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都比较忙,最近终于可以闲下来看看自己想看的书了,一直就想看山本英子的《断舍离》,在没有读这本书之前,我对断舍离的概念停留在了就是将需要断的、需要舍弃的东西做到断舍离。自从走进了这本书,我对“断舍离”有了新的定义,下面我将自己读后的体会一一道来。
大家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身边的杂物是否是越堆越多,但所有东西却怎么都丢不掉,因为舍不得、好可惜,还好好的东西怎么舍弃;而且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地买新东西,怎么都停不了手,某宝、超市、逛街等等都是我们制造舍不得和好可惜的来源。而且因为"万一有一天我需要用到"、"万一没有了怎么办";但特别多的是这样的想法,内心总是特别有计划说:“我明天要把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但是却迟迟不肯行动,种种迹象表明自己懒,我之前听过这样的一句话:“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个形容很贴切现代人的生活,同时也是我的生活写照。
通过学习断舍离,我要重新审视自己和物品的关系,在这本书看到学到,我应该从关注物品转移到关注自己需不需要它,当我开始这样考虑的时候,我将会将我身边所有发的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成我需要、而且适合、舒服的东西。然后让我的生活换机变得更舒心、快乐、幸福,让我的心灵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为中心而去思考什么适合此时此刻的自己。如果不符合这个标准,应该立刻淘汰,真正做到断舍离。
斩“断”物欲。
“舍”弃废物。
脱“离”执念。
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要开始我的实际行动了,我要成为说话的巨人,行动的高子,哈哈!
很喜欢文中所说的从“哲学”逐渐升华成“美学”。赞同改变人生的断舍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