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书心得14
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铁道游击队》,它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是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影片,情节曲折惊险,险象环生,紧扣我的心弦。影片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微山岛上的游击队英勇抗击日本鬼子的英雄形象。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侵略中国。为了尽快占领中国,不断地把国内的枪炮运往中国,并在被称为“工业大动脉”的铁路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对中国人民采取了“三光”政策,烧光抢光烧光,人民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在这条大血脉即将破碎的时候,一支队伍挺身而出。他们,就是英雄的飞虎队。飞虎队与日本鬼子在铁路线上打响了一场激烈的战斗。铁道游击队在铁道线上开辟了战场,为了民族的解放,他们顶着枪林弹雨,冒着生命危险,爬火车搞机枪撞火车炸桥梁搞据点,把日寇打得闻风丧胆,抱头鼠窜,狠狠地打击侵略者。
我非常佩服游击队员们的机智勇敢,他们常常乔装打扮混入车站,与敌人周旋,迷惑鬼子。他们充分利用周围地形,破坏敌人铁路运输,让鬼子们焦头烂额,无计可施。其中让我觉得最痛快的要数这个情节:游击队长亲自出马,拿下了火车头,他用汽笛拉响了暗号,潜伏在火车上的游击队员们纷纷一跃而起,与日军展开了一场肉搏战。有的用琵琶敌人的脑袋,有的用鸡蛋砸敌人的脸,还有的赤手空拳。车上的老百姓看到后,纷纷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不一会儿,就把敌人全部歼灭。
看完影片,我感到无比痛快。同时又陷入了沉思,中国打了八年抗战,就是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因为中国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打败一切敢于侵犯的敌人。从中我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多行不义必自毙!日寇,是一伙凶猛的强盗,他们在我们中国的领土上烧杀掠抢,无恶不作,连暴力手段也“劝”不住他们。然而,这样的坏事干多了,必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他们最终被铁道游击队杀得肝胆俱裂,谈“虎”色变。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学生,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着幸福生活,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富强做出贡献,有必要要用双手为中华民族撑起一片蓝天。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自己培养成才,这是我们为国家争光迈出的第一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所鉴定的事实。中国必须强大,而这个理想,需要我们去实现。同学们,让我们鼓起理想的风帆,荡起手中的双桨,一起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努力奋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