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亲爱的宝贝:
翻开日历,见到用红色记号笔赫然圈出的那个日子,我几乎不敢相信——宝贝,你真的十岁了!
是啊!掌心还未把你捧够,就捧不下了;怀里还未把你抱够,就抱不动了。记忆中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样子还那么清晰,转瞬间,你都十岁了!
夜晚你熟睡之时,我掌灯凝望着你的面容。何时,那圆滚滚的脸庞,已然划出些许刚毅的棱角?何时,那粉扑扑的面颊,已然显出些许沉稳的神色?何时,那平展展的眉宇,已然露出些许凝思的川纹?一日日地望着你,奈何未曾发觉,你已不再是妈妈怀里厮磨撒欢的蓬头稚子,而是一个会思考有主见能担当的小男子汉了。
儿子,虽然妈妈还深深眷恋着记忆中那个天真稚嫩的你。但对眼前这个聪明淘气的你,更是倍感自豪。你聪颖却不自傲,调皮但却听话。妈妈会一直记得,这个美丽的夜晚,餐桌边,烛光里,你双手合十,虔诚而又热切地许下了自己的十岁愿望。睡前,枕边,你对我耳语:你的愿望,就是要尽自己的力量,让世界更美好。宝贝,你知道吗?这一刻,你让妈妈,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与狭隘。
你对我说,你还有很多具体的目标:想造出可以治愈任何癌症的药,想造出可以让妈妈不那么容易老的药;你还想去看看,海到底有多深,天到底有多高;地心是否都是岩浆,宇宙是否真的无限……宝贝,你是个多么博爱而奋进的孩子!妈妈希望,你永远怀有这样的热情,对人生有着梦想与规划。但妈妈也希望你能明白,理想与现实是有距离的。如何怀揣梦想,在人生的道路上保持本性,不忘初心,更是妈妈在你十岁成长礼上需要告诫你的训言。
寒假的时候,妈妈邀你一同学习《论语》,你虽有疑惑,但仍欣然诵读。当认真背诵了几十篇后,你忽然若有所悟地问我:“妈妈,你和我学《论语》就是为了让我明白做人的道理吗?”
没错宝贝!这就是妈妈的本意。在妈妈看来,一个人要想成人成才,掌握知识固然重要,习修才艺亦是不虚,但学会如何做人,才是“成人”之本。而如何做人的道理,孔圣人在两千多年前早已和盘托出,那就是“修己,行仁,遵礼”。
“修己”就是修养自己的思想品德。一是要有志气和骨气。“三军可夺帅也,不可夺其志也。”(《子罕篇第九》)。妈妈很欣慰,你能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但光有远大的志向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能为此目标不断努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像松柏那样经得起严峻的考验。二是要做到“孝悌”。孝悌是忠信、恭敬、智勇、温和、善良、宽厚、谦和、节俭、正直、知耻这些美好品德的基础。你是个孝顺长辈,尊敬师长的好孩子。而这,正是你修养品行,日后能成为谦谦君子的基础。三是思齐、自省。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里仁篇第四》)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贤亦或不贤,首先你得有判断。然后,是否就走上去指手画脚呢?不!儿子,你要记住妈妈和你说的“聪明”的含义,做一个“耳聪目明”的人,学会观察、倾听,学会分析、判断,然后,在心里向贤德之人学习,或反省自己是否也有不贤之人的言行,有则改之。四是既要听顺耳之言,也要听逆耳之言。听顺耳之言,贵在善于分析,去除奉承之语,找到由衷的褒奖,树立自信;听逆耳之言,贵在知过能改,接受诚恳忠言,防微杜渐。
“行仁”,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雍也篇第六》)。孔子认为,如果能够“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宝贝,你十岁了,是个小男子汉了。妈妈希望你拥有男子汉该有的仁厚宽和的胸怀,试着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对别人再宽厚一点,勇敢地接受生活的种种挑战。
“遵礼”,我想不用妈妈多说,“八礼四仪”你记得比妈妈还熟。总而言之就是要讲究文明礼貌,言谈、举止、衣着、饮食、交友、待客等,都要彬彬有礼。妈妈想说的是,这些并非是口号,我们切不可始于言而止于行,亦不可流于形式,行不由心。中国是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可让人寒心的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有些人禁不起诱惑,价值观偏颇,道德观沦丧。让人不禁迷惑,我们是否似乎又走到了孔子所言的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了?或许如此,但宝贝,不要沮丧。因为妈妈相信,如你一般的少年,正是改变这一现象的希望。只要你能保持本性,不忘初衷。谨记“修己,行仁,遵礼”的古训,入则修身养性,出则行仁遵礼,定能成为一个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终会如你最爱戴的吴锦泉爷爷一般,用自己的道德修养,感动周围的人,净化浑浊的社会风气。
宝贝,知道吗?妈妈其实一直很无奈。不能给你一个玩泥巴滚铁环爬大树的童年,在这个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妈妈只能尽其所能地保护你的童年。妈妈不愿带你东奔西走地赶班,只想和你一起趴在小区花圃里找蟋蟀;妈妈不愿让你昏头昏脑地做题,只想拉着你在公园搭帐篷唱歌撒欢儿;妈妈不愿逼你循规蹈矩地读书,只想和你翻开大自然的诗篇细细品读……但同时,宝贝,你也得铭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人可以一直痛痛快快无忧无虑地玩耍。而你,如今的责任便是竭尽所能地学习:学习做人的道理,学习基本的知识与技能,这是你立足社会的根本;学有余力,可学几件喜爱的乐器,练一手飘逸的书法,画几幅缤纷的图画,拍一些唯美的风景……但我们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成名成家,只是怡情而已,你的生活会因有艺术的陪伴而充实与多彩。
宝贝,你知道吗?一直以来,妈妈只希望你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不愿给你增加更多的压力,妈妈也在尽力遵循自己的初衷;如今,你已成长,妈妈只希望你能有所担当。对于你的未来,只要你遵循心意,不忘初衷,通过不懈的努力,距自己追求的目标近一些,再近一些,不让人生留下遗憾。至于终会有所作为还是无法达成目标,这些并不重要。这个追求的过程,已经会让你不断优秀了。妈妈只愿你做一个健康幸福的平凡人,可以拥有快乐的童年,阳光的少年,浪漫的青年,幸福的中年,安逸的晚年……或许,这就是天下所有母亲的一点私心吧!
再祝:生日快乐!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