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儿:
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满脸的羞愧与难过。
时光荏苒,弹指间18个春夏秋冬,你已从小小的婴孩变成了一个高大、英俊、雅儒的美男子。但一脸的稚气与天真,把一颗纯净的心灵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要感谢上苍把你赐给了我们,给了我们与你共同成长的美好回忆,尽管一路上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
俗话说的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我把时间定格到20xx年夏天黄岛家中的时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六年来自己以前觉得骄傲的所作所为,在反思之后却如毒蛇一样折磨着我的心灵。最应该检讨的是我这些年大保姆式的过渡呵护和急功近力的短见,埋没了你探求社会和接触社会,与人交往的应变能力。使你每每在关键时刻遇到难题手足无措,面对逆境无力抗争,遇到困难意志不坚。
记得你小姨早就看出了我对你的过渡呵护,多次提醒我要放手让你自己去闯去拼搏,我总是以输不起来搪塞,才酿成今天的苦果。
使人成长的绝不是顺境,只有摔打才能走向成功。如果说高考的失利能让我们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那是上苍给我们最好的回报。如果我们还不放手,将会贻误你的一生。
9月你将开始你真正的追梦之路了,你将独自面对一个崭新的环境,没有鲜花与掌声,有的是一个又一个的高山、河流、泥潭,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在任何一所大学都有成功者,而多数是平庸的人,关键是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实现这个目标付出什么样的行动?你是否问过自己人生目标?为了实现它你需要做什么?你为此在未来的生活中需要掌握哪些能力和技能?
其实我自知自身修养不是很高,也不能算一个成功者,但我愿以自身的体会给你一些建议,希望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总结更多的有益经验,留给后人。
1. 大学阶段是为你今后职业生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高中只是为这一阶段打了一个基础平台,如绘画的底色,房子的框架是在大学阶段来完成。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是一定把你专业方面的知识结构的框架搭起来,打牢固。建议你去学校报到之前,看看自己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每学期的教学安排,去学校后尽快跟老师、师兄们联系取经,争取在短时间内进入角色,并制定自己每月、每季、每学期的计划,严格执行努力完成。
2. 同时你要在大学期间独立生活,掌握生存的基本能力。衣、食、住行自己独立打理,给你的生活经费要合理安排,做好自己去大学读书的准备,我们都不会去送你去学校了,一切自己打理。这样将来出国才能适应异国的环境,否则很多苦头等着你。
3. 倘若本科出国留学,你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诸如环境的适应,语言问题,生存能力的考验,用英语掌握专业知识的跳跃,你连母语掌握知识都有可能不知所措,更不要说用英语了,所以在国内读大学,学好专业课,同时注意并学会用英语吸取各方面知识的能力十分重要。高中英语好,仅仅会考试是不行的,你要是准备出国读硕士深造,必须要会用英文查资料、写文章,找导师,联系工作,这不是雅思考过8分就有的能力,但它却是决定了你能否适应国外的环境顺利完成学业的关键。建议多看专业方面的英文书籍和视频资料,提前预热,也自己准备出国读研的申请材料,每门课的成绩也是申请的关键。你去湖大不是名校,申请的难度会更大,所以你的记住和你竞争的清华、同济的学生,千万不能松懈。
4. 你报完志愿后,就自己把此次来加探亲的行程、目的大致规划一下,自己回去也写一个总结或一个报告,回去给姥姥、姥爷做一个汇报,对他们赞助你的3万元资金也是一个圆满的交待,从今以后,如果你想申请任何经费的资助都要写申请报告,写总结,这会使你目标明确,执行力强,效果明显,办事效率高。
今天写到这,祝你摔跤更好,更加坚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