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有这样一户人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每天早晨都会做蛋炒饭给儿子吃,并且陪伴儿子走出村口,送儿子去上学。
母亲希望儿子能够考上大学,将来能走出这座大山,过更好的生活,儿子月、也没有辜负母亲的希望,考上了大学。
儿子在去大学的前一个晚上,把东西都收拾好了,而母亲却在厨房忙碌着,儿子对母亲说:“娘,别忙了,我明天就走了,东西也都收拾好了。”
母亲提出一袋苹果,给儿子说:“诚啊,你从来就没有出过远门,这是娘去自家果园摘的苹果,路上吃,娘虽舍不得你,可看着你有出息了,娘打心眼里高兴。”
朴诚对母亲说:“我不带,这东西太沉,又不能充饥,而且到处都有卖的,我不带。”
母亲微微一愣,然后又把苹果放到了菜篮子里,又从篮子里拿出胡萝卜、黄瓜、火腿和鸡蛋,对儿子说:“妈再为你做一次蛋炒饭,你无论如何都要带着。”儿子拗不过母亲的坚持,于是就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母亲和儿子一早去车站,在那条蜿蜒崎岖的小路上,就这样母子两人一句话都没有说,静静静的走了一路。
到了车站,母亲把儿子送上火车,临走,母亲嘱咐了儿子一句:“儿啊,脚踏实地做人,好好吃饭。”母亲说着从包中拿出了一盒蛋炒饭递给了儿子。
隆隆的火车声将母子分离了,母亲眼含泪水看着火车开动,儿子也在看着母亲,向母亲摆了摆手,母亲便转身离开了。
也许是母爱的力量,多年后的儿子成为了一个世界闻名的作家,稿酬多得数不清,常年在国外定居。
母亲还是在那座大山里生活,儿子不在家的这几年,山里也改变了原貌,有了无线电话和有线电视,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儿子的文学创作遇到了瓶颈,他开始想念家乡、想念母亲。于是回国后,开车回到了家乡,母亲依然做了蛋炒饭,等儿子回家。
邻家的二胖看见朴诚回来了,就对朴诚说:“你小子可以啊,成名了,该不会不记得我了吧?”
朴诚微微一笑说:“怎么会忘呢?小时候咱俩还经常一块玩呢。”二胖说;“这次回来想吃什么?现在咱村都富了,咱俩一块上饭店吃个饭叙叙旧怎么样?”朴诚拒绝了,感慨的对二胖说道:“我只想吃我娘做的蛋炒饭。多少年了,我在不停地想,什么时候能再吃上一次我娘亲手做的蛋炒饭。”二胖点了点头说:“行,那咱改天再聊。”
朴诚轻轻地推开家门,喊了一声:“娘,我回来了!”母亲说:“诚啊!你可回来了,来来来,快坐下,娘给你做了蛋炒饭。”说着,母亲拉起儿子的手就往客厅走去。
母亲看着儿子吃饭,儿子对母亲说:“娘,您别老看着我吃啊,您也吃啊!”母亲却微笑着说:“娘多少年都没见着你了,就是想多看看你,看你都长成大人了,这些年在外面过得好不好?”朴诚微笑着对母亲说:“好,我过得好着呢,自己还买了房子和车呢。”母亲微笑着说道:“好、好、我加诚儿过得好,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朴诚在家小住了几日,可还是没有找到创作的灵感,就要回去。儿子对母亲说:“娘,这是我买的新车,我开车带着您去飞机场。”
母亲摇了摇头,缓缓地说道:“娘就是想和你再走一次当年的老路,这些年,你不在家,电话也和很少给娘打,娘的心里总是不踏实,在心里记挂着你,走那条老路,娘的心里还能像以前一样还能有个盼头,也多一份踏实。”
儿子说:“好,儿子就和您再和您一起走。”
和几年前相同,二人静静的走着,夕阳的余晖洒在了二人的身上,两个人就这样慢慢的走着。
母亲把儿子送出村口对儿子说:“儿啊,娘一天学也没有上过,可是,这些年来,娘过的很踏实,现在的你忙,都没有空看自己身边改变等的细节,娘希望你能多走走,别总是开车,开车虽然快,可是身边的美景错过了,那可是会遗憾的。”
朴诚的心弦震动了,他又回到家中,品味母亲的话语。
回家后,母亲依旧做了蛋炒饭,这时二胖来了,向朴诚借钱,朴诚说:“钱没有,我有一辆车,你开走吧。”二胖满心欢喜,但嘴上还推托着说道:“别,就当是你借我的,以后有了钱,我一定还。”
朴诚与母亲都笑了。朴诚明白了。
朴诚又走了,这次,他找到了灵感的源泉,在飞机上,母亲亲自做的蛋炒饭,陷入了久久的沉思:其实亲情来的很简单,有时是吃一份蛋炒饭,有时是放弃了有汽车的生活。慢慢的享受这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
朴诚参透了平凡的亲情,让心回归亲情,回归家。又写出了许多著名的文章,在文章的背后是亲情给了他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