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名为婆罗门的教派。在他们修行的庙宇里,教徒们各个都虔诚笃信,潜心修行。惟独有一个人是例外、他觉得修行是一种枯燥乏味的事情,因此对修行格外厌恶。
庙宇里的住持十分严厉,如果谁触犯了教规,就会受到极为严厉的处罚。偏偏这个人不信邪,一点都不害怕。
有一天,规定的斋日,这个人嘴馋,想吃荤菜。他想方设法找到几个鸡蛋。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悄悄跑到修行室,将神明前的烛光燃得旺旺的,就开始烤鸡蛋。
这个人一边目不转睛地翻转鸡蛋,闻着鸡蛋扑鼻的香味,一边讽刺住持:“哼,看你平时那么严厉,这会肯定想不到我在这里烤鸡蛋吃。啧啧。瞧这鸡蛋烤的金黄慌的,肯定好吃极了--------”
这时候,门突然推开了,住持走了进来,看到这一幕。五证齐全,这回这个贪吃的人可跑不掉了,罪过不容抵赖。
面对住持严厉责问,这个婆罗门教徒害怕了,声泪俱下,祈求宽恕:“仁慈的住持啊,请你原谅我的罪行。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问什么会这么做,一定是鬼迷心窍,我才会犯下这滔天罪行。求求您,宽恕我吧,我下次再也不会了!”
忽然小鬼从壁炉后面跑出来,愤愤不平地说:“哼,你真是不害臊,总是把罪过推到我身上。我可是平生第一次见到烛火上烤鸡蛋的呢!而这一奇特的做法,可是刚刚我看到你这样做才学会的呢!”
小故事大道理:有些人平常犯下什么错误,总爱把它推说成别人之过,说是受到别人的迷惑,尽管别人和他根本毫无瓜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