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背后12
由老鹰能联想到什么呢?矫健的身姿、翱翔的姿态,轻松自如、雄姿长留。还有,它能够飞上高高的、似乎难以逾越的山顶,是能在万里高空自在飞翔的极个别生命……诸如种种,不胜枚举。读了《老鹰的再生》这篇文章后,我却感到了不一般的震憾。
老鹰是所有鸟类中寿命最长的一个,可以活到70岁。不用说鸟类,就是人类,70岁也称得上是高龄了,是可以抱孙子孙女的岁数了。而你是否可知,为了活到70岁,老鹰在40岁时要作出多在的选择。到了40岁,老鹰的爪子迟钝,难发牢牢抓住猎物,老鹰的嘴长得要碰到自已的胸脯,更别说顺利的捕食了;那么身体的其他部位肯定也老化了。这时,老鹰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死去,二是经过一个漫长又极其痛苦的过程后继续存活。那么,这个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老鹰会飞上高高的山顶,搭一个巢,然后狠狠地用嘴去顶石头,直至老嘴脱落。然后它便静静地呆在巢里,等待新嘴长出。新嘴长出了,老鹰便用嘴拔掉指甲;指甲长出了,再拔掉一根根羽毛。这个过程要150天,也就是半年左右。等羽翼丰满了,老鹰又得以获得三十年的生命!
这让我想到了另一个小故事,凤凰是百鸟之王,鸟儿都会去朝拜。凤凰是不可多得的圣鸟,它每隔五百年都会自行焚烧,重新获得新生。一只凤凰的焚烧并不代表着死去,在焚烧后的灰烬里又会走出一只新凤凰。
由老鹰和凤凰可想到,它们的磨炼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新生。这磨炼是极其痛苦的,但它们不甘心衰老、平凡,它们要继续生活。正是如此,它们才会出类拔萃。再来回想我们,生活中的困难、挫折,是一次次的磨炼。我们可以接受挑战,勇往直前,也可以畏缩退却。如果接受挑战,经历了磨炼,就有可能获得成功;如果退缩,只能失败,像一只终年40的老鹰或一只风光了五百年的凤凰,也许会名噪一时,但因你不肯磨炼,最后只能失败。
所以,我们在奋力拼搏的时候,要记住:成功背后是磨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