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先生相信佛法,相信自然界的轮回,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主宰人生的除了命运,还有还有“因果报应法则”,想好事、做好事,常怀感恩之心,忏悔之心。人生可以不完美,但要一直走在精进的道路上。人类是自然界的高等动物,常自以为高于其他生物。但从万事万物的根源述起,我们都来自同一片土地,再复杂,再神圣的灵魂也终有归祭的一天。人类凭借高人一等的智慧无休止的破坏环境,最终结果就是,我们共行生存的大自然遭到破坏,人类面临生存繁衍的危机。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因果报应?人本向善是自然界赋予我们的期望。也许连孩童都懂得的人生道理,又有几人能终其一生去坚持这样的真理。
先生在花甲之年剃度入佛,用余下的时光再去学习人生的意义,去寻找真我。
我们都是平凡之躯,都有着不可解脱的七情六欲,无论你处在生命长河的哪个支流,都希望你能将此书置放于床头、桌前,时时读起,都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