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看望86岁的老祖母。祖母高兴地在枕下一通儿摸索,摸出一袋薄荷糖来,要我吃。是老头子送我的呀,祖母咧开没牙的嘴笑,笑得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脸上荡开千层波万层浪来,都是幸福和甜蜜。
原来,女人不管活到多么老,对礼物,都心存了热情与热爱的。哪怕这礼物,仅是一袋薄荷糖。
常看到有女人,在大太阳下晃着手上的钻戒,不无自豪地说,他送的。细看去,那枚钻戒,也毫无特别可言,但因是她爱的那一个送的,便具有另一番的意义了。女人的快乐,是藏在礼物里的。
跟老公讲这样的道理,老公很大度地说,这还不容易?你要什么,告诉我,我给你买去。心里稍稍掠过一丝不快,要来的东西,算什么嘛。但再想一想,与其总是等待是空,还不如伸手去要,要到手,才是真的。
于是,再看中什么好东西,我绝不会自己去买,也绝不会在心里念念有词,等着老公幡然醒悟。而是把老公直接拖去,指着我想要的东西说,买给我呀。转眼之间,礼物就到了我的手上。我捧着礼物,兴高采烈。
我想起一些女人来,整天把自己搞得怨妇似的,无非是男人再不记得买礼物给她了,她有种从前的光阴似花,而如今的日子都付之流水的感觉。偏着男人打破了脑袋,也想不出她为什么会不高兴。本应和睦的夫妻关系,一日一日僵化下去,甚至,有因此而离婚的。我永远不要做这样的女人,不要那么多的曲径通幽。直来直去虽说少了些意外的惊喜,但却让爱情活得不累。
亦曾听过一些男人的抱怨,不是他们不买礼物给女人,而是她对他买的礼物,总是很挑剔,这儿不如意那儿不好的,搞得男人很有挫败感。我觉得这些女人,真是傻的,男人的热情是要鼓励的呀。记得老公有次出差在外,帮我买回一件红衬衫。他说他第一眼看到那个款式时就很喜欢,觉得我穿了一定好看。我一看,尺码小了一号,颜色也不适合我。但我一点儿没表现出失望,而是无比喜悦地接了衬衫,左看右抚,爱不释手。我说,虽不能穿,但放着看看,也是好的。遂把它挂到衣橱里最显目的位置上。这让老公很受感动和鼓舞,且倍有成就感,从此,对帮我买礼物,更是乐此不疲。
我以为,对女人而言,礼物的多少不重要,礼物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里,有个你。
和老公一起去“八达城”找人,无意间看到一间小小的皮包店。是在不经意的一个回眸间,发现了那只粉红的包,包上开一朵小黄花。它是那么可爱地蹲在那儿,仿佛专为等我。我抑制住满心的欢喜,走进去,装着不在意地拿起看,随口问,多少钱?那边回,我这儿的包,都是正宗的品牌包,不还价的,一百五。我简直有些狂喜啊,才一百五。以为她起码开价三百多的。转身去拖老公过来看,店里的小姑娘以为我嫌贵,主动降价,说,你真要买,给你一百三,不能再低了。
我无法形容自己的快乐。老公被我一把拽过来,他有些为难地悄声对我说,身上忘带钱了。我笑笑,把自己口袋里的钱,塞到他口袋里,我说,快给我买呀。经由他手买来的包,就成了我的礼物。于是,我提着那只粉色小红包,心满意足地走在大街上。老公看到一只小包,就让我这样的乐,信誓旦旦对我说,下次,我一定帮你买只更好的包。
站定看他,很乐。为现时手上拥有的小包,为他预备给我的礼物。凡里来尘里去,我们就是这样一对寻常的男女,一个是给予的快乐,一个是接受的甜蜜。如此地,把日子过到老,很好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