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军人出身,在他36岁那年我做为他的长女出生了,我和父亲统属一命人,他特别喜欢我,出生刚七十天,就抱着我到军人俱乐部照相留念。
父亲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又有慈母般的细腻,言谈举止铿锵有力,处处洋溢着一股军人的作风。
记得我刚上小学时,六十年代的南方交通不便,上学需要步行2公里之多,父亲就让我自己来回上学,南方的天气多半是“雨季”湿滑的路面很容易让人失去重心,父亲从不单独接送,有一次上学走的匆忙忘了带雨具,放学时倾盆大雨下个不停,我站在学校的走廊里试图着冒雨回家时,突然一双大手抓住了我的肩膀,父亲说“以后上学一定带好雨具,小心点路滑”,我会心地点了点头,一路上我披着雨衣尾随着父亲,……从此我上学再也没忘了带雨具。
记得那是69年冬季里的一天,我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听到爸爸豪放的声音,因为很久没见父亲高兴极了,等我进屋后,我呆住了,一向硬朗健壮的父亲竟躺在床上,面色苍白但他铿锵有力的语调一点也没有改变,看见父亲我就哭了,父亲抚摸着我的头爱怜地说“哭什么,爸爸不是好好的吗?这么久没见到爸爸你应该高兴才对,抬起头来让爸爸看看长高了吗?我的女儿只会笑不会哭……”那天晚上我们全家围着父亲听他讲述了许多在五七干校接受“教育”的奇闻轶事,他幽默的言谈、诙谐的语调,逗的全家哈哈大笑,我和弟弟手舞足蹈围着父亲来回转悠着,当时那种感觉别提有多开心了,所有的苦恼都在侃侃而谈的气氛中化成美好的回忆,父亲这次回来是因腰部扭伤,返城疗伤的,从他那充满激情的语气中,无法使人觉得他是从五七干校刚回来的,真得从那时起我打心眼里佩服爸爸,他那坚强的意志,实在另人折服,他在五七干校的那段经历,事隔好多年以后,才从几位老住户那儿听到了许多有关当年父亲的故事,那是一段惨无人道的日子,我只能凭借当年儿时的一丝记忆去扑捉父亲的那点影子,说句实在话在接下来的许多日子里,我没有勇气再去询问父亲的那段经历,让他重新去品尝那段苦涩……
72年有幸遇上了招小兵,当兵可以说是我门这一代人的梦想,不久一张“军人入伍体检表”送到了我们家,当时能获得此表,有这么一个机会实在太不容易了,万万没想到从戎半生的父亲没有同意,他要我好好学习争取考试上大学为理由,将此表格送给了对门陈伯伯家的大女儿,当时她比我大5岁,因为是招小兵,为了此事父亲也没少费周折,记得我上高中时,陈家的大女儿已提干了,原本属于我的军旅人生,让父亲拱手相让,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也没圆我的大学梦,当时我埋怨过父亲,后来父亲在与我的交流中才透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意思是:陈伯伯孩子多,家庭很困难……
1976年我下乡,父亲对我说:“到农村去锻炼一下自己是件好事,爸爸都离开家乡近40年了也没照顾你奶奶,你要是真的孝顺爸爸,你就代替爸爸孝敬你奶奶几年”父女之间简单几句谈话,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远大抱负,非常平凡的几句话就促成了我回乡务农的“决定”,但母亲不能接受这个“草率的决定”,记得当时一向善解人意的母亲竟为了这件事与父亲翻了脸,后来在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同意了父亲的决定,站到了母亲的对立面,但母亲没有埋怨我,而是尊重我的选择,就这样将我这个在南方长大的姑娘送回了父亲梦寐以求的北方老家,记得下乡后父亲在给我的第一封信中是这样写的“……孩子你已经长大了,现在你离开了爸爸妈妈回山东老家跟着奶奶、叔叔、婶婶生活,在不远的将来你还要独立生活,你要经风雨、见世面。你要记住:无论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你都要坚强、一定要坚强的敢于认识自己的弱点;同时你还要勇敢、勇敢的敢于面对所有的恐惧;你要谦虚,谦虚的勇于“解剖”自己;你要堂堂正正做人,在遇到挫折时不要自暴自弃;有幸遇到掌声不要趾高气昂;你在拥有美好未来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过去……”一封平凡的家书成为我人生旅途的指南,他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父亲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初春,走完了九十年的人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