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沉浮浮是人生
有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去见释圆老僧,老僧用温开水冲了一杯茶,让他喝,那年轻人细细品味了几口说:“一丝香味也没有。”老僧又用滚开水另冲了一杯,这时年轻人看见那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沉浮。随着茶叶的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便从杯了里袅袅地溢了出来。于是老僧往杯子里共冲了五六次水,沁得满屋津津生香。年轻人品尝着清香四溢的茶水,会意地点了点头,说他一切都明白了。
启示:为什么同样的一撮茶中,可以冲出两种不同的香味呢?关键是温水冲,还是用开水沏。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同。这茶叶在树上泛绿,在阳光的炽烈中开花,在暴风雨中成熟,在熊熊的火焰上被焙干,这是每片茶叶所必须承受的磨练。然而它要真正成为一杯浓香四溢的茶水,似乎还要经历更火的砥砺。即用沸水冲,一次又一次上下翻滚。这则案例从中可以体会到,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崎岖是难免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哲学思想。今天的你在已经过去的人生时光中有让你难忘的挫折或欣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