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作文
雨点老师:我来帮你诊治,你要想办法把每一个动作连缀起来,形成连续的画面。
主持人:雨点老师所言极是,要增加具体的动作描写,把怎样做的过程写清楚,变成精彩动感的录像片。
小飞侠:这段如果增加不情愿地站起来后的动作描写,就能克服连环画的弊端。如可以这样写:我拿着书慢腾腾地走上讲台,漫不经心地从粉笔盒里拿出一支粉笔,在黑板上写了擦,擦了写,折腾了老半天。(选自《作文指导报小高版》)
主持人:作家莱辛说过,刻画人物主要是让人物行动起来,通过动作显示人物的性格。如果机械地摹写人物的动作,那人物就成了没有思想的木偶。各位一定都带来了许多精彩片段,请展示出来吧!
雨点老师:我为大家带来了石澜同学写的片段
李老师已退休多年,年过80了。一场大病后,他的双腿已不再灵活,行走十分困难,只有凭借板凳才能站立和行走他枯瘦的双手按住板凳的边沿,身体前倾,头狠狠地前伸着,使出全身的力气,想努力站起来。他的双臂弯成九十度,因用劲而力不足,细瘦的手臂微微颤抖。但老人眼里写满了执着,双臂的角度在颤抖中变大,夕阳映照中的身影在摇晃中伸长。终于,九十度成了直线,高大的身躯在板凳的支撑下虽显佝偻却依然可见往日的挺拔。老人脸上现出的浅浅的笑,在夕阳的映照下,灿若娇童。
学海乐舟:这段描写太真切感人了!
雨点老师:是的,石澜同学描绘得细腻、生动,如现眼前。她抓住老人扶凳而起的细微动作,展现出老人执着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
主持人:可见,我们要善于抓住最能体现人物性格特点、最能反映人物内心世界的行动来写。
小花老师:我赞同主持人的观点。大家看这一段写得怎么样。
他吮着笔,跩(zhuǎi)到老师跟前,拔出嘴中的笔,微笑着点点头,向老师请教。他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又不自觉地把笔放进嘴里,听得入迷时,笔就像吸尘器一样在嘴里搅动,似乎要把灵感和思维从嘴里搜寻出来。听完老师的讲解,他仰仰头,又点点头,似乎有所领悟,但那支可怜的笔还在他嘴里塞着,像是怕让老师刚教的知识从嘴里跑掉似的。
学海乐舟:这段描写形象地写出了一位同学咬笔思考的神态,十分真切。嘿嘿,我思考问题时也这样。
雨点老师:上面两个片段都用特写刻画了人物的动作,我这里也有一个特写镜头她壮着胆子把一颗青杏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用门牙悠悠地咬了一下。顿时,她像被针扎痛了似的扭歪了脸,眼睛紧紧闭上,老半天也不敢再嚼下去。
小作者采用特写镜头,抓住她咬青杏时瞬间的动作放咬扭歪闭,从侧面告诉读者青杏酸的程度,这真是个巧妙的动作描写。
小花老师:其实描写动作的方法还有很多,请大家看一个片段:
哎呀,我的卷子丢了!说罢,她便把书包里的书本摔到地板上,眼睛不停地扫视着抛出的书本,嘴里还不停地念叨:卷子究竟躲到哪里去了?搜寻半天仍一无所获,她失望地站起身,双手叉腰,眉头紧锁,嘴噘得都能拴头毛驴了。此时你若想插句话,她定会将巴掌重重地落在你的身上,非让你叫爹喊娘不可,还得将功赎罪,帮她寻找那心肝宝贝似的卷子。
片段通过动作和语言描写展现了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急躁而泼辣。
雨点老师:我们还可以用简笔勾勒法来描写人物的动作,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唉,又考砸了!她接过那张血淋淋的试卷,长叹一声,便将沮丧的脸埋进书堆,伤心地趴在书桌上,默默地注视着那不争气的分数。过了一会儿,她直起身子,把试卷摊开,看了几眼,又快速地把试卷合上,狠狠地扔进抽屉里。她再次把头藏进书堆,肩膀微微颤动,却听不见她的哭声,这就是她一个性格要强的女孩。不一会儿,她又一次抬起头,拭干泪,弯腰找出试卷,小心地把试卷抚平,认真地思考订正起来。
作者描绘了试卷发下来后人物的一系列动作,在动作描写中展现了人物的性格,塑造出鲜活的形象。作者描写细腻,让我们感到所描绘的人物就在自己身边。
学海乐舟:想不到动作描写也有这么多方法,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主持人:掌握了这些方法还不够,还要做到:
一、细观察,就是观察要细致入微,要善于捕捉人物细微的动作,来反映人物的心理。
二、精选择,就是精心选择富有个性化的动词,描写人物习惯性的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
三、巧刻画,就是在描写人物时要善于抓住人物连续性的动作,使描写动感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