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忙碌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总想为自己寻一份心灵的净土。读书就成了我净化心灵的工具,临睡前,盖一床薄被,隔离白天的忙碌与纷扰,带着一份疲倦懈怠,借着朦胧的灯光融入书的世界。这些天,张清平的《林徽因传》伴我走过了一段宁静以致远的日子。
这本书以读过多遍,每次读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正像这本书的作者张清平所说这本书不仅写出了林徽因的生命历程,还勾勒了知识分子群体高雅的志趣多彩的生活经历,为中国女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人生范式,有很高的认识价值和积极的人生启示。
老师为学生示范着人生的典范,竖立并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是示范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讲,老师要多看书特别是人物传记。《林徽因传》从多方面诠释了林徽因的精神气质,她的高傲纯正,细腻敏感,睿智犀利,坚韧不拔,为新时代的女性的楷模。
许多影视作品中林徽因总与别人捆绑在一起,或是作为徐志摩热恋的对象闪闪烁烁的令人无限猜测,或是作为其夫梁思成的陪衬。张清平的《林徽因传》还原了历史的真相,让我们领悟到 她内心世界的丰富多彩。
诗人的林徽因和建筑家的林徽因是浑然一体的精灵。诗情漾开了她生命浓夏潋滟的波光。读她的诗是一种心灵的洗涤,虽然读书万卷但她总是用最简单的语言抒发对生活的赞美,她的诗完全是灵性的交响曲。作为建筑家的林徽因,用瘦弱的肩膀与梁思成一起扛起了科研的大旗。他们在西南李庄简陋的工作室里,在昏黄的菜油灯光下,在半饥饿状态中,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的写作。使处在二战中的科学界不得不对中国的前沿科学刮目相看。她拖着虚弱的身体主持了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她总是用笑声和对新生活的向往掩饰病痛和体力不支。
作为一名纯正的知识分子,她用无所畏惧的勇气捍卫科学的永恒真实。虽已受到政治势力的迫害,这个已躺在病榻上的女子却发出了呼喊“为什么经历了百年战乱和沧桑,在解放前夕还能从炮口下抢救出来的古城,反而在新中国和平建设中要被毁弃呢?为什么我们在博物馆玻璃橱里精心保存几块残砖碎瓦,同时却把保存完好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建筑拆的片瓦不留呢?”面对被开除党籍的威胁,他们沉痛感叹“五十年后,你们一定后悔。”
人生之树的摇曳多姿,要有冬的银装素裹,更要有春的繁华似锦。林徽因人生之树中因为有朋友的眷顾,因为有学术的存在而繁盛。读《林徽因》,我感受到了一个奇女子对生命和事业涓涓如注的爱,也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苦短。战火中的奔波展转负累了她的身心。硝烟甚至夺去了她弟弟的生命。再芳华的女人也逐渐憔悴损了。精神可以是永恒的,甚至可以从最单薄最垂危的躯体中迸发出来,却始终难逃撒手人寰灰飞烟灭的一日。她又是幸运的,她的生命轨迹中布满了知己,有几十年相濡以沐的丈夫,有才俊深情的诗人志摩,有以高尚的克制和隐忍恋她一生为她终身不娶的哲学泰斗金岳霖,有充满湘西质朴情怀命途多舛的文人沈从文,有来自大洋彼岸狂恋中国文化的费正清费慰梅夫妇……她的人生是一樽微苦的琥珀酒。
高洁如菊,恬淡如兰,清素如莲,傲岸如梅。她是暖,是爱,是万古人间四月天。在这样如水的凉秋中,《林徽因》带给了我剥去寒风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