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山下英子的心灵断舍离,本来没有指望能有很大的收获,因为自认为自己在整理自己的心灵方面也算做的不错,不过一路读下来还是有不少点醒我的地方,断舍离强调自我重心和当下,对于当下这个部分我比较熟悉,大多数时候也能够以此来开导别人,但自己的现实中却似乎没有很好的践行,最近事比较多,面对各种学习考试,还有日常的杂事,突然觉得压力很大,今天按照英子的方法在心里整理了一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把重心放在当下可以做的,集中精力去完成就好了,不必被任务堆压垮。
自我重心的基础是自我价值,他人重心往往是自我价值不足的表现,希望别人觉得我是个好人,这好像在说我自己,想想我星图中7宫的太阳,冥王星天平座,海王星一宫,真的是一个很重视关系又缺乏自我的人,而始终关注关系,而失去了自我重心,自我价值感,也同样导致关系中的问题,在关系中无法明确的表达自己,导致别人认为可以随便对待自己,但心里面又有不平衡感,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舒服的感觉,家里偏偏还有两个喜欢入侵我判断,决断的私人领域的人,相处起来也是诸多的不快。
突然明白家人之间,和家人让我觉得不快的原因,因为自我私人领域的被践踏,个人的选择决断被否定,就好像个人的价值判断,审美被否定,等同于是对自我的否定,任谁都会一肚子怒火吧,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又怎会有好的自我价值感呢。想来母亲真的是一个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所以希望通过奉献他人来得到肯定,也因为自己内心的匮乏,对于别人也是吝于夸赞的,而这些都传承到我们的身上,变成我们在关系中和心理上的困难。
过去虽然对这个问题稍有认识,但认识还不够深,今天这本书重新让我审视这个问题,终于明白问题真正的症结所在,即使相爱多年的人可能也觉得受不了这种类似攻击的评判和自认为是诚实的忠告。尊重对方的爱好和选择才是对关系最好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