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是我们养过的一条狗。
前几天我回老家,母亲告诉我:阿福丢了。
阿福是我们建校那一年来到我家的,算而今已有9个年头了,同来的还有另一条狗,叫莱西。阿福是条狮子狗,长长的毛,短短的腿,跑起来头上的毛发竖起,非常威武。阿福成为我们家里不可缺少的成员,我们看着阿福一天天、一年年地长大成男子汉。
我们住着两小间平房,拥有一个不到两丈见方的小院子,院子里种着两棵香椿树,一棵李子树。阿福跟我们住在一起。我们的两间屋子,里间是卧室,外间用木板隔成两半,里面放张书桌,靠墙放两张书架,就算是我的书房,外面就是客厅了。阿福喜欢睡在卧室里。它小的时候,我们就在床边放一个纸箱子,里面铺个垫子,就是它的窝了;它长大后,我们把纸箱子去掉,它仍旧挨着床睡觉,晚上经常打呼噜,做梦时还常常吧嗒嘴。
阿福的耳朵很灵,它能辨出我们的脚步声,我们下班或孩子放学回来,打开院门,阿福早就等在门里了。见我们回来,它兴奋地又跳又叫,尾巴摇得欢天喜地,然后趁机跑到院外撒撒欢。夜深人静时,外面稍有声响,阿福就叫起来,把我们吵醒,我就训斥它几句“别发神经,好好呆着!”它就安静下来了。
阿福是个男孩子,它具有男孩子的顽皮和豪气。夏天,下雨了,院子里积满了水,我们忙着通水道,阿福跑到雨地里掺乎,淋得毛发尽湿,简直就是“落汤鸡”。冬天,下雪天,是阿福最快乐的时候。阿福对雪很敏感,我们扫雪的时候,阿福也抓机会跑到外面,在雪地里转圈地跑。洁白的雪地上,一个欢快的小狮子风也似的跑来跑去。阿福太向往自由了,平日里被关在小院里不能出门,好不容易有了个机会,它要尽情地享受和挥洒。我们能看出它的快乐,所以就由它任着性子疯跑吧。
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的时候,我经常给他们讲阿福的故事。我说,阿福有三种痛苦,是我们谁也不能承受之重。第一种痛苦,它经常挨饿。我们工作忙,有时一天不回家,它就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第二种痛苦是不自由。我们的屋子很小,院子更是小得可怜,我们因为担心它跑出去回不了家,所以一般不让它出门;我们上班和上学,就把它一个人锁在院子里。第三种痛苦,阿福8岁了(相当于人56岁),至今还不曾见过异性的同伴!
我跟同学们讲这些的时候,他们大多是一笑了之。当然,他们不可能从阿福身上体验到什么感情,或产生思索,而我是有的,一则阿福与我们朝夕相处,已经成为我家的一员,二则我对自然的感受比同学们更敏感、更深切一点。
阿福在我家里度过了风风雨雨、悲喜交加的.8个年头,20xx年6月,学校教工楼竣工,我们从平房搬到了楼上,我们还不具备在楼上养狗的时间和条件,阿福不得不被送回我的老家,由我的父母养着。
我把阿福送回家的时候,我看到莱西(跟阿福共同生活过半年,7年前就送回老家了)的眼神里充满惊喜。我们再三叮咛母亲:阿福脾气不好,有点傻,吃饭挑食,要好好对待它,千万别让它跑丢了。
阿福回到老家,日子比在我们这里要快乐得多:前面我经常跟学生讲起的那三种痛苦都没有了。母亲喂饭很及时,阿福吃饭居然也不挑食了,尤其是竟然可以吃上红薯!老家的院子很大,大门是开着的,它可以随时来到外面,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看外面的风景。村里的狗大都放养着,它终于可以跟同伴们尽情嬉戏了,尤其是——我相信——它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女伴了。
每次回家,我们还未踏进大门,阿福和莱西就摇着尾巴、一高一矮、争前恐后地来迎接我们了。母亲告诉我,莱西比较安静,喜欢呆在家里,阿福则是愿意在外面跑,尤其是喜欢跟着到地里去干活。父母赶着小驴车,阿福就跟在后面颠颠地一路跑,有时就跑到前头去领路;到了地里仍旧是到处跑,一刻也不想闲着……
而今,阿福找不到了。也许是被人抱走了,也许是自己掉进哪个沟壑里了,也许是跑远了迷失了,也许是在路上被车压死了……
我们都无从知道,但有一点我们确信:阿福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我忽然想起了这样一个事情:在我们出门上班和上学的那些时日,阿福一个人呆在小院子里,它是如何忍受饥饿,忍受寂寞,如何焦躁地走来走去,如何急切地盼我们快点回来啊,而这样的日子,它却熬过了整整的8年啊!
我知道,无论阿福遇到怎样的痛苦,无论它经受多大的煎熬,它从来没有放弃过,没有绝望过,它永远不会轻生。在忍饥受冻的日子里,他仍然对我们心怀感激;在最痛苦的时间里,对下一刻,它永远充满着希望!
昨晚我梦见了阿福,今天就写一段文字来纪念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