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尔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他的头脑里充满了智慧,而且稳健、博学,为人们所敬仰。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问他:“你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刚一开始您是否就已经制定了一生的计划呢?”奥马尔微笑着说:“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我才知道制定计划是没有用的。”
“当我20岁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要用20岁以后的第一个10年学习知识;第二个10年去国外旅行;第三个10年,我要和一个美丽、漂亮的姑娘结婚并且生几个孩子。在最后的10年里,我将隐居在乡村,过着我的隐居生活,思考人生。’
“终于有一天,在前10年的第7个年头,我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有学到,于是我推迟了旅行的安排。在以后的4年时间里,我学习了法律,并且成为这一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人们把我当作楷模。
“这个时候我想要出去旅行了,这是我心仪已久的愿望。但是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无法抽身离开。我害怕人们在背后斥责我不负责任,后来我只好放弃旅行这个想法。
“等到我40岁的时候,我开始考虑自己的婚姻了。但总是找不到自己以前想象中美丽、漂亮的姑娘。直到62岁的时候,我还是单身一人,那时候我为自己这么大一把年纪还想结婚而感到羞愧。于是我又放弃了找到一个姑娘并且和她结婚的想法。
“后来我想到了最后一个愿望,那就是找一个僻静的地方隐居下来。但是我一直没有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因为疾病,我连这个愿望都完成不了。
“这就是我一生的计划,但是一个也没有实现。”
“孩子,你现在还年轻,不要把时间放在制订漫长的计划上,只要你想到要做一件事就马上去做。世界上没有固定的事物,计划赶不上变化。放弃计划,立刻行动吧!”奥马尔最后说。
花儿要盛放的时候便盛开,云彩要绚烂的时候便耀眼,你有什么要做的便去做吧。计划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但过于执著地相信计划,会延误许多时间,也会让你的人生过于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