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位老禅师,一天晚上在禅院里散步,发现墙角有一张椅子。禅师心想:这一定是有人不顾寺规,越墙出去游玩了老禅师搬开椅子,蹲在原处观察,没多久,果然有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落地的时候,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老师,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但出乎意料的老禅师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件衣服。小和尚感激涕零,回去后告诉其他师兄弟。尔后,再也没有人夜里越墙出去闲逛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往往最能让人动容。
宽容是一种大度,可以容人之长,不去嫉妒;可以容人之过,不计前嫌。一位哲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做过很恰当的诠释。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满意,议员说: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变成我朋友,难道我不正是消灭我敌人吗?
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爱心,人们生活中就会多一份友谊,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
松下不仅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有自己独到思想,而且,作为一位著名的公众人物,为人处世方面也取得了相当的胜利。松下的为人之道对我人生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
松下指出,率直的心胸,就是宽容地接纳所有的人和事物的心胸。人类不能离群独居。共同生活的社会中,每天都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人、事、物。如果想使大家活得更好,就一定要有“宽容”心胸。松下认为,每个人的个性、特质虽然不同,却都有其存在价值,也都有改善人类生活的能力。如果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质,人类生活的品质一定可以提升。所以,不应该以自己的规范衡量一切,应该多为他人着想,凡事忍让,尊重他人存在价值,相互和睦相处。惟有如此,个人的智慧、潜能,才干得到充沛的发挥,人类的生活才会愈来愈好。
然而生活中我经常对自己的错误不自觉,却对他人的小小过失不肯原谅,大声指责,朋友之间甚至至因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反目为仇。事实上,揭发他人的过错并加以指责,不但很难达到劝人改过的效果,反而会使彼此的沟通受到挫折。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张和唐是同事,也是好朋友,因一次聚会上张无意透露了唐的一些私事,唐勃然大怒,尽管张意识到错误并多次向唐道歉,唐仍不依不扰。两人就此反目为仇。工作上互不配合,甚至相互“拆台”造成二人共同开发的一个项目不能如期完成,双双被老板开除。至此唐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翻然悔悟,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宽容,宽”就是关闭心怀,容”就是以开阔的心胸,原谅他人的过错。学会宽容,要让自己拥有一颗善良的爱心,戒骄戒躁,遇事冷静,凡事为他人着想,推己及人。
须学海,十分满尚纳百川”人无完人,人的一生,难免会犯些错误,但是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得晓人处且晓人”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和睦相处,才干不让生活琐事困扰,才干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生活和工作,才干为社会创造价值,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宽容是一份爱心,爱自己,也爱别人,有爱,才有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