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物欲,“舍”弃废物,脱“离”执念,走在“自在·随心”的路上。这是作者山下英子对于这本书的总结。在没有接触这本书之前,仅凭“断、舍、离”三个字,我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丢弃自身不要的东西。心想:扔东西有什么难的呢?读完这本书,才真正理解“断舍离”这三个字的内涵。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个“物质过剩”的时代。我们能接收到世界各地的信息,一件产品也许由五个国家共同生产制造,我们有着越来越多的选择,拥有着父辈们想象不到的富饶生活,我们拥有很多,又好像未曾属于自身。回想一下,自身家中是不是有很多闲置不用的东西,是不是存在着经常性杂乱的地方?简单举个例子:我的书桌,经常堆积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有很多自身觉得会用到的东西,于是就堆在桌子上,而且经常找不到。单纯觉得是因为自身疏于收拾,却忽略了最根本的原因——我囤积了太多自身不需要的物品。就像书里形容的那样,“暂且收着吧”“总会用上的”“太浪费了”,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控制着我们买了太多自身并不需要的物品,又舍弃不了自身已经拥有的,便陷入了焦虑、郁闷、自我厌弃的沼泽。
“断舍离”的观念将物质和精神结合起来。物质层面做减法,探求自身生活的本质,弄明白“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样就能辨别什么是自身不需要的物品。例如:一支笔,最本质的功能在于书写。然后问问自身,对于笔,我不能舍弃的功能是什么?——好用。然后,我就可以把不符合要求的笔做处理。减轻了精神负担的同时,也不必焦虑如何整理,因为拥有的仅仅是需要的,物质的数量下降带来了质量提升。
精神层面做加法,追求美好,热爱生活。以自我轴进行取舍,考虑这个东西我想不想用。我们就能察觉到自身真正喜爱的东西,提升自我肯定感,了解自身,面对自身。以时间轴进行取舍,立足当下。当下,就是现在这一刻。时间真正的宝贵之处,在于时间之外的一点:当下。当意识徘徊在过去和未来,属于现在的当下就成为了空洞。最后,人·事·物构建的体系,就成为了自我和外界的关联度,从而以必要·合适·愉快为标准进行取舍。断舍离保留的、获得的人·事·物,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珍贵、非常喜爱的才被筛选出来的,一定是经过时间的萃取之后,还依然存在于那里的坚定。是抛弃掉任何掩饰后和自身的坦诚以待,丢掉了所有外界的伪装和粉饰,然后让自身说出一句,我喜欢。
于是突然顿悟,我们只是被外在的虚假,分散了注意,蒙蔽了眼睛。断舍离,从简单的整理到人生哲学,是我们不断发现自身,挖掘自身,放松自身,享受生活的愉悦,享受精神的丰盈的过程。心外无物,心外无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