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一篇名叫《荷塘月色》的。从《荷塘月色》这篇散文中,我感受许多。
文章一开头就点出全文的中心:“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他想借游玩荷塘来暂时苦闷,于是作者从一开始就以独处的心境创造出孤寂的氛围,流露出淡淡的哀愁。
朱自清先生在先诉说了自己的不宁心境后,描写了一个宁静的与现实截然不同的仙境——荷塘月色,你想想,荷的特色是洁,月的特色是净。古往今来,荷花以它的清雅脱俗,独步人间,以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引君子仰慕。古今中外,人们对月光的洁净祥和更是咏叹不已,“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那么,荷花与月光交织在一起,会是怎样一副境界呢?荷的清香,清雅;月的清净,清幽。这样便象征性地抒发了自己的洁身自好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情。他为排斥心中的郁闷,夜深独享月色下的荷塘美景,一个人,静静地看,悄悄地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他觉得自己是个自由的人,这一切都是自己的,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并深情地发出了内心的声音:“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走着”、“走着”、“我看见了荷塘”,田田的荷叶,零星在荷花,风中的花香,真令人心旷神怡。夹着薄云的淡淡的月光泻在叶子和花上,浮在荷塘上,简直就是用光与荷花美丽的画,作者把月光下的荷塘上的月光与描写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曲折折的小煤路”读到此处,我的脑际中不知不觉的浮现出一条小路,曲曲折折。我在作者笔下尽情的赏花观月,我陶醉了……
看着看着,突然柔柔的月光消失了,四周围着树,树间透着淡淡的光,可是光却是如此的无精打采,这时的主角几乎成了叫得热火朝天的蝉和蛙,可是作者却什么也没有。《采莲赋》、《西洲曲》两篇文章节选使我的心也随着作者渐渐凉了下来,虽然我很难体会作者当时的无助和无奈,但我的心仿佛也随作者回到了起初的不宁静……
文章看完了,而我却未合上书本,这文章使我感触很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荷塘月色的仙境般的美丽可以令人暂时忘记忧虑,可见,它的美丽,使我感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是在文中我更能深刻的感受到作者对现代生活的厌恶、憎恨。作者在这样的恶劣的环境下,不被“白色恐怖”所屈服,与“白色恐怖”作斗争,令我万分佩服。
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和作者相比,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每分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