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个女人,小的时候,她的母亲把她送给了别人,因为家里太穷了。[网址]长大后,她知道了这件事,心里极其怨恨,觉得父母太狠心了。她的母亲几次想要来相认,她都拒绝了,连母亲亲手给她织的毛衣她也一次没有穿过,她把那件毛衣收了起来,搁在箱 底,一直放着。就这样,她结了婚,生了孩子,但她的心一直沉浸在怨恨里。在她三 十岁的那年,突然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那时刚好是冬天,乡里的人送来信,说母亲 想见她一面,让她穿上她亲手给她织的毛衣。
这个女人听后,心里开始有些慌乱。再怎么样也是生母,她急急地穿上母亲织的毛衣 上路了。在路中,她觉得冷,于是把手伸进口袋中取暖,她突然在口袋中摸到了一张 折着的纸条。她拿了出来,好奇地打开,原来是母亲写给她的信。母亲说,家里的另 一个孩子是捡来的,那时候实在养活不了两个孩子,才决定把她送出去。因为,那个 孩子实在太小,又病得不成样子,除了他们两口子,没人要那个孩子。
她看到这纸条后非常震惊,眼里涌出了泪水。母亲这么多年是怎样的伤心啊,她是她惟一的女儿啊!
赶到母亲那里时,老人已经辞世了。母亲走的时候,手里紧紧地握着一枚扣子,那枚扣子是蓝色的。在母亲的身边放着一封信,信里说,送给她毛衣的那天,回到家里才 发现,那件衣服上缺少了一枚扣子,那枚扣子掉在了地上。母亲把它捡了起来,一直 想去帮她缀上这枚扣子。想了十几年,希望再见到她,希望亲手把扣子交给她,母亲 欠她一枚扣子。
她拿着这枚扣子,扣子已经被磨搓得光滑圆润,亮闪闪的,她不知道,每当深夜时, 母亲想起她,就会拿出那枚扣子,放在掌心静静地看,看了十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