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之后,我的感受很深,我觉得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索亚,他非常勇敢,还有很大的好奇心,非常爱探险。
主人公汤姆·索亚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于是,他一直和他的姨妈住在一起,还有和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希德。他很调皮,常常搞恶作剧玩儿、逃学去。
甚至有一天,他和好朋友哈克贝利·费恩到墓地中玩,结果亲眼目睹了一件凶杀案。两个孩子发现乔埃杀死了一名医生,而且嫁祸给彼得,他们看到这一幕后非常害怕,于是,两个孩子就发誓永远不把这件事情说出来。之后,他们就当上了海盗,但村里所有的人都认为他们被海水淹死了。直到有一天,在举行葬礼时,他们终于出现在了葬礼上,汤姆还勇敢地指出了凶手……结果又在一次野餐时与贝琪在山洞迷路,而且还见到了凶手印第安·乔,于是,他们就加快速度,找到了出口。他们把这件事告诉了村民们,因为当时印第安·乔还在洞里面,所以,村民们就封住了洞口。几天后,当他们打开洞口寻找印第安·乔的下落的时候,他已经死了,然后,他们就成了村里的小英雄。
这本书也使我想到了我的探险经历。我还记得一次过年时,我到我的姥姥家去,因为我很想玩炮,所以就去买炮,可我在卖炮的地方看了看,上面有一个大大的“拆”字,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小卖部已经拆了呀。于是我就照着上面的提示和地址继续往前走,因为我不太熟悉这边的路,所以结果可想而知,我迷路了。太阳下山了,天色也越来越晚。我很害怕,希望能够见到熟悉的人。终于,我看到了我的表姐,她来找我了,我高兴极了。我和表姐边玩边走,笑声一阵阵,表姐还带我去了一个田地,这条路可以直接到我姥姥家,可是它很难走。我走上前一看,不禁惊叫了起来:“我的苍天呐!这么多树枝挡着呀!”我们走过去,很艰难的推开树枝,挤了过去。可天有不测风云,表姐为了给我把树枝搬开,还是被树枝划破了手,不过还好,我们总算过来了。我以为这就到了,可是我想错了,还没有呢!向上看,还有一座小土坡没上呢。我和表姐爬上土坡,互相帮助,你拉拉我,我拉拉你,不一会儿,终于到了姥姥家。这就是我的探险经历,我和汤姆·索亚一样,同样有一颗强大的好奇心。
虽然汤姆·索亚很调皮,但是,他的优点:聪明勇敢、天真善良、敢作敢为强大的好奇心不得不的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