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心中有一种捺不住的激动,闭上双眼回顾起的情节:在19世纪美国半叶密西西比河,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一个好动,有正义感,富于幻想和冒险精神的小男孩。他讨厌长辈干巴巴的说教;牧师的讲说;讨厌大人们用刻板的“好孩子”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他喜欢扮海盗挖宝藏,探险······汤姆的这些故事,使镇上的大人们目瞪口呆,却让孩子们兴奋不已。除了历险,汤姆有自己成长的烦恼,长辈对自己的误解,难以实现的梦想,朦胧的爱情······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自由活泼的心灵。
这一本书里的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个有着敢于追求,敢于冒险的热情思想和聪明机智又调皮捣蛋的孩子,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智慧、计谋、正义、勇敢乃至领导等诸多才能。他的聪明,正直,是一般孩子没有的。他是一个多重角色的集合,足智多谋,富于同情心,对现实环境持反感态度,一心要冲出桎梏,去当海盗,过行侠仗义的生活。小说中塑造的汤姆·索亚是个有理想有抱负同时也有烦恼的形象,他的形象栩栩如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书中的汤姆的成长经历中,我懂得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坚信只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生活在充满阳光,积极的汤姆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欢乐、有梦想,美梦便可以成真。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的发挥,创造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
理所当然,我非常喜欢天真活泼,自由自在的汤姆,在他的身上确实可以看到许多我童年的影子。但他自由活泼的性格特点让镇上的居民十分操心,特别是他的姨妈,为了他,经常担惊受怕,可汤姆却不明白大人们的心思,我想这或许是汤姆身上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我最欣赏的非属他对一切新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并且能大胆实践,勇敢面对,而对自由、未来的向往和执着追求。汤姆的天性怎能不让人啧啧赞叹呢?
人们常说:童年就像一罐蜂蜜,越吃越甜。时隔越长,就越令人回味无穷。读了这本书,我体会到了童年时期特别宝贵,我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充实,更充满活力,如一支彩色的画笔给生活划下一道彩虹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