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背后5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有努力便会有成果,也许是好的,又或许是坏的,假如是坏的,也别灰心可以从中获取教训,还有一句话说:“失败为成功之母。”当你失败时,从过程中记取教训且下次不再犯,那就表示成功了,当你成功后就可以尝到努力过后的甜美果实。
就拿我背英语单字的经验为例,补习班的英语老师要求我们背二十五个单字,由于之前都只被十个单字现在却多了十五个单字,一开始觉得既麻烦又困难,每次都考不过,需要重考直到过为止,后来发现原来是我背单字的方法错了,以前都是死记硬背,记取这个教训后,我开始用自然发音和分音节来背,虽然有背得比之前好,但老师说我可以更好,最后老师发现我都是考试当天才开始背单字,所以老师告诉我:“你这样不但没效率,而且你之前用的这种方法单字记忆不会超过三个月。”也就是说,单字必须一点一点地累积并且时常拿出来复习,这样单字才可以记的又久又长,所以最后我实行“一日五字”当然,我的成绩也突飞猛进。
还有另一个例子,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喜欢考试吧?可能是因为怕考不好而被父母骂,但也藉此得知“考好就不会被骂。”所以下定决心要考好,开始认真做笔记和听课,有不懂的要问,回家后,课前预习、课后複习、做一些习题和写功课,下课去请教比较厉害的同学,每天都这样,这些事已成为例行公事,直到考试前都这样,经过这番努力,想必会有好的结果,果然不出所料,考了全班第二名。果不其然,回家后没有被骂。
爱迪生曾说过:“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九十九分的努力。”以上的例子,都经过努力才有最后的结果,也都经历过失败并从中记取教训,最后也尝到了那既甜美又充满喜悦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