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39年,日本鬼子侵略了中国,他们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由刘洪王强和李正等领导的由铁路工人自发组织起来的游击队,他们配合部队打鬼子,扒火车,搞票车,炸铁轨,专门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把鬼子气得暴跳如雷,可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他们来去无踪无影,所以,鬼子们给铁道游击队起了一个绰号,叫“飞虎队”。“飞虎队”这个字眼儿一被鬼子听到,就吓得魂飞魄散,个个怕得不得了。
在《铁道游击队》中,有一个精彩的片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的是:有一次,因一位游击队队员投靠了鬼子,暴露了铁道游击队的行踪,无数的日军和伪军向着微山岛进攻。眼看着游击队就要全军覆没了,这时,政委李正想到了个好办法,让大家穿上了鬼子军装,结果鬼子以为是自己人,就这样游击队员们平平安安地摆脱了敌人的包围圈,逃了出去。日军和伪军却因此而相互误杀,最后造成鬼子死伤七百多人,而游击队却一个都没伤着。
看完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后,我深深折服于游击队员们的智慧和勇敢,折服于他们那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忘死拼搏的精神,折服于他们那为了驱逐侵略者而勇敢斗争的可贵精神,折服于他们那为了中国人民不再被列强所压迫,不再被侵略者所掌控的顽强的毅力和精神。因为他们坚信:中国人民是不愿意做奴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败侵略领土的敌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