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能辩,不如能容
1936年,弘一法师由鼓浪屿移往厦门南普陀寺担任住持。当时,有很多人说弘一法师是贪图厦门的富裕生活,这让弘一法师的弟子们非常不悦,他们就写了一篇关于弘一法师的生平文章给当地的报社以辩驳造谣者。报纸刊发出来后,弘一法师才知道徒弟们的这一做法,他皱着眉头把徒弟们叫到跟前说:“你们虽然是出于好意,但这其实是对我的坑害,看来我日后在这里要更加谨慎了。”
徒弟们不赞同地说:“师父,是那些人说你的坏话,我们才决定为你正名的。”弘一法师摇摇头说:“你们要记住,如果你们日后也被人诬陷,切不可去辩驳,越辩驳就会越吃亏。如不辩驳,别人一谤便罢,没有后患;而一辩驳,诬陷便会无穷无尽,那样你们还有什么时间去做別的事情呢?所以,我们只管把自己认为的最善最美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倘若做错了,即使再多的人称赞我们也于我们无益;而要是做对了,即使再多的人说我们的坏话也于我们无损。我们为人做事,必须要置诬陷于不计。”
果然不出弘一法师所料,报纸刊发出来后不久,外界对弘一法师的非议更多了,但徒弟们都谨遵弘一法师的教诲,没有再做回应。时间一天天过去,所有的非议与诬陷也自然就不了了之,烟消云散了。
绒鸭急中生智
北极,冰天雪地,一只失群的小狼沿着海岸孤独地行走,它又冷又饿,东张西望寻觅猎物。突然,它发现前面礁石上有一个巢穴,一只绒鸭从巢穴中伸出头来。它加快了脚步,悄悄向巢穴走去。
其实,巢穴中的绒鸭也发现了小狼,正在静静地观察小狼的动向。见小狼奔巢穴而来,绒鸭急了,立即跳出巢穴,一头扎进水中。奇怪的是,它不但没向远离小狼的方向逃跑,反而迎着小狼的方向而来,只不过它在海里,小狼在岸上,相距一段距离。
小狼看着近在咫尺的猎物,迫不及待地跃入水中,向绒鸭追去。在水中,狼的游泳技能远不如绒鸭,追了一阵,见追上无望,小狼停住了,打算放弃。
绒鸭见状却不干了,它也停下来,而且假装断了翅膀,失去平衡似的在水里打转。
本就恋恋不舍的小狼得意了,又继续向绒鸭游去。
见小狼追来,绒鸭又开始游动,只不过一直和小狼保持一段安全的距离,既不让小狼追上,也不把小狼落下很远。小狼是陆上动物,长时间在水里可受不了,它终于失去了信心,最终放弃了眼见到嘴的美味,上岸离去。此时,离绒鸭的巢穴已经很远了。绒鸭见小狼朝另外的方向走了,这才放心地回到自己的巢穴,与两个刚出生不久的宝贝依偎在一起。
原来,绒鸭妈妈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不被小狼吃掉,才急中生智,导演了刚才一幕。仅仅这一幕,就将母性的伟大展示得淋漓尽致。
成败与细节
苏舜钦是北宋庆历年间当朝宰相杜衍的女婿,平日负责监管各地方行政机构驻京办事处,他和另外十多位在京的高官,一起强力支持岳父和范仲淹等人联手推行的改革,与保守派们作着不懈斗争,并眼看着就要取得胜利。
这年中秋,苏舜钦想犒劳一下志同道合的同仁们,顺便给他们鼓鼓劲儿,便把他们邀请到官衙内聚餐,聚餐的费用大部分是苏舜钦自掏腰包的,一小部分则是官衙卖掉的废文纸所得来的钱。
不料,这却给保守派留下了口实。一直以来,保守派都想把以范仲淹为首的改革派们从高位上拉下来,并赶出京城,但一直苦于找不到机会,这次终于有了。北宋法律规定,官衙的废纸属于公家财产,如卖掉,所得的钱必须充公。如私自挪为他用,则触犯了法律,应受到惩处。
保守派就此轮番上奏宋仁宗,大肆渲染苏舜钦违法违纪,要求一定要严办此事,以正视听。无奈之下,仁宗只好按律办事,将苏舜钦和参加聚会的人全贬到外地,且永不得回京城。范仲淹、杜衍等也因此受到了牵连,同样被降职外调,改革派自此一落千丈,再也没能东山再起,一场志在必得的改革也因此不了了之。
毁掉千里之堤的,往往不是什么洪水巨浪,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蚁穴。因此,越是想成大事者,越要多关注局部的细节,特别是那些对自己不利的细枝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