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13
几天前,没有心思学习,总是静不下心看书,在图书馆里转悠,看到一本《穆斯林的葬礼》,她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我的心思,很久以前就听过这本小说,也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看,不知道
我把她借来,零零散散的看着,准确的说,是用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一口气看了只剩结尾,看不下去了,留了下来,今天中午把她看完了,说不出的心情,很复杂,只是忍不住的流泪
故事以玉和月两条主线展开,诉说了那个年代三代人的生活,不,我想以我的视角来看,是两代人悲壮的感情流露,是对人生的什么呢,我还想不出来,故事里的每个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子奇一代玉王,梁君璧,说实话我不喜欢她,但又很同情她,梁冰玉,新时代的女性,韩新月,我的女主角,才华横溢,却命途多舛,为她流了多少眼泪,楚雁潮,我的男主角,怎么定义呢,很难。这个故事我太爱了,为什么要以那么悲剧的结局来结束呢?
好了抒发一下我的情感吧。
像我这个年龄的女孩们,一群80后,正是拥有美好爱情的时候,所以不论看到什么,都会以女性的视角去看待所有问题,当然包括爱情,我也不例外,当我看到新月第一天走进北大的时候,当她见到楚雁潮第一眼的时候,也是楚雁潮见到她第一眼的时候,我就知道会有一段不寻常的爱情发生,小心翼翼,我想在那个年代爱情这个词是个神圣的词语吧,每个人向往却不敢怎么触碰,可是爱情来了什么世俗,什么信仰,什么伦理都无法阻挡,就像楚雁潮对新月说爱情是火,是的,爱情是火,越烧越旺!
里面最最深刻是楚雁潮去上海出差临行前对新月说的话:离别是暂时的,等着我,我很快就回来!千万保重,按时吃药,按时休息不要让一丝离愁别绪侵扰你的心,就像我时时陪伴在你身边!原谅我不能向你祝贺生日,新月,等明年我们一起过两次生日:你的和我的!他走了,一步三回首,把他的心留下了把新月的心带走了!里面太多太多关于他们爱情的话语,虽然不热烈,却足以刻骨铭心!可是,挡在他们面前的是重重大山,无法挣脱!
太多的无奈,太多的惋惜,太多的太多的
韩子奇为了报答师恩的无奈,梁君璧为了生活和那种爱情的无奈,梁冰玉为了追求自由和爱情的无奈,新月和楚雁潮的种种无奈,还有我的无奈,为什么美好的东西总是不能有美好的结局?
女孩总是多愁善感,感情丰富,我自认为我是一个感情无比丰富的女孩,看到什么感人的东西都会情不自禁的流泪,一直都是,中午看到新月的死,我哭得稀里哗啦,那种想要呐喊的哭泣!记得上一次这种大哭是去年看海洋天堂是大福变成了孤儿,我一样哭的稀里哗啦,但这两次的感情却不一样,新月和楚雁潮的爱情让我想起了贾宝玉和林黛玉,都是悲剧的爱情,也不一样,总之《穆斯林的葬礼》带给我的震撼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不是一个会表达自己情感的人,更何况用文字,心灵的震撼!生命的震撼!
永远记得四十多岁的楚雁潮在新月的墓旁用那把小提琴为已去了的新月拉着她最喜欢的梁祝!
也许,暑假之后,我一直想念的不是谁,是一种生活,我怀念的生活,我憧憬的生活,亦是我期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