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观后感
应我那美丽的媳妇儿之邀,特来为我俩的第一次贺岁档观影《流浪地球》来写个影评。此时恰值《流浪地球》超越《疯狂的外星人》成为票房第一,在竞争激烈的贺岁片市场里杀出一匹黑马架势。之前我不理解为什么要把流浪地球称之为票房黑马,看了一些资讯才知道缘由:相比于另外两部贺岁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流浪地球》严格意义上讲并没有流量保障的演员,没有票房保障的噱头。里面的主演之一吴京,其实也是过来客串一下的。据说,剧组拍这部戏的时候真的是一切从简,为了压缩演员成本,找的主演也不是什么大佬,尽可能动用一些人际关系找些大佬来客串一下。电影基本完成了拍摄工作,吴京过来客串,个人又投资了6000万,给予了这部电影能够进一步打磨的资本,所以呈现今日的口碑。综上,我希望大概了解一下这部电影的背景是在前期各方面压缩成本,缺金少银的前提下,制作而出。
客观分析这几年成功(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国产片,无不嵌套着“第一”的光环。第一部真正戳中社会矛盾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第一部展现我部队装备我国防男儿的电影《红海行动》……你会发现一个电影的成功似乎如果你优先把握一个题材,那么你就能抓住观众的心。当然,《流浪星球》是第一部完全国人拍摄国内制作的科幻类题材动作片。对比于好莱坞特效大片,我们光看场面,并没有看到我们有哪里很挑剔的地方,就技术而言已经为国产科幻题材奠定了很高的基调,因此从这点而言,我觉得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加之电影里面体现出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拯救地球的动容,刘培强(吴京饰演)上将无孔不入的中国军人的气魄,无不触发人们去维护这部电影的好评。因此,方有后面有人因为《流浪地球》豆瓣评分由8.4下降至7.9,从而去恶意给豆瓣APP打低分的事件。再者,特效电影尤其3D效果非常不陌生的情况下,国产电影似乎没有人去填补那一空白。我觉得是国内没有很好的故事题材,国内的小说充斥了魔鬼神兽的想象力,对需要一定科学基础的科幻类作品优秀者寥寥无几。但是吧,我突然想到《复仇者联盟》系列,其实里面也没有太遵循一些科学规律,也是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好吧,其实这本质上还是从一部特效片的角度来看问题,如果从纯粹科幻的角度,还是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这部电影的。
拯救地球永远是科幻类题材的灵感,只不过这次站出来的不是超级英雄,而是人类自己。而且,人们似乎都准备了两个plan,一个救活更多的现存人员,另一个是无奈的把基因放在太空里漂泊。只是对于第一点,大多数想法是看到人类的渺小,从而会逃离地球。然而,这一次,人类拯救自我的过程中,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地球。所以,不会像《20xx》里面争夺诺亚方舟那样发现人性方面的博弈,演化为灾难之后的不团结。这一次,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因此大家需要团结,我觉得这是故事本身给予我们温暖的地方。无论尊卑,每个人享有活下去的权力;为了活下去,人们必须无比团结。
细细分析《流浪地球》少了点什么,抛却“第一部国产科幻片”的光环,它有哪些不完美的地方?我没有读过刘慈欣的原著,可能这些不完美来自于电影的演绎,抑或both。而后看了另外一部科幻电影《星际穿越》(豆瓣评分9.2分),对比下来,发现《流浪地球》看完给予我们的只有遥不可及的想象,没有可以触碰到的源于现有理论的踏实感。比如《星际穿越》里面有源于相对论的时间的压缩与拉长,有借助于虫洞的时间穿越的可能性,有五维空间态的绕脑……正因为有这些基于你现有认知基础上的遐想,你会觉得故事本身那么紧凑,看完是充实的。但对于《流浪地球》,你会发现一些明显的槽点,称之为bug也行。毕竟脱离了能够让人感受到的理论依据的作品,是禁不起每个人的信服和认可的。
总之吧,对于这部电影,它在捕获观影者的角度是成功的,但是并不能经受住影评人的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