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从小向往航海。第一次航海遇到了一场剧烈的大风暴;第二次被海盗抓去当了几年奴隶。之后,他与同伴逃到巴西,经营种植园。因缺乏劳动,他去非洲买黑奴,途中遇到风暴而触礁,船沉了,仅有鲁兵逊一人抓住礁石,逃到了荒岛,用勤劳的双手,造起房,种起麦,在岛上安居乐业。几次想造船逃离可他都没成功,之后,他又救下了快要被吃掉的土人——星期五;又救起了被叛乱水手抓起来的船长大副和一名旅客,又帮忙船长夺回大船,与星期五一齐回到了英国。
我十分赞叹鲁滨逊在应对荒岛而不慌乱,白手起家,在荒岛上安居乐业,用自我的双手,创造属于自我的一片土地。一切都稳定了下来,他助人为乐的精神和毫无畏惧的胆魄让他有了回家的期望和机会。
我想,如果流落在荒岛的那个人是我,我会怎样样?慌张,害怕还是起鸡皮疙瘩,我想我不会有鲁滨逊的沉着冷静,我会惊慌失措,我不会有鲁滨逊的临危不惧,我会不知所措。我不会自我照顾自我,不会自我寻找逃生机会,甚至不会想到要找食物,找住处。我佩服鲁滨逊的种。种精神,佩服他的足智多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