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书心得15
在寒假时,我读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在古代的抗日时期可真是艰苦、坚难……
山东枣庄是产煤区。矿工们千辛万苦挖出来地下财富,可是都给财主们赚去了。他们自己连买擦手巾的钱也没有脸、手常年是黑的。因此财主们叫他们“煤黑”。一九三八年,日本鬼子进兵山东,占领枣庄,抢了煤矿,财主们跟鬼子搞合作。矿上,工头的皮鞭变成了鬼子的刺刀,“煤黑”们的生活更辛苦了。我从“他们自己连买擦脸手巾的钱也没有”。我感受到了他们没有钱过着很艰苦、坚难的生活。我又从“矿工千辛万苦挖出了地下财富,可是都给财主们赚去了。财主们跟鬼子搞合作”。我感受到了财主们可真是个自私、胆小又贪生怕死的人。而且跟鬼子合作,财主可真是个“日本人”。
松尾怒气气未消,跑到街道上,用洋刀一挥,指挥特务队一一点上了火。鬼子又转向一个村子去了,百姓们就进庄救火。可是大半个庄子已经毁了,到处是号啕哭声。我从“可是大半庄子已经毁了,到处是号啕哭声”。又感受到了坚难,因为村子被烧,村民们就没有房子住,所以号啕哭声和坚难。
如果鬼子又进了中国,我不会向财主那样贪生怕死的。如果我是军队里的干部,我会拿起枪疯狂的杀死日本人,假如我被抓住,我不会向日本人说出情报,更不会向日本人投降的。如果我是教师,我会把每个学生教好,让他们把日本人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