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书心得8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游击战争题材永恒经典黑白片。中国导演赵明代表作,根据中国作家同名小说改编。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微山湖一带为主要区域的抗日武装。铁道游击队传奇般的英勇事迹及影响,在全国及世界留下光辉篇章。该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由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铁道队”,人员最多时达300多人,铁道游击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截列车、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令其闻风丧胆。铁道队还成功护送-、陈毅、罗荣桓等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电影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精彩纷呈,扣人心弦。战争气氛真实、浓厚,人物形象朴实、生动,洋溢着令人鼓舞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曾广为传唱,至今仍脍炙人口。小时候对这部影片就已耳熟能详了,再一次重温这部佳作时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那时只是对故事和情节感兴趣,对于电影所要表达的内涵却从未思考过。每次看到英勇机智的游击队员最终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落荒而逃时,心中总会有一种特别的爽快感,犹如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在近日重新看过这部片子后,虽然也会在敌人被打败时拍手称快,但在思想上却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虽然这仅仅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与反帝、反封建主义斗争中取得的无数胜利中得一次,这不仅说明了共产主义战士的英勇无畏、足智多谋,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神武。
在当时极其恶劣的条件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在党的周围,相信党,相信共产主义,从而为取得最终的伟大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英雄不提当年勇,我们已走进了新时代,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更应拥护党的政策方针,信仰共产主义。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唯有如此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当我在看了《铁道游击队》这部电影以后,心中时时不能平静,脑中不断浮现出电影中某些画面。我被那些战士的智慧和勇敢所深深吸引住了,运用他们的智慧,运用他们的勇气不断完成一个个艰险的任务,不断显示出劳动人民无穷的力量,誓死捍卫自己的国家,这就是游击队员的精神。
《铁道游击队》里最有型的动作排名第一是刘洪站在车头上,一手抓住扶手,一手把枪扬起来,这个动作在今天看来耍帅的成分要大于实际作用。而最帅的动作是最后,游击队把日本鬼子的火车头给卸了,只留个不会动的车屁股。这要是在今天怎么也是车匪路霸,危害社会治安,可是在当时绝对是能想出来的最帅的动作。日本长官低下头说我承认我们失败了。这是人民的胜利。比这更有名的是那首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歌里还有微山湖上静悄悄。心爱的土琵琶,他充满了豪情和浪漫,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全国传唱几十年而不衰,家喻户晓。时至今日仍让人心动不已,具有着极强的感染力。这些都跟野蛮的扒火车一起成为我们父母亲那个时代最光荣也是最通俗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