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书心得2
我匆匆地将《铁道游击队》这部长篇小说浏览完,却没有发现一个与我同姓的人。我用疑惑的眼神望着面色凝重的爸爸。“孩子,你老爷爷就是个八路军,在日本鬼子的一次扫荡中被逼到了微山湖畔,为了不被日本鬼子活捉,你老爷爷与几个战友跳湖牺牲了。后来,日本鬼子经常在微山湖一带搜刮掠夺,弄得民不聊生。但我们的队伍没有屈服,他们又组织起一支精悍的游击队,在微山湖畔,在铁道旁边神出鬼没四处出击,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爸爸讲的很激动,我听了心头也感到沉甸甸的。“孩子,为革命牺牲的人,都是你的祖先。你是水泊梁山的后代,更是微山湖的儿子!”听了爸爸的话,我郑重地点点头。曾几何时,我们在和平年代将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尘封在记忆中。为什么不放下那些没有营养的闲书,去重温中国壮烈的革命历史?我又捧起那部泛黄的小说,感觉它万分沉重。我仿佛能够感到里面的文字是祖先用血肉书成的。
又是清明,作为微山湖之子,我应该到那儿凭吊祖先慰问英灵。乘一叶扁舟,我在微波荡澜的微山湖上追忆先人。呼呼的风声里仿佛夹杂着战争年代的呐喊声火车声和枪声;潺潺的湖水,流动着祖先的血液和不屈的眼泪。
湖中央传来几条汉子嘹亮激昂的歌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上面,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这首脍炙人口的老歌将我带到了那个远去但不容忘却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