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怀念父亲的散文
父亲去世十几年了,但我依然怀念着他。一想到我这十几年没有父亲,而父亲又是在他生命的夏天走的,我的眼泪就不由的流出。
父亲是在1978年秋天去世的。那年他才四十三岁,我也刚十七岁,正在县城高中一年级读书。我们兄妹五个,也只有大姐刚结过婚。想想十几年来,没有父亲呵护相伴的日子,是多么的艰难啊。期间我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这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
父亲生前当过十几年的村干部,也当过乡干部,后来又在乡道班当班长。不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 ,他都是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很受干部和村里群众好评。为公多年,他没有给家里留下任何一点财产,倒是欠下了上千元的债务,也给自己攒了一身病。那些年,我们全家七口人,挤在一孔破旧的土窑洞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真是叫勒紧裤带过穷日子,生活的艰辛自不待言。
父亲姊妹两个,没有弟兄,只有一个姐姐。父亲的父亲,也就是我爷爷,去世的很早。据说在父亲刚满周岁时就不在了 。父亲的姐姐,我的姑姑,那时也只有三岁。我奶奶不久就带着他们俩个孩子,改嫁到同村的一个姓张的人家,期间也是受了不少的气,吃了不少的苦。母亲说,一直到父亲娶了母亲,有了孩子,父亲在家里、在村里一家子人当中,还在受人欺凌。但他不惧怕。父亲生性耿直,从来对坏人、赖人不妥协。谁找他麻烦,他就跟谁闹,跟谁斗!但也常因势单力薄而受窝囊气,气得躲在一旁哭。那些年,谁家人多,谁家就有势力,他走在哪,都是一个人,没有人帮他,怎能不受欺凌啊!
父亲在工作上很是要强,从来不落伍。即使在他有病的时候,都不忘记工作。1977年,我记得那时他已到乡道班当了班长。当时,他刚动过手术,伤口才愈合不久 。本来不能干活的,可他就是不听众人劝说,硬是急急上岗带人修路去了,结果三个月没到,他就因劳累过度,又进了医院……
父亲活到四十三岁,大手术就动过三次,而且去的是市区的大医院。为治他的病,家 父亲是睁着眼咽气的。我从学校赶回家时,他已不省人事。但那双眼依旧睁着不闭。里也花了不少的钱,可就是治不好。他患的是现在都难以医治的不治之症——癌症。
当时不知是谁告诉母亲,”孩子他爸是放心不下你们,闭不了眼,你给宽慰几句叫他闭了眼吧“。于是,母亲就一边用手遮在父亲 眼上往下摸,一边靠着他耳边呐呐的说:你放心走吧,孩子们我会管好的,不用操心了,等等。我见她一边说着一边还流着泪。过了一会,父亲像是听懂了母亲的话,果然闭了眼去了。
其实,说父亲放心不下我们,那是不无道理的。想想还有四个没成人的孩子,还有体弱多病的年轻妻子,他怎么能安心走呢?!
那时的我,却是浑然不觉啊!根本不知道少年失去父亲的不幸。只知道痴痴地、傻傻地跟着别人转,也不觉得怎么伤心,只是见别人哭时才哭,见别人伤心掉泪才去掉泪。现在想来,我那时怎么就那么不懂事,那么迂腐啊?
现在父亲离我而去了,人世间再没有亲生父亲了,也再没有那么一个人去呵护你疼爱你关心你的成长了。之后,我才深切地感受到,父亲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重要!可我没有了!
父亲没有给我留下丰厚的遗产,唯一的一件遗物,是他生前用过的一支老式黑色钢笔。但我非常看重它。时常带在身上。不仅仅因为它是父亲的遗物,在这支笔上,也寄托着父亲的厚望。看到它,就能想起父亲生前的谆谆教诲,不由得平添一股劲,重新坚定生活的信心。
多时不见母亲,一日她从村里来到城里,我见她从前光洁的额头爬满了皱纹,头上的黑发也花白了不少,心里便沉沉的难受。我劝她去看两场电影,散散心,她不肯。叫她在家看电视,她说心烦的不想。我便没了主意。想想这些年,她没有过一天舒心日子,在孩子们身上操碎了心!现在好了,我们几个都成家立业了,她那脸上的愁云怎么还不散呢?我豁然悟道:母亲脸上的愁云是在父亲去世时起,就笼上去的。那是一片无法抹去的阴云。
想想我们几个,想想我的母亲,我忽然觉得父亲走的实在太残酷了!多少次,我真的想大声呼喊:”爸爸,你快回来吧,我们想念你,妈妈想念你,你回来吧!“但每一次,任凭我千呼万呼,父亲总是不答应,只是空空的生出一段相思,平添几分伤感,引出两眼纵横的泪水。那是一种怎样的伤痛呢?!明知那是不能医治的病,明知他不能与我沟通,但依旧要怀念。
唉!还是不要说他了吧,太难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