爸妈:
你们打电话来,口气生硬地要我回去,理由是毕业三个月没赚到什么钱,养自己都还是问题,不如早点回家安安稳稳找份工作准备成家。我赌气和你们说,以后不会再和你们拿一分钱,只要能让我留在这里。
我是你们唯一的孩子,你们的爱和担心我很理解。可是,我今年只有21周岁呀,难道就这么早地放弃自己对人生的选择?如果我这一辈子唯一的意义就是成家立业继承香火,那我真的很想幼稚地说一声你们不如不生我。我的确不聪明又很笨,可是你们并不该因此就剥夺我选择活着方式的权利,你们不能仅仅是怕我吃亏就让我早早地躲进你们的臂膀。你们不可能陪我一辈子,也不可能保证我一辈子不受挫折,现在你们还陪在我身边,即使我真的吃亏或遇到挫折,至少还有你们;等到我以后年龄大了再经不起挫折或失败的时候呢,你们还能保护我么?
你们总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可我觉得农村的孩子其实很少可以活出自己。大部分的人都活在父母的面子里,活在成家立业的祖训里,很少有人能在三十岁前无谓的拼搏。爸爸也曾年轻过,也曾有过梦想,结果怎么样?当你回到家里,开始所谓的勤家立业,你的勤奋和才华是换来了远近的好名声,是换来了当时所有人的赞扬,可你是不是也同时在赞美声里迷失了自己呢?你开始喜欢上了这样的安逸和赞美,不愿意再在外面打拼,用你的话说能一辈子呆在家里也是一种福气,结果时代日新月异,日子却越来越一般。我一直不敢和你说一句话,那就是“人挪活,树挪死”,因为我怕你说我忘根。其实我从不相信安逸是一种幸福,安逸只是因为有了对生活的恐惧,和对人生选择无奈的屈服。我不想像爸爸你这样,常常发出时过境迁的叹息和感慨,我要活出自己,活出自己的选择。如果非要问我的选择,我会告诉你:我宁愿死在轰轰烈烈的梦里,也不要死在平平庸庸的漫长岁月中。
请原谅你们儿子的不懂事,原谅我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幻想,可是幻想的年纪总会过去,一辈子也许就只有那么短暂的几年,你们就放纵我一次吧。其实,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越来越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我只知道我不能在有了妻子和孩子以后还要活在没钱的恐惧里,我只知道我要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而不是工作。你们对我的担心或许是因为你们其实并不真正了解我,你们的儿子虽然有些眼高手低,但却并不是一个看到名人就盲目相信成功容易的人。我只是在最迷茫的年纪彷徨,在最无助的季节里寻找、期待……
昨天我一个人到操场,在跑道上拼命的奔跑。突然发现,现在的我就像是一个在寻找跑道的孩子,因为找不到跑道所以焦急,所以变得敏感而脆弱,可是也并没有人告诉我跑道在哪里,包括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跑道,如果找不到就没法去奔跑,没法奔跑就没有了活着的激情。我一直没放弃寻找活着的激情,一直没放弃对跑道的寻找,只是渐渐不愿多讲。当我每天早上等公交的时候,看到的是和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他们有朝气有学识,可我看不到他们的激情,看不到他们奔跑的气息,我不想一年或两年以后自己也是这个样子。
我对自己的每一份工作都是有考虑的,考虑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是不是对未来有帮助的,是不是在朝着心底的那个声音靠近。我学的是汽车专业毕业,毕业后却始终不肯回到车行,你们很不理解我的行为,对此常常抱怨白供我读书一类的话。可我没告诉你们,车行其实是我给自己职业生涯的底限,如果一开始我就走到了自己的底线上,我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还有什么。在你们眼里我这样的行为也许有些不务正业的感觉,正如你们所说,邻居问我在做什么你们都没法回答。做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我不是没想过,在跑保险累的时候,我真的很想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去安逸的生活,可是我知道这只是一瞬间的想法而已。对于我自己,目前我该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变得脚踏实地做些能看到结果的实事,调整好自己经常失落的情绪,走好出社会的开始。当然,既然已经赌气不再拿你们的钱,就要认真考虑自食其力的问题了,这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也很好面子。总的来说,你们的儿子虽然很笨很傻,可是却还没到那种要你们处处担心的地步,很多事情请你们相信我自己可以解决。
已经下午三点钟了,不能再给你们写了。最后请你们放心,我可以处理好一切的,注意好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