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15
提到《穆斯林的葬礼》,很多人会想到——玉殇这个词。是的,在有着珍珠和墙壁、明月和微风的“博雅”大厦里,上演着许多动人心魄的情感和事情,多少稀世珍宝在夜晚的沙沙声中被打磨。两代穆斯林从这里走向辉煌,也从这里走向衰落。
我多次为故事中的女主角叹息。韩新月纯洁如新月,无瑕如美玉。她正值壮年,身材苗条,举止优雅。她不愿意一个人躺在沙发上。她就像一朵芙蓉,不能让世界变脏。她坚持着自己看似平凡的目标,渴望回到燕园刻下的未名湖畔准备好的房子。微弱的灯光下,她深深地看着自己。
楚彦超,26岁,在盐源教书。由于对翻译的热爱,心悦和她的班主任楚艳超建立了一种相互怜惜的感情。然而在那个浪漫的年代,她的师生恋只走到了死亡。一年后,坏消息传出,心悦患上了不治之症。但是,在楚彦超的反复呵护下,他们发现,他们已经跨越了师生恋的界限,相爱了。他们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生,也是病床上的病人。这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然而,这上面还有一条线,那就是心悦和楚彦超之间的信仰。她是在安拉的加持下来到这个世界的,每天看着母亲斋戒。然而,惠惠绝不能嫁给异教徒。楚艳超陪着新月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他只是给了新月延长生命的动力。他没想到最简单的。
的婚姻,他只想这样守着她。然而,楚雁潮最终还是没能力留住新月那脆弱的生命,新月走了。
她带着遗憾走了,她带着无限希望走了,她带着对未来的向往,对事业的热爱走了。新月在临死时一直在问她的好友淑彦"天亮了吗楚老师怎么还没来啊……"我潸然泪下,她带着莫大的遗憾离开了人世。离开了这个有她爱和爱她的世界,离开对于她而言才刚刚开始的人生。当楚雁潮跳下墓穴为新月试坑时,我哽咽了何谓伟大的爱情,那种揪心的疼痛感延伸到了每一处肌肤。
此时,我多想质问,上主安拉,您的仁慈哪去了那凄美的让人肝肠寸断的感情,那深邃的让人刻骨铭心的挚爱,那幽杳的柔情似水的关怀,构成了一部伟大的爱情篇章。然而,这只是这部书的一小部分。月与玉的穿插,跨越时空,让我游荡在两代人之间,感动着两段感动。奇珍斋的兴衰,韩子奇的人生经历,韩太太的辛酸与无奈,韩天星的哏直,陈淑彦的贤惠,梁冰玉的倔强与遗憾…一个个血肉丰满的角色汇成了一个曲折感人的故事。整篇文章似一支幽歌,一唱再唱,没有华丽的词藻,确是深情至极的诗篇,抽出两条明晰的线,两段忧绵的恋情,两处凝满淤血的城——北平与伦敦,我无法不说这篇小说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