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宝殿中,一个少年把三炷香插入香炉,低声祈祷道:“愿佛祖保佑我科举得中,加官进爵,报国还乡。”
佛祖看着下面的少年,笑而不语。身旁的阿难尊者问道:“佛祖,这个少年十分虔敬,发的又是善愿,你为何不应?”
佛祖却是一笑,缓缓道:“还差了一炷香。”阿难尊者看看那三炷香,百思不解。
十年过去,昔日的少年已成长为青年。当年的科举他虽未得中,但转而投笔从戎,成为了一员武将,在军中立下赫赫战功。这次回乡,是特地回来办喜事的。
青年人像从前一样,燃起三炷香,恭敬跪拜道:“愿佛祖保佑下官结善姻缘,妻子贤惠,夫妇和睦。”说着,又重重磕了几个响头。
佛祖依旧是笑而不语,阿难尊者不由说道:“佛祖,你为何又不应他?”
佛祖笑道:“还是差一炷香。”
转眼又过十年,青年人已步入中年。由于受到妻子家族的牵连,昔日威风凛凛的大将军,此时已经被贬黜为地方小尉,郁郁而不得志。他再次敬香磕头,祈祷自己的儿女能够发奋读书,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
阿难尊者看看他,又看看笑而不语的佛祖,心中叹道:到底还是差了一炷香。
又过了十年,曾经的中年人已是渐生华发,步入老年。此时的他早已解甲归田,安居乡野,再也没有从前的宏愿。
老年人像从前一样燃起三炷香,叩拜道:“佛祖,之前来许愿您从来没有满足过我,但是这一次,恳请您能够成全我的孝心。我父亲早亡,是家中老母辛苦抚养我长大成人。如今母亲年事已高,唯愿她老人家身安无事,舍此则再无所求了。”
阿难尊者最是善良随喜,听到这话已经不忍。扭头去看佛祖,却发现佛祖面露笑容,微微点头道:“那就如你所愿。”
老年人走出寺院,还未到家,喜讯已经远远传来,他的两个儿子竟然同时高中文武状元。并且,朝廷还颁下诏书,洗刷了他的冤屈,让他官复原位,再升三级。
然而这一次,老年人却终于没有奉诏。他决定从此留在家中,照顾年迈的母亲。大雄宝殿中为母亲祈祷的那一炷香,也再没有间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