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长年的训练,这位年轻人的射击技术已经相当出色,即便是百步穿杨,也会百发百中,所以人们都称他为“双百神枪手”。可惜的是,他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喜欢乱发誓。
这天,他到草原上打猎,一边走一边发誓:今天我一定要打10只梅花鹿!结果一天下来他遇到的全是野兔,所以他不得不空手而归。
第二天,他又发誓:今天我一定要打10只野兔!但是奇怪了,今天遇上的又全成了野鸡,所以他还是什么也没打着。
第三天,他依然在发誓:今天我一定要打一只毛色纯白的狐狸。可是一直到天黑,他也没看见什么毛色纯白的狐狸,所以他第三次仍然一无所获。
…………
我想,如果这位神枪手以打猎为生,他最后一定会饿死。
其实这并非一个单纯的故事,因为现实中这样的“猎人”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喜欢事还没做便先立誓言;孩子还没出生就发誓把他培养成某种人才;店铺还没开张便发誓一年要赚下多少钱……
有目标当然很好,但可恨的是当目标根本不符合实际时,有人还要坚定地遵守。也许,他们忘了:在誓言面前,自己才是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