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是一本史书,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编而成。这个寒假,妈妈陪我通读了一遍,我受益匪浅。这部书总共有294卷,历史跨度包含了16个朝代,其中,秦朝的历史变革令我感触颇深。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打败了齐、楚、燕、韩、赵、魏六个国家,统一了全国,建立了秦朝。他统一了货币、度量衡,实行郡县制、车同轨、书同文。秦始皇统一全国,结束了各诸侯国之间互相争斗的战争局面,让百姓过上了安稳的生活。他修筑长城,阻止了匈奴的侵扰。但是他焚书坑儒,烧掉了数不清的文化瑰宝,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后来,秦始皇的儿子胡亥,历称“秦二世”继承了王位。从此人们对秦始皇的尊敬、爱戴和崇拜,更多地变成了无可奈何的服从和忍耐。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揭竿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也预示着秦朝开始走向灭亡了。
从秦朝的历史变革中可以看出,利用严苛的规章制度规范人民的行为,只能实现表面上的形式上的统一,并不能让百姓在心里产生认同。统治者只有把百姓放在心里,事事处处为百姓的利益着想,时时刻刻把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把百姓的心凝聚到一起,自己的江山才能坐得稳坐得牢,统一全国的大业才能实现。
通观全书,我认为人民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是大的,民为国家繁荣昌盛之本。唐太宗曾经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是统治者重视人民让人民过得幸福,富足,那么国家也会繁荣强盛;反之,国家就会被人民所_,走向灭亡。这正是一个国家想要富强所必须遵循的思想。我们的国家就是因为重视人民,才越来越富强的。我为生活在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而感到自豪与骄傲,中华民族一家亲,让我们团结一致,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