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女孩子要独立,不能喜欢依赖。妈妈说,好好读书,出来自己不吃苦。倘若书念不尽了,也要做个有志气、懂自爱的女孩,不能让别人说闲话。妈妈说,女孩子要乖巧,要体贴。我听得很认真,却在懵懂的年纪里,情不自禁地叛逆与任性。我曾做了错事,恨极了的妈妈打了我。我一度以为我们的母女关系会因此决裂,妈妈却坚持说,我依旧是她的骄傲,她的希望。
我想说的是,时至今日,无论妈妈在描绘婴儿时的我是多么的可爱时所流露出的甜蜜与淡然是多么的真实,我还是觉得我的出生是妈妈的苦难。那是听爸爸说的:我出生的时候,已过了预产期的妈妈大出血,好不容易被医生抢救过来,受尽了辛苦。于是,我深深地记住了那一天:永远的十一月二十日。
被我深深记住的,还有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是不幸福的。在我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因为工作的原因离开了家,把我扔给了做教师的爷爷。我在爷爷家度过了我的童年,唯一的记忆就是期盼,而期盼着的那个人,我只知道叫“妈妈”,却没一点印象。每到过年,每当看着同龄的小伙伴都有妈妈牵着手,我就坐在门前,哭着问奶奶,为什么我的妈妈不在我的身边。奶奶只是抱着我不住地说,妈妈其实很想我,很快就回来了。我听了就接着坐在那儿,傻傻地盼。直到有一天,妈妈回来了。不认识她的我很麻木地喊了一声“阿姨”。妈妈一下子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妈妈哭。后来,当我得知她就是我的妈妈时,我开心的抱着她不放,怕一松手就再次失去。这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在童年的记忆里,我没有得到妈妈的照顾,但我依然爱她,觉得她非常亲切。
而我又是庆幸的。做教师的爷爷和慈爱的奶奶把我照顾的很好。在童年里,我一直有干净的衣服穿,有饭吃,有零用钱,有时间玩。我因此一如既往感恩般地规矩着做个好小孩。虽然也调皮,却从不惹爷爷奶奶伤心,时常惦念着别人的好,小心翼翼的成长。也正是这样,时光才没有在我身上留下一丁点让我抚摸到疼痛的疤痕。我感谢很多,起码我无病无灾地长这么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长辈们对我的悉心照顾。
八岁时的我,有了爸,有了妈,有了一个完整的家。满以为幸福的日子来了,耳畔却总是充斥着爸妈的吵架声。他们曾经的一次吵架,差点散了一个家。后来,长大的我笑着问妈妈,为什么不和爸爸离婚。妈妈说:“因为我要给你一个完整的家。”我忽然哭了。
我很淘气。十八岁的我,依然会在清晨醒来时推开爸妈的房门,钻进妈的被窝,抱着妈,听她讲她小时候的事,听那些她讲来是无比快乐、我却感到有苦难与忧伤的童年、少年,也许这是时代前进后感官迷失的悲哀。我们是跳着皮筋长大的一代,当双手不再脏兮兮、额头上不沁着汗水时,我们就不经意地告别了童年。然后在偶然的回忆里,感到一丝丝时光流失的苦痛。我们由一个时期转到了另一个时期,前期的我们不知苦痛,后期的我们,一点点的苦痛都承担不起。
虽然我是独生女,但我不是娇贵的公主。
妈妈宠我。也许出于对我的亏欠,在我的记忆里,我很少被妈妈体罚。也许是这种“慈母败儿”的模式影响了我,导致我一直有感于自己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十五岁的我,牵着妈妈的手散步在楼前的小路上,说,妈妈,我不想住商品房,我以后要让你住别墅。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句话在妈妈心中会落下多么深沉的一份感动。而事实上,只是我喜欢养狗,并且对一只爱犬的死亡耿耿于怀,觉得未来需要一个院落,需要一间独立的小屋,来为我的狗狗提供栖息所在。而在这个楼盘林立的城市里,商品房显然是那么的不合时宜,结果只剩下了别墅。我是一直希望自己能兑现自己给妈妈的每个承诺,哪怕是不经意的一句戏言。因此,那句话成了我的目标,成了梦想,也逐渐成了负担。而现在,每当我彷徨于前途、不忍面对时,总是想起它。然后,笑着把眼泪擦干,继续努力。但是,妈妈不溺爱我。她让我做家务,自己洗衣服,跟她学做菜,见谁都要主动问好,还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这种宠而不溺的模式让我有了一个很幸福、很健康的少年时光。
然而,我觉得自己很不争气,辜负了妈妈。从幼儿园到小学,我一直是妈妈的骄傲。然而,到了初中,我觉得自己受了欺骗,于是开始厌学。上课看书、睡觉、安静地写文字,不再喜欢听老师的课。我的成绩开始严重地下滑,从正数第二滑到班级中下游。然而,就在所有人都在指责我、数落我的时候,妈妈对我说,她对我有信心,我会好的。十五岁的一个晚上,妈妈接我放学,我走在妈的身后,低声地的说了一句:“妈妈,我想好好学习。”妈停下脚步,问我说什么。我重复着说,我想好好学习,我想考好高中,然后考个好大学。妈妈转过身来,看了我一眼,说,那就好好努力吧。我把头低下来,泪水止不住地流,妈妈没有看见。可惜的是,我的成绩依旧没有起色,我感到无力回天,开始沉沦,不断地怀疑自己。
中考成绩还没出来,我就迫不及待地要找工作,我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忙碌的环境来忘掉过往上学的忧愁。请人吃了饭,把我的工作定了。晚上,我和妈妈聊天。妈妈问我,是否真的做出决定了。我很犹豫,就问妈妈,想听听妈妈的想法。妈妈没作正面的回答,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还小,现在就走上社会,她舍不得。当晚,我打电话,顶住训斥,回绝了那份工作。
几年来,我努力让自己不要在文字上投入太多太过悲伤的色彩,却依旧改变不了内心那种追求完美的执拗性格。我不想比别人差,当年一心一意地写文字,不是为做什么才女,只是想让别人指着我说:“她不是一无是处,她还会写文字。”我对荣誉有一种极度地厌恶,却又强迫自己去偏执地热爱,我努力的去得到更多。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弥补没上高中给妈妈带来的失望,我如今能做的只是靠这些东西来给妈妈一丝安慰,告诉她,我努力着,我很优秀。大一下半年,我在这个班级觉得好累了,信心全被抹灭了,却又不甘心。我对妈妈说,我感到厌倦,问她是否希望我站的更高。妈妈说,只要我快乐就好。我看着妈妈的目光,终于明白,在她的眼里,女儿有出息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女儿快乐与健康。生活还是简单点好,当你能把生活过得简单时,那已经很不简单了。
我不想长大,但是我不能永远得长不大。妈妈会老的,会有走不动的那一天。我不长大挣钱,谁来养活她?我一直把目标定的很高,累了自己。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清晨起床,坐在阳台上,歇一会,去上班。然后,忙了一天,回到家,做做饭,抱抱孩子。晚睡前,给爸妈洗洗脚,服侍他们睡下,在带上房门的刹那道声晚安。我会觉得很满足、很安然。
在悄然逝去的岁月里,我义无反顾地长大着,妈妈的容颜却已不复当年,在宛若倏忽的成长里,我懂得了妈妈的用心良苦,并学会感恩。
无论时间怎样流转,岁月如何变迁,都依旧听着,妈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