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作文
六七千年前,古埃及人春天灌溉农田的时候,经常会惊讶地注意到,一只肥胖的黑色甲虫正忙着把一个球推回去。他们想象这个球是地球的模型,甲虫的动作和天上星星的运行是一致的,所以他们认为它有天文知识,非常神圣,所以被称为“圣甲虫”。同时,他们认为甲虫在地上滚动的球里装满了卵,小甲虫从那里出来。其实球只是这只甲虫的食物储藏室,里面没有蛋。
而且这种球里没有好吃的。它是由甲虫在路上和野外小心翼翼地卷起垃圾形成的,所以人们后来称它为“屎壳郎”,并称赞它是大自然的清洁工。
蜣螂的平头前,有六个呈半圆形排列的牙齿,就像一个弯曲的耙子,专门用来挖东西。屎壳郎用它们来收集自己喜欢的食物。而且它拱形的前腿很结实,外端有五个锯齿,可以移动一些大的障碍物。我看到它把锯齿状的前腿从左往右拐。首先,它用一种强大的清扫方法,把它收集的食物扫走一小块区域堆积起来,然后把它们放在背部之间,让背部推动。这些后腿又长又细,特别是最后一对,形状略弯曲,前端爪尖。蜣螂用后腿压住食物,摩擦并旋转它。过了一会儿,一个小颗粒增大到核桃大小,很快就变得像苹果一样大。
球形食品制作完成后,必须移动到合适的地方。于是屎壳郎开始旅行。我看到他用后腿抓住球,然后用前腿走,头低着,臀部抬高,一边向后走,一边左右轮流推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认为它会选择平坦或不太倾斜的道路,但事实并非如此!它总是固执地走陡坡,爬到不可能上去的地方。这个固执的家伙一步一步地把一个沉重的球推到很高的高度。这时候一不小心,你所有的辛苦都白费了:球会滚落下来,连屎壳郎都会被拖下来。但是它又会爬上来,所以它会一次又一次的爬上来,因为一点点的断层会让它失去之前所有的成就,比如一根草根可以绊倒它,一块滑石可以让它摔倒。有时甚至经过一二十次不懈的努力,最后也取得了成功;有时候,当所有的努力都白费的时候,它会找到另一条平坦的路。
蜣螂似乎是一种合作动物:当一只蜣螂的球已经形成,它的主人开始向后推劳动果实时,邻近的蜣螂往往会突然放下手中的工作,跑到滚动的球旁互相帮助。其实不是真的帮手,是小偷。做一个球需要很大的努力和耐力,但是偷一个已经做好的球,或者去邻居家吃饭要容易得多。
有的时候,戴着这种虚伪面具的小偷从上面飞下来,突然撞倒了球的主人,然后自己蹲在球上,前腿贴近胸口,摆好战斗姿势。如果球的主人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劳动成果,小偷就会一拳打过去,从后面把球打下来。球主不甘心,起身推球,小偷可能会掉下去。于是两只屎壳郎互相扭绞,腿互相扭绞,关节互相纠缠,角质壳互相碰撞摩擦,发出金属声。最后,获胜的屎壳郎爬到了球顶,失败的只跑了,重新做了自己的小球。
有时候,小偷会用其他狡猾的手段来行骗。我看到它装模作样的很努力的去帮忙,却是在经过很深的轮痕或者很陡的地方之后,坐在球顶上观光。等我们到了适合收藏的地方,主人开始用头前的弧形耙子和前腿的锯齿挖地穴,小偷则抱着球装死。墓穴挖得越来越深,主人全神贯注于他的工作。他从来没有想到,那个被球装死的屎壳郎会借此机会,迅速的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撤退。一旦被失主发现,小偷立刻换了个角色,假装无辜,仿佛球是不小心滚下斜坡的,但它只是想阻止球滚走。于是两个“搭档”就把球往后移,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贼成功了,师傅只会承认自己运气不好,从头再来。所以我很佩服屎壳郎那种不屈不挠的品质。
最后,蜣螂球安全存放。储藏室是一个挖在软土或沙子里的墓穴,拳头大小,有一条通向地面的短路,宽度刚好能容纳一个球。球推进去后,屎壳郎在进出口塞了一些废物。而球刚好填满了地穴,山珍海味从地面堆到地穴顶部,在球和地穴壁之间只留下一条狭窄的路径。之后屎壳郎就开始没日没夜的盛宴,差不多一两周,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