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这几个字时,打字的手在微微颤抖,眼眶也不由的泛酸,真的不知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表达此时的心情。明天就“父亲节”了,纷繁的祝语和词汇从电脑到手机,从店铺到街道不绝于耳。多么美妙的声音,但唯有我的一颗心却在隐隐作痛。慢转年轮,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十五年的光景。往事悠悠,历历在目,多少的情景又在眼前回放。重温昨日,不禁百感交加。
轻轻打开相册,映入眼帘的是一辆木质手推独轮车,看到他就像看到慈爱的父亲一样亲切自然。从记事开始,这架小推车便是我儿时的专属了。无论春秋酷暑下地劳作,还是农闲时串亲访友,再有就是冰封大淀时,跟着父亲去淀边苇子地打苇茬,父亲都是用它推着我。不管是坐在低矮的横杠还是高高的车梁上,都是我儿时最最高兴最最骄傲的事情了。多想再回到那个令人向往的梦幻般的世界。多少个静静的晨昏,常常漫步在田野的小路田埂,捡拾着丰收的麦穗,抚摸着茁壮的禾苗,追随着父亲的身影,寻觅我儿时的足迹。
这一张照片是父亲养鸭子时照的。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很有经商头脑,他是生产十队的队长。记得生产队刚解散时,包产到户,改革开放。父亲联合其他队员开起了米花场,在那个年代千元户已经很了不起了。父亲的米花场,带动了很多闲散劳动力,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受到了大伙无比的尊敬和赞扬!
记得父亲开鸭场时,我已经在新安上学了。父亲给我买了一辆二八式的飞鸽牌自行车,好让我和堂姐来回上学回家方便。我的学费是母亲精心侍候的一口还未出栏的半大母猪。那时父亲不光种着几亩地的庄稼,还操持着一片充满生机的鸭田。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时没隔一两个礼拜回家一次,有时就会去鸭圈帮忙,冬天的时候冷,要凌晨四点钟就得早起拾鸭蛋,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父母挣钱的艰辛劳苦和不容易!
看看,戴着老花镜的父亲是不是很斯文,儒雅。父亲年龄大了,家里不愿再让父亲在外奔波,父亲在工商所当炊事员时是1990年,我刚刚卫校毕业。父亲的厨艺很好,又通晓点药理(我爷爷是老中医,在当村开过药铺,那时漫洼野地草多草药也多,无污染,随用随取,很多的小偏方百试百灵)在那里上班的人员有个小病小灾的只需父亲采来的一两味野草也能手到病除,一日三餐也是变着花样的做,工商所的小院也被勤劳的父亲打理的井井有条,有些花草树木至今还安在。
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朴实平易,慈爱有加,而且幽默风趣。记得有一次他在街上牵着小狗遛弯,有人打趣道,看你容光焕发,小日子过的不错呀。你猜父亲随口来了几句什么:“喝口小酒,溜溜小狗。不求发财,日子长久。”呀!听到这里,不禁哑然,哈哈~敢情我的文学基因还是父亲的遗传呢!
手捧父亲这张泛黄的小照,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应当是父亲最光辉闪亮的一页了,在抗日战争的背景下有了这段当兵的历史,勤劳善良的父亲才有了与别人不平常的人生。父亲当过八路军,在解放石家庄战争时期曾是某首长的警卫员,后因探家失联未能追随部队南下。他在部队的名字叫刘长海。女儿不孝,父亲在时未曾细问,对于这段光荣的一页知之甚少,深感遗憾!
父亲这辈子没得过什么大病,但就是那次脑出血夺去了父亲的生命,这也是我一生的伤痛,恨自己没有照料好自己的父亲,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忽视了父亲发病的征兆。对此常常心存愧疚,悔恨不已。父亲走的时候是二零零一年的农历二月初一,母亲常常安慰我说这是命中注定,你们的父亲是跟着香火去的,别太自责。但谁又能体会得到母亲的痛,送走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几十载的丈夫,天塌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人生就由加法变成了减法,至亲至爱的人一个个离我而去,这也是成长的代价罢。真想就让时光就此停驻,别再让我失去吧!拳拳深情,难尽笔端,唯有两行清泪滔滔不绝,深深缅怀了!明天就是父亲节了,且借月光轻捻一份祝福,对着朗朗明月,向着天堂的路口,深深遥拜。
祝愿父母天堂安好!祝愿天下父亲安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