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缠绕了三代人的爱恨情仇,一个玉器世家的六十年兴衰起伏。文章结构很奇特,玉月双线交叉并进,玉代表了爱玉成痴的韩子奇,月则代表了静美无暇的韩新月。时光,断层。让我们重温那些很久以前的爱和恨,幸福和苦难,放任和坚守。
《穆斯林的葬礼》被誉为最有生命力的矛盾文学奖经典作品,因其中有着最纯洁的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痛楚的命运,这悲剧性的故事仍让人带着淡淡的感伤和压抑。故事里有关于梦想的执着,有关于爱情的真挚,也有世俗的烦恼,宗教的信仰,更有的是战争的苦难,时代的变迁。然而最终尘埃落定,清风明月依旧,璞玉珍宝辗转,离别散尽的只有人罢了。
书中的梁君璧最是让我印象深刻,尽管她对待新月冷淡尖刻,尽管她使手段拆散小容子和天星,然而我们仍然能够记得刚一出场时那个如玉雕琢的璧儿,玲珑的心,也许是在日常的琐碎,与背叛当中逐渐风化成了这个心里默默算计,想要将一切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女人,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是全书中最有血有肉,最真真切切的一个人物。
至于韩新月,她出生的时候,一弯新月初升。于是,新月便成了她的名字,她的人生就真的只是一弯新月,永远停留在最初的静美。她青春,朝气,美丽,善良,聪慧,有梦想,有着一切一切人们想要拥有的美好品质,是作者的梦想,然而书中她和楚雁潮留给我们的都只是淡淡的一席关于燕园爱情的背影,完美的有些虚幻,看不清楚,终至消散。
穆斯林不崇尚奢华的葬礼,他们的葬礼有严格的教义在里面。然尔,这本
书,这个名,霍达将最完整的葬礼给了这个女孩子。在最后寂静的山岭间,依旧回荡着楚雁潮为她而奏的《梁祝》。
作为男主人公的韩子奇,说不上他这一生真正爱着的是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当十几岁的易卜拉欣第一眼看到流光清透的玉器时就再也踏不出玉的长河了,这一生都纠缠于玉的世界中,因玉器而得名,也因玉器而死亡。
梁冰玉,受过高等教育却生活在半封建社会的女性注定了她的悲剧。她追求爱的权利,平等,她有错么?显然没有,但是她忘记了生命里不是单单只有爱情,还有责任,以及人伦,舆论。
一个一个或悲或平的角色构成了《穆斯林葬礼》中的画面,在画面的后方,是深远浓重的背景,战争,在那个时代,人们是如此的无力,如此苍白;宗教,勇敢坚定勤恳的穆斯林们,一代又一代的在世界上繁衍下去;燕园美丽精致的景色,也淡淡的点缀着那些遥远而隐约的故事;玉器,流光辗转之中,物是人非。一个始于葬礼的故事,也止于葬礼。似乎是劫数,似乎是命运。然而那些新生命,又让人看到了希望。安拉,宽恕我们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男人和女人,老人和孩子。安拉,你让谁生存,就让他活在伊斯兰之中,你让谁死去,就让他死在信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