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不到100页的作品——《老人与海》,却能让一代又一代的人读一遍。从作者简单、准确、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描述中,我进入了老渔民圣地亚哥的晚年生活。我读出了他的贫穷和凄凉,以及他的固执和不情愿。与此同时,尽管他年老体弱,但他仍然坚持对生活的固有信心。他出海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抓到了一条惊人的鱼,这是他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经过三天三夜的周转,经过与大鱼的殊死搏斗,他终于在筋疲力尽的最后一刻击败了大鱼,把它绑在了自己的船舷上。在战斗的过程中,他心中一再有一个想法:“人不是天生就要打败的。他曾这样喊着激励自己:“你尽可能地消灭他,但却打不败他。“然而,最终,他失败了:在回家的路上,饥饿的鲨鱼一个接一个地追赶,他尽力杀死这些掠夺者;老人回到岸边,他只带回了一根巨大的鱼骨头,一艘破船和一个疲惫的身体。他失败了,但他内心的骄傲丝毫没有受到伤害。他英勇地失败了,他是一个真正的凯旋英雄,一个伤疤成为了他非凡勇气的见证。老人在小窝棚里安全入睡。他没有失望,他没有被打败,他准备在睡梦中出海,他梦见了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