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化苦旅》有感
《文化苦旅》介绍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但是,在那一处处古迹的背后却使我看到了作者的文化底蕴,妙笔生花,给我心灵的“震撼”是巨大的。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便被封面上那一望无际的大沙漠所吸引。封面上的沙漠,沉静而悠远,夕阳的余辉在这里投下一片阴影,近在眼前的是一道道车轮碾过的痕迹。这些轨迹,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文化的艰辛跋涉,或者是文化的苦苦追求与探索。
《文化苦旅》,听这个名字就不一般,即是讲的文化又是讲的苦旅。可以说这本书本身的内容并不甘甜,因为里头夹杂着太多不忍与亲身体验的辛酸。苦苦的味道为这本纪录中国千年文化的书多写了一道滋味。未看过《文化苦旅》之前大概也不会想到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在它们的背后会有如此深层的涵义。
余秋雨的这本书除了自序和后记还有39篇,他的每一篇文章都带给我一次心灵的洗礼,很是震撼,但最让我喜欢的还是他的《废墟》这篇文章,它里面的话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思想,所谓废墟,想必大家会认为是一堆破烂,一群没用的垃圾,但在余秋雨笔下则是不然。他认为废墟是课本,让我们把一门地理读成历史;废墟是过程,人生就是从旧的废墟出发,走向新的废墟。没有废墟就无所谓昨天,没有昨天就无所谓今天和明天。在极大数的人都认为完整才是美的时代。他却提出了一个可以说是另类的想法——废墟也是一种美,也许嫩绿的叶子象征着希望,可是谁又能否定飘落的秋叶就不是一次生命的轮回吗,就不是另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落叶是人们心中“废墟”的代表,可是它却赋予着别样的精彩,难道不是吗?
千年的漂泊,苦难的中华何尝不是那艘滔天巨浪中的航船。疯狂的浪涛肆意撕扯着船身,怒吼的台风蛮横的摇晃着船体。当我们新奇地看着漫天的烟火,外国人的枪炮已经射向我们的胸膛;当文人志士竭力挽回王朝的衰落,昏庸的统治者却在酒池肉林荒淫纵欲;当国将不国的危难时刻,还有那么多麻木不仁的民众甘愿为奴。历史的大船即将倾覆,千钧一发,勇敢的舵手毅然挺立,搏击海浪。在站出来的一刻,壮士已经忘却了生死。“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殷殷热血化作鲜艳的路标,得之,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
我们这些人,为什么稍稍做点学问就变得如此单调窘迫了呢?如果每宗学问的弘扬都要以生命的枯萎为代价,那么世间学问的最终目的又是为什么呢?如果辉煌的知识文明总是给人们带来如此沉重的身心负担,那么再过百年,人类不就要被自己创造的精神成果压得喘不过气?如果精神和体魄总是矛盾,深邃和青春总是无缘,学识和游戏总是对立,那么何时才能问津人类自古至今一直苦苦企盼的自身建全?
合上书卷,我不由自主地走向窗前,流动的车往及人潮正自我宣示另一种文化,这里是高雄,而深埋千年文化的故土呢也许咱们应该背起满满对中国文化的疑虑,亲自去辽阔的土地,让我们读过书后,沉重而苦苦的步伐,也走在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