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作文
大地山川在走,这是我最近的一个下午才发现的秘密。我倚在门框上,享受这沉默而流动着的秋天。残阳抽落叶,断雁鸣西风。我感到了一种穿越了阴霾岁月的明澈;我感到了人类精神领域的宏阔与博大。人们为自己的生活而奋斗,生活却在不曾明了处早已生了翅膀,那是飞翔与欲望之火。
人类所追寻的,所探索的:却又是所拥有的,所领悟的。当我们仰望天空,内心想要发出的一丝呐喊,却又因为生活而隐匿。在博大中,我们显得多么渺小。我们想挥舞拳头怒吼,是多么可笑;我们想蹲下嘤嘤而泣,却有多么值得怜悯。在这宽阔的天地间,我们忘却了自我,或又是找回了自我。内心中的灰尘被风所抹去。我们在反省自己,却不知天空在慈祥地望着我们,我们认为所无法原谅的,却在天空下显得渺小,可笑,无趣。这是自然与人类本质的体现,人类在更大的世界中认清自我,回归沉静,在沉淀的美丽下积累;在无数的挫折中历练;在复杂的人事中流离;在激烈的斗争中辗转……在不断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而自然,却是终点。人类从自然开始,又从自然结束。有的人明白了,脚步慢下来,珍惜过程;有的人认为自己又回到了起点,继续追寻;有的人在过程中迷失自我,碌碌无为……人生就是如此,周而复始,这才是真正的生生不息……
水和石头,这时候却沉静在一个人的意念里。水不再有哀怨的影子,她从沉重中腾跃而出,好似一匹奔马,我们不在听到她压抑的呼啸;石头呢?也不必如此老成,当年石头也是燃烧的,沸腾的,只是在水里才有了庄重和肃穆。当我们仰望苍穹,会发现一颗石子也在仰望天空,那是最有力的眼睛,他透过水面去窥视尘皮。水皮上有了绚烂的水花和水衰老的皱纹,这些千年不变的物体只是因为季节的变迁而活跃起来。有时候他冷静下来,潺潺地流过河渠窄道像种种怀想。水和石头,悠悠的流过两岸的森林,从猎人的小屋上流走,他们化作了云,一直把天空填满了。让我们的目光有了更锐利的杀伤力,让人们的心跳化作小鸟的鸣叫,在天空中勾绘自己的图案。远远的雪山堆积着童话王国的图像,一朵朵雪花则是宫殿的材料……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活跃在水与石头的幻想里。石头沉积下来,水却流动不止,在石头神秘的纹理上雕刻着一层又一层褶皱。刻在石头上的沧桑,记载了水的血泪史;而水的皱纹里所怀念的,是与石头的惜惜依别。有时候,水与石头是朋友,而有时,石头与水却互为羁绊。路漫漫,道迢迢,剪不断,理还乱。朋友有聚有别,“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有时候,离别才是更深的关爱。
尘土在这个世界上刻着沉重的分子,那些拧在脸上的固体颗粒改变了多少青春的走向。他们在风中构筑着自己的理想王国,他们随风漂泊,寻找着自己的一池清新。他们勤劳坚强,为自己的飞翔而坚持不懈。有时候他们被人踩在脚下;有时候他们被风卷入迷茫;有时候他们被火烧得炭黑……但这又有什么呢?对于他们,实现的是自己的价值,或者说,他们在让世界上的一切实现价值。在他人眼中,世界是他们的舞台;但实际上,他们是世界的舞台。风是阻力,亦是动力。他们懂得怎么面对,而那些只在水底的潮湿得发霉的泥土,是不知道的。让我们打开心灵的堤坝,或随风飘荡,或与水相伴,在激进的生活中无惧挑战。或许我们会变黑,变臭,但是当我们奔腾入海或“腾云驾雾”时,我们会在博大中再次变的清澈,变得博大。在天,地,水中相互讲述,相互欣赏。或许我们会再次返回到起点,但这是空间上的,我们的心灵早已到了终点。位置的改变不能代表什么,心灵的疤痕才能见证沧桑。也许,最终我们会成为大块的土坷垃,与他人融合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有了力量抗拒狂风巨浪,那时,我们不仅保护了自己,而且有意无意地保护了他人,我们的心灵会焕然一新,伤疤化作他人美好的回忆,而挫折化为我们保护他人的力量。
当我们仰望天空,有时会不经意地发现一种“空”,这种空体现了什么?人类孜孜不倦的探索着,这是否又体现了人类认知的缺陷,而万物皆有这种“空”,人类为探索它而生,却忽略了自己,好奇心带来了发现,却带不来自省。
正如你了解他人,却无法了解自己一样。“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而且人们崇尚真善美,却关注他人的缺点,优点只是一种无所谓的抵抗。这种“空”又代表了什么。当我们以信任的眼光看待世界,得来的是黑暗与邪恶;慢慢的,我们“知错就改”,但却从内心上封闭了自己,这是为什么?“空”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却躲避他。正是因为他,生物得以进化,社会得以发展。但是,一方面的缩小总是会伴随着另一方面的膨胀,这是世间万物的原理。我们在填补一方面的“空”时,是否考虑到另一方面?自然所留下的“空”是财产的规则,但人们是否尊重了呢?进化是否伴随着退化?“空”是否有伴随了“实”?这才是真正的自然本质与自然产物超越了生与死的距离。
自然的启示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