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动物4
我最喜欢的小动物是我家那些与我朝夕相处的鸡。
每天早晨,我还没起床,大公鸡们就开始比赛打鸣了,一声接一声,此起彼伏,热闹得不得了。只见那只头顶皇冠的红公鸡活像个威风凛凛的将军,抖抖身子,炫耀着它那身华丽的外衣,接着骄傲地伸长脖子,憋足劲“喔喔喔”地打起鸣来。啊!或许它是在催妈妈起床做饭,催爸爸早点上班,催我起床晨读……它催走了黑暗,唤来了明媚的阳光。
瞧!门外右边的草垛旁,一群母鸡正悠闲地低头觅食,这时一只身着五彩羽毛的芦花公鸡在它们身边走来走去,有时高昂着头,向四周张望,有时看见有人来,就伸长脖子,张开翅膀,扎煞起羽毛,随时准备迎接一场战斗,来保护它的爱人们,此时的它俨然成了一个护花使者。看见人们并没有恶意伤害它们,它才放松羽毛,恢复原样,边走边吃地上的稻谷。
忽然,我的目光被鸡窝上的一只母鸡给吸引住了。它那胖胖的肚子都快垂到地面上,走起路来一摇一摆,仿佛一位发福的阔太太。它向蛋窝走去,我想它一定是要生蛋了。果然不出所料,它纵身一跃,跨进蛋窝,坐在窝里一动不动,正一门心思忙着回报主人呢。一会儿,只见它全身的羽毛在抖动,脖子也缩短了许多。突然它半蹲着身子,翅膀收紧,又伸长了脖子,头上的鸡冠也涨红了。看它下蛋这么吃力,这么艰难,真有点舍不得它。就在这一眨眼的工夫,只见它臀部往下一坠,显得一阵轻松,我知道蛋终于下来了。老母鸡又埋下身子,把蛋藏在肚子底下,过了一会儿,大概是觉得平安无事了,才放心地跨出鸡窝,下了地,一边走一边高兴得“咯咯哒”地叫着,好像在自豪地说:“我下蛋了,我下蛋了……”我连忙走过去,从窝里拿起刚下的蛋,呀!好大啊!我双手捧着,热乎乎的,放在脸上贴了又贴,光滑又暖和,舒服极了。想想妈妈每天用鸡蛋帮我增加营养,我在心里说了句:“谢谢你,老母鸡!”
我爱大公鸡的勤劳与勇敢,更爱老母鸡的辛劳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