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忙忙碌碌,不时感到茫然,更有些许莫明的焦躁,偶与朋友聊聊,却也难解心中的疑问。已离开校园一年,在隧道公司有了稳定的工作,可心中仍有诸多的疑惑和烦忧。然而,看完稻盛和夫的《活法》,却忽然有一种久违了的豁然开朗的感觉,使我更加明晰了人生的好处。
稻盛先生认为,人生的好处在于灵魂修炼,而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磨练方式。人生就是一幕戏,每个人都是主角。然而,我们不只是在演出,更是这幕戏的创作者。因为一般戏剧总有个既定的结局,人生则不同,结果往往掌控在我们自己手中。有些人相信,命运在我们出生时便以注定。稻盛先生还从潜力、努力、态度、利润、野心、真诚、力量、创新、乐观等方面为我们分享了他多年来的企业成功之道。这不是说教或者布道,阅读的时候能感受到作者的真诚和积极。
态度能决定一切。正如《活法》所说,我们无法彻底免于痛苦和担忧,但是,即使是在人生最低潮时,也不要失去愉快的情绪和对明天的期望。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困难、压力无处不在,嘈杂的环境,复杂的社会,总是感觉与我们格格不入,现实与理想相差甚远,但只要坚定信念,持续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踏实肯干,那么,再大的困难也不会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我时常在想,人这种集天万物之灵气的生物,造物主在创造时必须煞费苦心。你我能成为人,机会实属不易,那么我们更就应珍惜这个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出自己的价值,活出人的精彩。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己理想和人生价值,只要我们少一些抱怨,努力把握此刻,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地来,成功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在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的同时,以一颗宽厚仁慈之心生活,用双眼和人类独有的心灵更多关注社会中的完美的一面。有人这样说过一句话“人除了要享受喜悦,享受自在,享受逍遥,享受主动,享受智慧以外,还需要享受大喜大悲。正因此,人才会有激情的享受,包括生离死别。”《活法》一书在告诉人们锲而不舍、化繁为简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美丽心灵”的重要,指出了什么是正确的“活法”。认准目标后,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思维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就在每一天前进的一点点中;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外物的欲望,持续心灵的宁静,用一颗享受的心对待人生的一切悲喜起落。
我认为,坚忍不拔,勤勤恳恳是做事的起码原则。无论事情多么简单,多么不值一提,都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上面,认真地完成它。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是一点一滴地积累而成,当我们做小事时,给别人的是一种态度和信任。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此刻付出的努力,将来必须会有所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