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损、玉残、玉碎,一条玉的历史长河,承载着三代人的恩怨情仇。初读此书,只记得被楚雁潮对韩新月的那份真情感动得不能自已,再读此书,又多了几份思考与感悟。
梁亦清,沉着稳重,对玉的热爱超越了所有,让他甘愿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玉,沿着玉的长河去追寻内心向往的生活,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才让他在名与利的诱惑中不至于迷失自我。他本可以借一技之长去追逐名与利,却身处闹市心自宁,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意境。他因郑和与他同是回族人而答应制作郑和下西洋的雕塑却不计回报,体现了他不追名逐利的高尚品德,更体现了他对信仰的那份执念与尊敬。他为玉而生,为玉而亡,将毕生心血寄托于那件郑和下西洋的工艺品上,却未曾料到落得玉亡人亡,但在我看来他是光荣的,他将一生献给自己所喜爱之事,是幸福的,他的一生是值得赞扬的,是值得被尊敬的。
此书中经常提及韩新月和她"母亲"梁君璧的关系不和,她百般阻挠楚雁潮和韩新月的爱情。有读者可能会因此而讨厌梁君璧,会责备她对韩新月的冷若冰霜,冷言冷语。但在我看来,她能将韩新月抚养成人已经仁至义尽,毕竟新月是她丈夫和她妹妹的女儿,每每看到新月,都会想起丈夫和妹妹的背叛,都会让她内心备受折磨,叫她怎能对新月微笑以对呢?她之所以反对楚雁潮和韩新月之间的事,也是因为她是一个从小深受宗教信仰影响的人,她无法接受回汉通婚,所以拒绝了楚雁潮对韩新月的追求,这也让楚雁潮和韩新月的爱情之路更波折。
本书的男主人公,梁亦清的接班人,是一个性格较为丰满的人物,读完此书后,对他既有爱又有恨。爱是因为他对韩新月那份无私的爱能让韩新月弥补一部分缺乏母爱的痛,也是因为他的保护与宠爱,才让韩新月生活得无忧无虑。也感谢他对韩新月教育的支持,才让新月在大学收获了老师对她无私的照料与关爱。恨是因为他追名逐利、勾心斗角,更恨的是他从小就欺骗了收养他、教育他的那个去麦加朝觐的圣人,这不仅是对身边人的欺骗,更是对自己内心的欺骗,是对信仰的欺骗。背负一生的谎言也让他的一生充满坎坷。在临死前的坦白,虽让他放下了一生的重担,但他的内心是充满了恐惧和担忧的,他希望妻子能原谅他、理解他,怕妻子会因此怨恨他,他也怕他去世后没人能像他那样细心照料身患重病的女儿新月了。他死前精神上的痛苦要远远大于生理痛苦。他与他师父梁亦清相反,梁亦清虽生前过得清贫平凡,死后却无怨无憾,受人尊敬,而韩子奇生前勾心斗角,享尽繁华,但却背负着恐惧与遗憾而亡。对比两人的一生,我们更需要的是梁亦清那般平静淡雅之心,尤其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
让我久久都无法释怀,也是本书最悲情的是楚雁潮与韩新月凄楚唯美的爱情。韩新月,名如其人,她纯洁善良,乖巧乐观,她本该幸福地过完一生,却背负着常人无法接受的悲痛。她在最美的年纪离去本就令人心痛,却还要在生前接受病痛的折磨,新月之死使我悲痛入骨。在新月短暂的一生中,她极其渴望母爱,却无法如愿以偿,在死前都未能见她亲生母亲一面。新月一生都无法理解她"母亲"为何一直对她那么冷漠,她一直努力讨她母亲欢心,乖巧上进,她一直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却在死后都不知道她喊了十几年的妈妈是她亲生母亲的姐姐,一直苛求自身却遗憾终身。
月明、月暗、月落是新月一生的写照,她无法得到的母爱由她父亲和老师来弥补。在去世的前一晚,新月躺在病床上盼天明,盼她心心念念的楚老师,在没看到楚老师前,她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能睡,一遍遍地问天亮了吗,可以想象到当时新月内心的煎熬与无助,天渐渐亮了,她也渐渐变得虚弱,我描述不出新月去世时的那种悲痛,只记得自己的心像被人揪着,喘不过气。在黎明破晓前,在她心心念念之人到来前一刻,她永远地闭上了眼,黑夜终将新月掩埋。楚雁潮看着再也无法睁开眼看自己一眼的新月,他怨恨他自己为什么要离开新月,为什么不在新月最痛苦的时候陪着她,在那一刻,他的世界崩塌了。他用心守护着新月,新月离去,他的心也不再完整。
新月走了,楚雁潮就什么也没有了,有的只是他与新月的甜蜜回忆。未名湖畔的心灵交流,不言而和的两颗年轻的心,深情表白以及无私的爱与照顾,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更让人感动至深的是在韩新月离去后,楚雁潮在她坟前深情演绎"梁祝",敢问世间还有哪种痛能超越阴阳相隔之痛。我觉得他们的爱情打破了宗教信仰的束缚,跨越了种种阻碍,虽最后阴阳两相隔,但他们的心、他们的灵魂却紧紧地绑在一起。梁山伯与祝英台,生前无法在一起,死后变成蝴蝶双飞双落不也是一种幸福吗。年龄、宗教、种族等都无法分离两颗融为一体的心。
楚雁潮以曲寄情,日日月月年年陪伴着新月。我想我现在很幸福,我所爱之人和爱我的人都在我身边,我不再奢求其他,我要用我一生去陪伴去珍惜身边每一个人,不让自己悔憾。
最纯洁的梦想,最动人的爱情,最悲戚的命运。一本书,道尽三代人六十年的心路历程,教会我的不只是像梁亦清那般宁静处事,更让我体验到了人间至善至美的爱情、亲情与友情,教会我珍惜身边爱我之人和我爱之人。我们无法预测明天,但请珍惜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