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没有看书了,也很久很久没有写文章了。感觉最近自己章法有些乱,静不下心来,今天突发兴致看了一本书,稻盛和夫的《活法》,内心稍稍平静了一些,有了些许感概。加上晚上一个人去喝点小酒吃点烧烤,观察周边的人事物,竟然感性起来,生出了很多感悟,也重新唤起了我对于一些真理的重视。
其次是精进。光是投入并不足够,还需要每天给自己一个提高的动力。做事情原地踏步,事情就会毫无进展。做人也是一样,如果不积累每一点小的收获,人也会没有进步。没有进步就意味着被淘汰。进化论家喻户晓,就连人体构造这样的客观事物都能够随着环境改变而进化,人的主观思想如果固化不前,被社会所淘汰是迟早的事。如果你贪图享乐,懒惰迟钝,进步便是一种压力。但是如果你能够克服自己的心理舒适区,愿意做出改变,改正不好的,吸收优秀的,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最后便是向善。做善事总是能带给人一种人格得到升华的感觉。每次掏出几块钱给街边的老人一些施舍所获得的精神层面的快感是很多事情所无法比的。我想从这一点引申到期望的作用上。期望,这里指人对于一件事物发展状况的预期。预期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今天我走在一个通道里,那里一直都有一个扶手输送通道。以往这些输送通道一直都是正常运作的,今天有一段通道因故停止运行,当我走上去的瞬间,我差点栽了个跟头。因为我已经有一个非常强烈的预期这个通道会滚动,所以我本能得做出它会动的措施。其实并不是通道导致我栽跟头,而是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走路的重心导致的。回到向善的话题上,我们从一生下来受到的教育都是以善为美,这影响了我们整个的心理预期,当做出认为是向善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体会到与预期相符的美好感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人生的意义。人的一生几十年,其实不管你选择怎么样的路,都是一生,你并不会比别人多活多长,更不会死后享受更高的待遇。每个人生来的时候或许是不一样的,各种条件已然迥异,但是在死去的那一瞬间,一切归零,万物皆如此。我认为人生所追求的意义是内心的平静,即inner peace。当你真达到这种境界的时候,你的生活不再紊乱,你的脾气不再暴躁,你不会觉得在虚度人生,也不会整天为了所谓的前途焦躁不安。如何达到这种内心的平静?投入、精进和向善便是通往内心平静的道路。有什么可以比让自己享受自己所做的事情,并在不断进步,不断感受向善的美好而更能给人内心的平静呢?
但是《活法》这本书却没有强调真情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以为这本书最大的缺陷所在。书中强调的与人友善我是同意的,但与人友善和真情并不能相等。人活一世,怎能离得开情?书中指出分析问题应该克制自己的贪欲之后做出理性的思考。这点我也是认同的,但是仅就解决问题与就事论事上。人是感情动物,倘若情没有得到应有的慰藉,人生也会留下巨大的遗憾,也无法达到内心的平静。现代社会情义变得越来越稀薄,古人说天涯若比邻,而如今却是比邻若天涯。晚上吃饭的时候看到隔壁桌的一家人,年轻的爸爸妈妈,幼小的儿子,还有他们家的保姆阿姨。整顿饭的过程中,年轻男女坐在桌子一边,他们的儿子和保姆阿姨坐在另一边。年轻男女自己吃吃喝喝,保姆阿姨一直在照顾小儿子。年轻年女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想抱抱自己的儿子,但是儿子做出的反应确实让大家始料不及,儿子挣脱他妈妈的手,回到保姆阿姨的怀里。明显看得出,他妈妈抱他的样子很捉襟见肘,一点都不熟练,反倒是保姆阿姨,仿佛和小儿子很有默契。我不知道当小儿子回到保姆阿姨怀里的时候,那位年轻时髦的妈妈是不是有一丝的凄凉感,会不会对自己人生的意义有一丁点的怀疑?作为一个母亲,自己的儿子却不愿意和自己亲近,无论她赚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这种心灵的鸿沟。《活法》一直在强调工作时投入的重要性,却忘记告诉大家,真情也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宝藏,没有它,你也不可能获得内心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