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我知道,在妈妈的脑海里存封着很多很多的回忆。手,妈妈的手是双不雅的手,上面沾满着那个社会的印记。是洗不掉的不为人知的伤痛。从此,妈妈左手的无名指就短了半厘米,年幼的我被妈妈领着手,后来发现,问她疼不疼,她笑着摇了摇头,然后低下头亲吻我的脸颊。我甚至不曾问到到底发生了什么,直至后来明白了,也瞬间感受到了母亲的坚强,那一定是刻骨铭心的痛,她可以如此从容地告诉我她不觉得疼,我敬佩她。
我难以想象,年纪轻轻的妈妈,那时是怎样一天天熬过来的。我不知道那伤口要多久才能痊愈,那么深。我更不知道这段时间她每天都重复着怎样的工作,吃的不多也不好,年纪小,力气薄,自然要比大人们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泪水。然而命运是公平的,她等到了政策的改革,就想春天姗姗来迟的春雨,沉睡的种子重新发芽,等待花开那时。劳动两年后,她终于可以重返校园,从初一上起。她深深地感激着,感激着党,感激着人民,感激着上天给予的机会。她是勇敢的,是顽强的。她凭借着刻苦、努力、拼搏,终于换来了廊坊一中的录取通知书。这样的通知书一定不是现在这么简单了,它穿过母亲曾经走过的路,穿过母亲劳动过的田野,穿过母亲生活十多年的小镇,传到母亲的手里。她不曾给我讲过当时那激动与苦楚相结合的复杂情感,只是说来之不易。她可以到市里上学,她的人生瞬间出现了转机,村子里的人们改变了曾经的态度,为她点着爆竹。我想她一定笑了,眼睛里闪烁着钻石一样的光芒。她终于走出了村子,走出了村人鄙视的目光,走出了童年疼痛的回忆。
一年又一年的花开花落,妈妈长大成人,奋斗了,刻苦了,结束了学业。得到了自己的工作。这过程是不简单的,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比起城市里学生的见识自是不能够了。她说,竭尽全力而为之。
再后来,就是结识了爸爸。这是妈妈生命的第二次怒放。
爸爸在政府工作,单位给了他一套平房,他是日语系毕业的大学生。这学历当时已经算很高了,只是在这个几乎用不着日语的城市里,他的工作是一个闲职,拿着很低的工资,近乎一贫如洗。
就在一个飘着学的冬天,在那个简单的房子里。他们向亲朋好友宣布了结婚的消息。
在结婚前的一天夜里,姐妹们围着妈妈坐下。她们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想的。
“他那么穷,怎么想到嫁给他呢?”
妈妈低下头,良久,质朴的她说了这样一句话:“知识是金钱买不来的。”她的眼睛里充满了坚定与自信。在门外无意间听到的爸爸此时已是泪流满面,推开门,把妈妈拥入怀里。记忆里除了奶奶的去世,不曾见过爸爸哭,可只是这一句话,这个人,却让爸爸这个北方的汉子流下了眼泪。这眼泪诠释出了二人从相遇、相知、相许的情感吧,这眼泪代替了所有誓言和约定,将不离不弃深深地刻在那雪花纷飞的季节。
朋友们帮母亲添置了家具,又筹备了简单的婚礼,尽管条件不是很好,妈妈还是谢绝了亲友们的自主,就这么倔强地开始了总资产只有12元的生活。
婚姻是重生,从此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日子,终于有了个家。
妈妈是个开明而又富有智慧的妻子,结婚后,她四处帮爸爸联系工作,鼓励爸爸走出这里,到大城市里施展自己的才华,家中的一切都交给她。在妈妈的支持和协助下,爸爸的才华锋芒毕露。日子就这么越过越好。
妈妈经常说,自打我降临,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她说我是上天的恩赐。与此同时,她要我记得,身边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帮助。长大后,要找机会报答他们。她说着,眼睛都会放出柔软、明艳的光,就好像天边那颗启明星。然后坚定的点头示意我要时刻记得,在那光芒,明晰了方向。只是我从没对她说过,我有多么地感谢她,没有她,就不会有现在的一切,她才是最值得我报答、感激的人。
事实上,妈妈没给我讲过多少“过去”,这些过去的事都是身边的叔叔阿姨讲给我的。我从不知道每日忙于工作的妈妈有着这样的人生,我将所有关于她的片段剪切在一起,一切都这么清晰。给我讲故事的人们,也无不是怀着敬重的心情。
这就是我的妈妈,我无法用什么词汇去形容她。一切美好的词汇再多也只是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