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这一年是痛苦与喜悦交织的,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年。每当我们走过高三这一艰险的“独木桥”后,回首忘去有人是遗憾的,而有人确实欣慰而怀念的,因为那里充满了我们辛勤的汗水。因此如何好好把握高三这段重要时光是通向高考成功的捷径。
首先说语文。语文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可以说我们每天每时,每分每秒都在接触语文,所以若想真正提高语文水平主要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学习和积累。在有了必要的积累之后,应试就变得尤为重要。高三一学年,甚至最后一个学期,对学习应试都具有很大意义,把握得好,可以大幅提高语文成绩。因此,跟着老师的步伐走很重要,不要掉队另起炉灶。(对其他科也一样)因为老师多年把关高三,对如何复习有较多的经验。此外,复习要细致,不要留死角,如果留有死角对高考时的心态影响很大。应把重心多放在基础上,注意平时的积累,最好准备一个小本记录平时易错的字音、字形以便平时查看与复习。还有便是每次答大阅读时都要注意总结答题技巧,因为高考时大阅读是区分档次的地方,应多加重视。
其次是数学。数学的学习从宏观上看设计一个学习时间安排的问题。个人觉得,到家休息片刻后学习数学是最佳时段,因为数学需要头脑的清醒与兴奋,若是在疲惫的状态下学习数学不但没有进步,反而会增加对数学的反感。确实,数学也是较为枯燥的,很多题只是“换汤不换药”,但这更要重视,唯有一次一次反复训练,才能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加以巩固,所以不要厌烦做数学题,不要觉得看一眼会了就走马观花的过去,还是应动笔做一下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数学答题思路于模版固然重要,但也要灵活多变,尤其是理科生,不要一个劲向下钻,有时换个思路会事半功倍。
然后是英语。英语这个学科有一个特点,就是知识点特别多,很分散,很难把它整理成一个系统的东西,而且他需要记的东西特别多。可能有同学会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做错的题目往往第二次还会犯错,这是由于错误信息先入为主造成的。克服这类毛病的方法就是高度关注错题的整理和经验的总结。具体操作方法就是先把题目抄下来,然后把错误的答案和正确的答案同时写上。最好能够向老师请教,请他帮你分析错误的原因是什么,正确的解题思路应该是什么,然后用不同颜色的笔把他表示出来。临考前把错题本拿出来翻看一下,以免考试时犯同样的错误。
理综是个既容易取得高分,又不易去的高分的综合科目。容易取得高分是因为只要基本功扎实,时间分配合理,高分是轻而易举的。而做到这两点需要平时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因此他又不易拿高分。下面说说具体的学习方法:1、扎实基础,在基础上升华:许多同学总是爱看些难题,其实大可不必,高考是面对全市考生的一次选拔考试,题目会有层次性,而基础是占大多数的,因此,决胜理综的关键其实在于基础而不在于难题。因此,对一些学习较为吃力的同学来说,基础是重中之重,必须拿下。而对于一些学有余力,基础较为牢固的同学来说多做一些难题也未为不可,因为所谓的难题就是比较灵活的基础题,多做这些题可以巩固你的基础,同时开阔你的思路。2、回归课本:千万不要小瞧课本,尤其是化学与生物两科,所有的高考题都是围绕课本出的。最最突出的应该是生物,不要放过课本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包括书下注释,只要把书看书看的烂熟于心,在高考时会给自己树立很大的自
信。3、统筹规划,做到利益最大化:时间分配对于高考理综是至关重要的技巧,在平时学校考试练习时一定要慢慢找到自己的答题节奏,高考时一定要按照这种节奏去答,切忌改变习惯。4、心态决定一切:高考时要保持百分之一百二十的专注,不能分心,因此心态一定要稳定,要做到不慌不忙。而这种心态也需要平时知识与临场突发状况处理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