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10
《穆斯林的葬礼》确实是一本好书。二十年发行上百万册。感动几代读者。最纯洁的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痛楚的命运……,这些评价都毫不过誉。
整本书结构巧妙,两个时空相互穿插。每个章节都以“玉”。“月”。为标题。交织在一起又在结尾合二为一。小说情节紧凑,佳境不断。总有一种吸引人不断地读下去,读下去的魔力。
霍达不小说设置了一个清绝的艺术基调。主人公的姓“韩”。“梁”。“楚”,隐含了“寒凉。凄楚”。以及人物的“清”。“冰”。“玉”等也给小说笼上了一层凄清的意境。和曹雪芹在设计红楼梦中某些人名时有些许相似之处。
小说中也有不少精彩描写。作者的文字让人感觉十分真实。比如:写韩新月大学时候的校园生活和同学情谊,就是活灵活现,估计以作者的亲身经历为素材的。写韩新月临终前突然看不见了,没有亲身经历很难写的如此真实。作者也有自述到:《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取决于真人真事,通过内容也大概可以推知隐藏的真实故事。
有一处给我的印象很深。韩子奇和梁冰玉在国外生下新月,回国,冰玉君璧两姐妹相见的情景。毕竟姐妹之间血浓于水,冰玉是君璧一手带大的,这里感情应该很深很深。而梁冰玉从海外归来还口口声声喊着:“我也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难道你爱了,就能伤害爱你养你如你亲身母亲的亲姐姐吗?梁冰玉还声称:“我只知道她是我姐姐,只这一点儿。”甚至鼓动韩子奇离开苦苦等待了他十年的结发妻子,儿子和自己远走他乡。这像是在海外接受过最好教育的人说出了的吗?如果梁冰玉和梁君璧是陌路人,韩子奇已经不爱君璧,那她说这话还能勉强接受。但是她们是亲姐妹这样做就不免有些不道德。我想当时梁冰玉的当时的心情应该也是复杂的,既有对韩子奇的爱,又有对姐姐的思念愧疚,还有对家园的依恋怀念……我认为作者还是没有完美的把这种充满人生无奈的复杂情绪表达出来,但是写的非常真实,把梁冰玉的行为描写的很到位。
《穆斯林的葬礼》确实是一本好书,很有幸能拜读到霍达的这本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