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10月24日傍晚,父亲吃过晚饭后,推了碗,离开餐桌时,站立不稳,瘫倒在地,后来知道,这轻轻一跤却导致他膝盖骨、胯骨两处骨折,年老力衰的父亲因此喊疼了一夜,第二天,我们拉他去了两家医院看医生,大夫认为他身体孱弱,这是“临终一跤”——他87岁的高龄无法手术,只适合家中静养,四天后,沉绵床榻的父亲不幸病逝。
父亲去世后,我更感到人生无常。我知道,从此,我父母双亡,成了孤儿。父母活着时,即使他们再老,在他们眼里我依然是个孩子,只有他们面前我可以胡搅蛮缠、撒娇耍赖、无所顾忌。母子连心,父子没有隔夜仇,我这个不肖子做的一切龌龊、见不得人的事,父母打骂过了,都会原谅、理解,释然于胸,我仍然是他们的心头肉、掌中宝,被他们百般呵护。以后,我在外面受了委屈,被人欺凌,再没有母亲的软言温语款款慰籍,也没有爸爸的坚实脊背可以依靠,只能孑然一身跑到家中自己舔舐滴血的伤口。这些天夜里睡不着,常觉得后背发凉,我知道我也会渐渐老去,直到老到奄奄一息,行将就木。我姥姥去世二十九年后母亲去世,三年后父亲去世,这个世界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流水将带走一切,不舍昼夜。
盼孙子,想孙子, 孙子来了变孙子;怨公婆,恨公婆,公婆没了是公婆。
“天是棺材盖,地是棺材底。阎王喊一声,都到棺材里。”,“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草锄作田。”,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唯有家人的幸福平安才是最大的奢望,其他都是浮云。
冥冥之中,一切仿佛早有预兆,今年春末夏初,我家屋外走廊顶部、侧部和卫生间天花板几日内接连掉落三大块水泥混泥土,都是摔的粉碎,掉落时发出巨大的声响,幸亏没砸到人,以前这种蹊跷事我家从没发生过,我暗自揣度这不吉利,更知道古人说过“天人感应”,心里因此郁闷了好长时间。就在一个月前,侄子出了车祸,腿部粉碎性骨折,一个月后,父亲跌倒,腿部骨折卧床不起,很快病逝。守灵期间,大姐夫在外地打来电话,发来图片,说他骑摩托车摔的头颅骨骨折,在当地住院治疗,不能回来。三块落板,全部应验。细思极恐,令人惴惴。
记得红楼梦里怡红院的一棵长势正旺的名贵海棠有一日莫名其妙的突然干枯死了半边,宝玉十分诧异,自忖不祥,果不其然,不久,应在晴雯身上,晴雯被王夫人找茬逐出怡红院,很快气病交加而亡。宝玉闻听道“这阶下好好的一株海棠花,竟无故死了半边,我就知道有异事,果然应在他身上”。
子不语乱神怪力,但关于宿命,自古以来又有谁能说的准呢?
父亲出身贫寒,解放前参加革命,在陕甘宁边区打游击,复原地方工作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过着清贫简朴的个人生活,有着永远进取和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即使到了晚年失聪失明,步履维艰,口渴了,一杯热水自己也难以倒取,他也不愿意拖累子女,每天督促我早点上班,不要挂念孤独宅家的他老人家。
曾记得我小时候,爸爸带我到北京登长城,当时天气严寒,风雪交加,我胆怯不愿攀登,爸爸拉着我小手鼓励我说,不到长城非好汉。
曾记得我小时候,那时虽然经济拮据,平时连白面馍馍也没得吃,但逢年过节,爸爸都会想方设法做出一桌丰盛菜肴,给我们打打牙祭,让我们感受到节日的欢庆气氛。
曾记得我们姊妹多,在外面做不起衣裳,爸爸自学裁缝,买来布料,蹬着缝纫机一针一线为我们缝纫,直到我们一个个长大的成人。
当听到倪伯伯离我们而去的消息,感到很突然和痛心!这里有一首挽诗形容倪伯伯:“打过游击扛过枪,部队转业分中央,一切听从党召唤,下到虞城来地方。不吸烟,不喝酒,办事公道人敬仰。生活简朴作风硬,后辈学习好榜样。”
我和全胜从小在一个大杂院学习和成长,倪伯伯给我的印象是高大而又威严,同时也是我敬爱和尊重的前辈!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正是倪伯伯他们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才有我们的新中国,他们用鲜血谱写了伟大的人生,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歌颂和赞扬!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永记于心!在此衷心祝愿:倪伯伯一路走好!全胜老同学节哀!
爸爸,您太累了,您是需要休息了,安息吧。
愿您一路走好,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