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12
《穆斯林的葬礼》这部作品描写的是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而又扭曲的爱情悲剧。一个是玉,一个是月,运用了穿插的写作手法,为我们呈现一个穆斯林家族的风俗特色和戏剧人生。
古都京华老字号玉器行奇珍斋的仆人梁玉清,原是回族的底层琢玉人。他家有两个女儿,长女君璧长于心计,次女冰玉聪慧和善。一天,有一位长者带着一名少年去麦加朝圣路过梁家,少年被眼前精致的玉器所吸引,打算留下当学徒,这就是本书仆人公韩子奇。师徒两人正为一件订货劳作,这是专做洋人买卖的汇远斋定做的“郑和航海船”。郑和是回族的英雄,他们决心做好这件光耀民族精神的作品,三年的精雕细刻将在中秋佳节完工。不料,梁亦清突然晕倒在转动着的玉坨上,船毁人亡。为了抵债,韩子奇到汇远斋当了学徒,苦熬三年终成行家。他回到奇珍斋娶了长女君壁,决心重振家业,十年之后名冠京华,又得贵子取名天星,幸福度日。可是日寇侵华战斗爆发,韩子奇担忧玉器品被毁,随英商亨特来到伦敦。妻妹冰玉不顾姐姐反对,偷出家门执意随姐夫远行。冰玉在孤独的异国他乡与韩子奇相爱,并生下女儿新月。
战后一同回国,姐姐不容两母子,冰玉打算带女儿远走他乡,韩子奇苦求,留下女儿。新月渐渐长大,楚楚动人,才华横溢。上学后与班主任楚雁潮产生爱情。因楚系汉族,为梁家反对,他们的爱情却在阻挠中愈加酷热。新月红颜薄命,因严峻心脏病不幸逝世,楚雁潮及新月一家哀思欲绝。韩子奇瞬间苍老,母亲也最终明白自己的过错,哥哥,嫂子挑起了家里的担子。后来韩子奇、梁君壁相继去世,韩天星也有了一双子女。多年以后,冰玉回来了,但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读完这本书,我内心久久不能安静,尤其是天星与新月深厚的兄妹情,韩子奇与新月血浓于水的父女情,楚雁潮和新月惺惺相惜的爱情,深深地感动了我。文中韩子奇因病住院,新月也随之病倒,彼此牵挂惦念,这样的亲情怎能不使我潸然泪下?一想到新月那无尽的呼喊,仿佛印在我的脑海,让我不能忘记。回想起我因发烧病倒,妈妈始终守在我身边,一夜没合眼,眼睛红红的。当我醒来的时候,观察妈妈那憔悴的脸庞,听到嘘寒问暖的话语,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泪,我感受到亲情的暖和无私。
这本书刻画了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反映了穆斯林生活的圣洁诗篇,一个平凡而闪光的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