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退休老人回到老家,在小城买了一座房住了下来,想在那儿安静些写回忆录。开始几个星期,一切都好。但是有一天,三个男孩放学后来这里玩,他们把垃圾桶踢来踢去,玩得很是开心。
老人受不了这些噪音,于是出来和他们进行谈判。他说:“我很喜欢你们踢桶玩,如果你们每天来玩,我每天给你们每个人一块钱。”三个小青年很高兴,更加卖劲地施展着他们脚下功夫。过了三天,老人忧愁地说:“通货膨胀使我收入减少了一半,明天起我只给你们5毛钱。”小青年很是不开心,但还是答应了。每天放学后,继续去进行他们表演。
一个星期后,老人愁眉苦脸地说:“最近没有收到养老金汇款,对不起,每天只能给两毛了。”
“两毛钱?”一个小青年脸色发青,“我们才不会为了区区两毛钱而浪费宝贵时间为你进行表演呢,不干了。”
如此以后,老人又过上了安静日子。
启示: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老人回到老家想安静地写些回忆录,结果被放学后顽皮玩耍孩子打破了安静生活。退休老人根据退休工资及福利只涨不跌及年轻人逆反心理,采取欲擒故纵,拐弯抹角方式,巧妙地达到了自己目。可见,办事情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老人对三个年轻人玩耍吵闹没有开门见山地批评,而是抓住了他们心理特点,采取了欲擒故纵方式,从而达到了事半功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