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心得6
霍达说:“我不认为我的作品有这么神奇的魅力,但我更愿意相信它,因为读者在阅读中融入了自己的感受和体验,与作者一起创造了文学。”的确,它能让人在心里感受到巨大的波澜,仿佛已经明白了一部精神洗礼的作品,总让人放下。
看完《穆斯林的葬礼》,感觉自己置身于庄严的氛围中,和书中有血有肉的人物一起体验生活。天星小轮在顿悟被埋在母亲手里的时候很生气。他想先把李锋挠过的如花情怀说一下,才能有结果。然而,他不能。他知道母亲爱他,妻子把身心都给了他。
所以他只能像行尸走肉一样在街上游荡,任由雨滴肆虐,任由无助啃噬着他的心,任由一切重创他。他是家里的长子,他的不满和委屈只能在这场倾盆大雨中被冲走。大雨过后,他仍然要处理一切。但是,在风雨中,他的腰更加挺拔,更加骄傲,证明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人生有十大不如意,失意时怎么挑担子?一件令人心碎的事件发生后,即使拖着残缺不全的身体,也要直面挫折。这样才能表现出对生命的尊重,热爱生命,坚韧不拔。
当我们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只能赤裸裸的回到黄土。韩子奇在去麦加朝圣的路上被虚幻的尘埃弄瞎了双眼,一生沉迷于珠宝、石头和玉石。他直到快死了才醒过来。但是,人生的路是回不去的。他只有疲惫的身体,空虚的灵魂,伤痕累累的心。
我们总是迷恋某件事,甚至会为之做出令人震惊的事情,但我们最终会明白,如果我们刻骨铭心或者如痴如醉,就会被时间冲走。就像《哈姆雷特》说的,“谁把东西做得比石匠、造船工或木匠更坚固?掘墓人!因为他盖的房子可以一直住到世界末日。”我不相信死后会有天堂和轮回。我只明白一个人死了就是死了。无论生前是富有还是辉煌,都只能变成一片黄土。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似乎明白了佛教的一句谚语“无处不在,何处得尘”。当你的心灵不受繁华世界的束缚时,就不需要净化心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