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7
读《文化苦旅》的时候,身边就是古旧的老屋,从梦外将我轻推入梦又将我摇醒的蒲扇,还有那滴雨的屋檐和清凉的月色,在夏日的虫鸣中沉沉地睡去。老屋和屋内的一切,沾染着过去的味道,被洗得发黄。如今,它已经不再,像文化逝去那样。
跟着余秋雨大师的文化寻踪,我也可以在炎热的季节得到山麓间书院里树阴的庇护,在道士塔看着千年古刹被毁的深深叹惋,荒凉的孤烟大漠流放的人群浩浩荡荡却也寂寞地行经宁古塔,一段段冗长的土堆未经岁月打磨前灿烂的往昔。一种见证的消失,一种文化存留于世间的印记的消失。
寻访老先生脚下踩实的每一个脚印,串联起来便是一条小径,而小径与两旁的杂乱而荒芜的野草相比是如此分明,好象是过世人迷茫的眼神中扯一条线到那快要消失的文化财富中去。此刻,我更觉得他是一个摄影家,如留下花样年华一般挽住文化的手,扶住她摇摇欲坠的身形,将她们定格在历史这张底片中呈现于眼中。
刚刚开始拜读的时候,便被“苦旅”二字所震撼。旅本是一种艰苦的修行,再加上苦字,那是一种怎么样的精神境界呢?拨开历史的荆棘,拂去岁月的蒙尘,虽然不能将灿烂的文化拼成一张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长卷,将他们涂抹成一树绯红的桃花,但那些在残损古迹前发出的嘶吼和叹惋。
那些坚硬的文字却是一只无形的手,紧紧纂住那些荼蘼的时光里文化的衣袂,然后亲手叫到我们的手中,这是属于他的文化苦旅,看着道士的无知,肆意地覆盖掉的壁画,他的“住手”仿佛是站在历史的悬崖上发出的怒吼,一种对于文化的逝去视而不见的质问,而对于我们而言,这更像是海上的灯塔,在我们驾驶的一叶叶扁舟迷航是给予光亮,导引一种正确的文化取向和态度,保护的不仅仅是镌刻着文化的遗迹,而更是陷入困境的文化本身。如今,我们在探访文化的道路上,要做的便是双手接过那些零星的碎片,用自己的力量和对于文化的不懈探寻是文化这座只露出八分之一的冰山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也许那古旧的老屋不仅仅有读《文化苦旅》时的记忆,过去的很多藏在屋檐下,墙角边的细节还来不及等我去一一将它们发掘便被隆隆的推土机所掩埋了,而现在我要做的便是紧紧攥住残余在现实中的文化碎片,不要让它们被这个时代的风吹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