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3
刚拿到霍达的这本书,只觉得这本书很厚重,经过多次品读,我才了解到这本书背后的情感更加沉重。我对这本书的初读几乎是一目而观之,无法放下手。它凭借最纯洁的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痛楚的命运感动了我。
小说《穆斯林的葬礼》全书五十余万字,以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深刻的内涵,冷峻的文笔,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穆斯林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璧、梁冰玉、韩新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作品以细腻的笔触拨动读者的心灵,曲终掩卷,回肠荡气,余韵绕梁。
小说大概讲述了一个北京玉器家族两代人的故事,章节交错的方式,让故事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最最重要的还是主人公新月的命运和老师之间的爱情。全书的尾声是:多年后玉儿再次回到博雅老宅要看新月,结果却去了回民公墓。在公墓里,只有楚雁潮一个人在那里守候,独自用小提琴拉着《梁祝》??新月还是死了,带着遗憾走了。这是有关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整部小说的构思很巧妙——玉和月,互相交错,最终汇合在新月的身世上??
玉,是父亲,韩子奇。
他对玉器的爱,使得他和师父的大女儿璧儿的婚姻,成了理所当然。然而,这样的婚姻是没有爱情的。直到__年间,他被迫和小姨子玉儿一起去了英国,两个漂泊的灵魂在患难中产生了感情,并有了爱情的结晶——新月。爱情的来临显得那么突然,不过这终究是种不该有的感情啊。回国后的他难以面对守候了十年的妻子,最终放弃了爱情,没有和玉儿一起去英国,而是继续留在北京。他宁可守着有名无实的婚姻,宁可瞒着女儿的身世,守着他心爱的月。父亲的这段经历还是比较容易让人动容的,他为了自己的玉舍弃了很多,这说不上,到底是值,还是不值。
月,是女儿,韩新月。
当她的爱情来临的时候,她的生命,已经开始一点点的走向终点了。然而它来了,来的那么纯净美好,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然而和自己的老师产生感情,这又是不被允许的。不过他们不怕,什么也不怕,连死也不怕了,更何况爱情的阻挠呢?要走的人,注定是要走的,谁也留不下,这是她的宿命。她离去的时候,他那疯狂的吻,是初恋的吻,也是诀别的吻。死亡可以夺走生命,却带不走爱情。
小说写的很真实,无论是历史,宗教,手工艺,还是人的感情。虽然有关很多历史我都不太清楚,穆斯林的宗教文化我也不甚了解,但是看完这书,就是觉得,很多东西好像就那么真真切切的放在面前,大到一个葬礼,小到一块玉。
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这两代人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这本厚重的书里,可以看到爱情中的无奈和悲哀。了解了这本书中的爱情,我们不得不思考爱情。有时候我们确实是爱着的,但也因为爱着,才会感到无奈,做出些伤到别人也伤到自己的事。爱情到底该是一种责任?或者说由责任萌发爱情?还是患难中的惺惺相惜?抑或是生命有了交点后所碰撞出的火花?怎么样的爱情才能不被时间遗忘?
玉,象征着财富、身份、地位。月,象征着纯洁、善良、明净。
作者给全书设置了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宗教背景。巧妙地将玉与月作为线索贯穿整部小说,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  没有故意神化宗教,而是用一种清新流畅的笔触缓缓的记叙描绘,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十分纯净的感觉。同时书中的另一个背景是故事发生在一个和玉器有关的家族中。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玉是风雅高洁的象征,古人多以玉来形容比喻自己的品德、气节。例如有“君子比德于玉”。所以全文中隐隐流露出一种雅致宁静,与世无争的气息,但是玉同时也是一种财富,君子爱其品质,当然也会有人因为其价值而做出令人不齿的事情。在这段复杂纷乱的历史中,不管是对两类人物冲突的正面描写还是侧面描写,都流露出作者本人鲜明的爱憎之感,同时这种情绪也深深地影响着读者的情绪。动荡的社会中容易产生悲剧,六十年中家族兴衰变迁,三代人命运沉浮,最终是一个个令人痛惜的爱情悲剧。读后产生一种压抑的情绪,但却触及读者的心灵,令人有荡气回肠的舒畅,同时使人产生对历史对社会深沉的思索。
读完这本书,我已是泪流满面了,心中的悲痛与遗憾久久不能释怀。一对真正相爱的人,让他们明明相爱却又无法逾越这阴阳两地的隔阂,死了的人解脱了,而活着的人呢?依然要承受物是人非的痛苦。封建迷信戕害了家族几代人,而新月的悲剧也恰恰是历史的必然结果,叫人不得不为之哀叹。
对于新月来说,最渴望就是母爱。每当新月看到写字台上那张六寸大小与母亲的合影时,才会感受到隐约的母爱。每当面对妈妈那张冷若冰霜的脸时,她总是本能的惧怕和回避。她多么希望妈妈能够给他一丁点的爱,或者是理解肯定。在她病重之际,母亲还为哥哥大办喜事,借口“冲喜”,为了自家的名誉和对穆斯林的虔诚,反对新月和楚雁潮的爱情,这一切都是新月无法理解。直到有一天,父亲讲一封信摊开在她的面前。而我,看到这里,不得不被梁冰玉真情流露的信件和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所感动,也不得不为新月的命运而悲哀。于是,我流泪了。
最让人动容的便是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美好而又坎坷。这段情让人为爱情的美好而微笑,为爱情的坎坷而难过。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和爱好。新月对美好事物的热爱,对英语的热衷,以及她开朗的性格,美丽的外表,都不得不让楚雁潮动心。起初因为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的不同,他把自己的爱深深地埋在心底,决定就这么默默的爱着他,关心着他,永远也不要表白,真正的爱不是拥有。可是,世事的变化是常人无法预料的,当楚雁潮得知新月的了不治的心脏病后,决定向新月说出自己的爱,以燃起新月对生命的渴望,让她能积极向上的过着每一天。他们相爱了,爱的那么真诚,那么热烈。楚雁潮为新月买了留声机给他放最爱的《梁祝》,跟他一起翻译鲁迅的文集,完成他们的共同梦想,他对新月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使新月的病情有了好转。然而,他们的爱情却受到了母亲的阻碍。但他们并没有为此而退缩,反而更加坚定的爱着对方。楚雁潮甚至愿意同他们一样信奉。。。”她死去了,绝望无奈遗憾的走了。这样的事实让楚雁潮无法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两个相爱的人,面对生离死别,却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几年后,当新月的亲生母亲梁冰玉到女儿坟前看望女儿时,发现了一位中年男子,矗立在亲人坟前,用小提琴深情地拉着《梁祝》。这样一个结局。楚雁潮高大的身影,与新月的一幕幕,他所演奏的《梁祝》和他对新月不边的爱,无不让人的心灵震撼,博人眼泪。
整本小说中,作者对风景的描写深刻细腻。“天和地是灰色的,瓦和砖也是灰色的,临街的墙几经风化,几经修补,刷过黑灰,百灰,涂过红漆,书写过不同的内容标语,又终于被覆盖了;风雨再把覆盖层胡乱地揭下来,形成一片斑驳的杂色,融汇于灰色的笼罩之中。路旁的树木苍黑,瓦棱中芳草青青。远处,炊烟缭绕,迷蒙的曙色中,矗立着这一带唯一的高出的民房建筑,尖顶如塔,橘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那是清真寺”灰色坍塌的场景,让
人不只不觉的走进了这样巷子,暮色里,淡淡的忧伤,对安拉的绝对忠贞的虔诚且在这里蔓延开。书中围绕友情,亲情,爱情而构造一场烟雨情。烟散了,雨停了。灰飞烟灭。只剩下一场繁华寂寞的葬礼,这场葬礼开始之初如同那些玉诀人相赞之,结束之时又如玉之奇寒。首先是韩子奇为报答师傅而娶了梁君壁,他对她在敬与退中犹豫徘徊。他在她的眼神里,看见了师傅,他对师傅的忠诚酝酿着这一出悲剧。她因为丈夫的不忠则毁了儿子的婚姻幸福,这个女人巧设计谋,使儿子为心爱的女子决裂,行将就木地娶了一个他不爱的女子,他被母亲出卖给了另外一个少女,而少女从怀着懵懂的期待到最后终于麻木了,巧妙的说出了封建社会的几重悲剧。韩子奇与英国商人沙蒙·亨特的友情,数笔之描述,就足以刻画出两人之间的友情,玉使他们相通,相重。所以在战争面前,韩子奇这个没有任何关系可以依附的玉器重商,才可以运玉到英国躲避。再是国内战争爆发韩子奇与梁君玉为那批宝玉躲到英国去,而与她产生了爱情。她骄傲坚决地离开梁家,因为不堪姐姐对她的侮辱。梁君玉在文章里只是开头与结尾出现作为呼应,中间简写她与韩子奇的爱情,在文中却是一声呼喊。呼喊爱情应该是自由的,相互的,不附带任何关系的去爱,爱时如夏花绚烂,而结束之时,亦如秋叶之静美。最后是韩新月与楚雁潮围绕《梁祝》而描述的爱情以韩新月的死凄美告终。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飘渺。山水玉器皆在,而人的生命最长长不过百。人之一生,匆匆数十载。树欲静而风不止,一千个读者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这是这千份之一,我在这里看到不仅仅是一个小说,而是作者作为作家对文字的虔诚及人生天地间如白马过隙,忽然而以,为玉而生,为玉而亡;为情而生,为情而亡。
这奇异而又古老的民族风情,和栩栩如升的人物品性,是值得我用时间和心灵来感受的。她文笔的倾诉,让我这个一直对评价书中所展现的血肉丰满的人物。因为,霍达以她深刻的内涵塑造出的人物形象都是让人荡气回肠的。我为成熟、漂亮、处处透漏出现代女孩儿特点的韩新月和才华横溢、赋有责任感的楚燕潮的爱情悲剧而深深的惋惜,为梁君壁事事追求完美,吝啬的毁掉两对人命运的行为而遗憾。但一方面,也觉得她很可怜,毕竟韩子奇曾给予过她伤害,她有权利为所欲为。梁冰玉呢?我觉得他因该是本书中最值得同情的人。因为那个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个性的女孩儿,最终却成为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孤单的独自漂泊他乡。
多次读完全书,仅对于爱情与现实,我明白了一个真理:爱情以及人性中美好的东西是可以超越宗教和种族的,虽然在现实中经常会被扼杀,而正因为现实的残酷,才越发觉得这些东西的珍贵,才越发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