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改变一个人。
今天终于看完了《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我开始用极其复杂和难以捉摸的情绪来写这种读后感。当我从学校接到涛哥的阅读任务时,我并不在乎,也没有深究这个话题。我在看书中间的时候,哦!我感觉到了死亡的气息。英雄心悦甜美的笑容和优雅的气质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以为如果我会画画,我会画出她那超凡的笑容,可是我实在忍不了。没有画笔可以形容新月的美丽和淡淡的惆怅。
一代一家一个时代两个民族。梁一清、韩、梁君璧、梁、韩天星、这个穆斯林家庭;奇珍斋、“博雅”楼和焰炟校区是主人公梦想的基础。哦,对了,还有褚延超,年轻的助教,谈吐优雅,细心,热情。一个人的生命就这么脆弱吗?为什么这个清纯美丽的18岁女孩会一次次遭遇灾难?为什么要分开自己爱的人?白发人送黑发人?韩子奇难过,韩夫人难过,楚小姐难过,难过的不应该只有他们,还有那个时代!白手起家的小资,加入了师傅的女儿梁君碧,支持她摇摇欲坠的家。然而,什么是爱一直是韩琦心中的一个问号。他只懂得报恩报怨,从未体会到什么是真爱。直到梁病重,双手相握,两颗心紧紧相拥,中年时已有妻儿的韩子奇,才爱上了年少热血的梁。这是一场无惧世俗的爱情,一轮新月诞生,成为他们爱情的结晶和牺牲品。可怜的新月在她两岁的时候离开了母亲,可爱的新月无忧无虑地长大,成为老师眼中最喜欢的学生,父亲眼中的掌上明珠,得到了她好姐姐陈认为的“幸福”。她没有填第二个选项,直接考上了焰炟。当然也是她“阿姨”曾经就读的学校。她在二十七斋有个好姐姐,在预备斋有个亲爱的老师。她父亲是国家干部,她哥哥是工厂工人。虽然她不是很有钱,但是在别人眼里她还是挺完美的。(至少我在那里看的时候是这么想的。)但是,故事不会朝着完美的方向发展。海浪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记得是这样的:天星结婚需要钱——。韩太太逼着老公卖甘龙翠——。韩重游甘龙翠的悲愤,出事了。——.新月急于看到爸爸的心脏病发作。——.他哥哥结婚后,情况变得更糟了。楚老师交待3354。韩太太阻止了姑姑的突然死亡。——.新月快死了。——.博雅大厦被摧毁了。354韩去世了——“阿姨”回家了,但事情和亲人不同。——之后我还记得楚老师说过的话:“爱就是爱,是人类自发的美好情感。我爱你是因为我爱你,我没有目的!不要用‘自我牺牲’这几个字来贬低我。我们俩都不是祭坛上的羔羊。我们付出过爱,得到过爱,深爱过,深爱过,爱过很久。这就是一切!”
我今年才18岁。我不知道什么是爱,当然也没经历过。看到这段话,我惊呆了,不是因为它华丽的词藻,而是因为它炽热的感情和真诚。爱不是自我牺牲,爱不是对你的怜悯,因为爱就是爱,它不包含任何动机或其他。
——当爱情敲她的心时,她感到迷茫。“老师,这是……爱吗?我们之间有爱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