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陪儿子一起阅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一书,使我感受颇深。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翁汤姆是个有理想有抱负也有烦恼的男孩,在马克·吐温的笔下汤姆以其栩栩如生的顽童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描写的是以汤姆为首的一群孩童天真浪漫的美国生活。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条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他们做了种种冒险来改变自身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应该向汤姆学习。我们不能死读书,要学会用脑子,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能死记硬背,要巧记巧想。遇到困难,要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去克服它。我们渴望自由,喜欢自由自在,喜欢大自然,喜欢外面的大千世界,不要做一只蜗牛,整天呆在蜗牛壳里。我们不能一直依赖别人,要学会独立。睁开眼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要独自闯天下,创造自己的一片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汤姆的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的品质。我也很欣赏汤姆的天真烂漫,永远都那么快乐,无拘无束,即使做错了事,他也一笑而过,他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汤姆是个极度厌烦枯燥课程的小顽童。打架惹事,不守教规,与伙伴们一同嬉闹游水,还谈起了恋爱。死板的教条与学校的禁锢,使他与好朋友乔和哈克一同在荒岛上扮起了海盗。当他们重返文明世界时却是出席在自己的葬礼上,令人忍俊不禁。汤姆虽然懵懵懂懂,但他却富有正义感。为了拿别人家的火腿而自责,鼓足勇气揭发了印第安乔的杀人阴谋并与好友哈克从那杀人恶魔手下救出了道格拉斯寡妇,还找到了一堆金币。汤姆索亚在现在的人们看来,绝不是一个中规中距的好孩子,调皮捣蛋,不认真学习。现在的孩子们也的确比汤姆“聪明”的多,“懂事”的多,可是有谁能拥有像汤姆一样多姿多彩、充满生命力的童年呢?记得我曾读过这样一篇:下雪了,许多孩子出去玩,他们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可有的家长却将孩子关在了家中,原因是怕孩子冻坏了。他们却不知,自己剥夺了孩子很好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今天,我们的家长中已不乏其人。我们的孩子就像温室中的花朵,再也经不起风吹和雨打。
在这里,我要对这些家长说:请不要将自己的孩子关在屋中,惟恐他们受伤害。让他们走出家门,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拥有他们美丽的童年吧!谁拥有一个灿烂的童年,谁就拥有了世界,而《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翁汤姆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