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读书心得6
这段时间,我阅读了一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微山岛上的游击队员英勇抗击日本鬼子的书。虽然书看完了,但我仍回味无穷。这本书的名字就是——《铁道游击队》。
《铁道游击队》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39年,日本鬼子侵略了中国,他们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由刘洪王强和李正等领导的由铁路工人自发组织起来的游击队,他们配合部队打鬼子,扒火车,搞票车,炸铁轨,专门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把鬼子气得暴跳如雷,可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他们来去无踪无影,所以,鬼子们给铁道游击队起了一个绰号,叫“飞虎队”。“飞虎队”这个字眼儿一被鬼子听到,就吓得魂飞魄散,个个怕得不得了。
在《铁道游击队》中,有一个精彩的片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的是:有一次,因一位游击队队员投靠了鬼子,暴露了铁道游击队的行踪,无数的日军和伪军向着微山岛进攻。眼看着游击队就要全军覆没了,这时,政委李正想到了个好办法,让大家穿上了鬼子军装,结果鬼子以为是自己人,就这样游击队员们平平安安地摆脱了敌人的包围圈,逃了出去。日军和伪军却因此而相互误杀,最后造成鬼子死伤七百多人,而游击队却一个都没伤着。
看完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后,我深深折服于游击队员们的智慧和勇敢,折服于他们那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忘死拼搏的精神,折服于他们那为了驱逐侵略者而勇敢斗争的可贵精神,折服于他们那为了中国人民不再被列强所压迫,不再被侵略者所掌控的顽强的毅力和精神。因为他们坚信:中国人民是不愿意做奴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败侵略领土的敌人们。
从这本书中我也懂得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明日的祖国变得更加伟大美丽富强。让我们怀着对的美好憧憬和深深祝福,奋发向上,团结一致,努力学习,为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努力!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小说看完了,书中铁道游击队员小坡的歌仿佛在我的耳边回响,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烽火连天的日子,重温着那一幕幕不朽的热血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