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音乐课上,大音乐家奥尔·布尔告诉学生——不要演奏任何失调的乐器,因为一旦这样做了,你就不会潜心区分音调的各种细微差异,就会很快地模仿和附和乐器发出的声音。这样,你的耳朵就很容易失灵。
说着,布尔拿过一把看似很普通的小提琴,提醒学生注意听他的演奏,然后判断一下是不是有一根弦松了。拉完一曲,布尔又拿起另一把做工非常精美的小提琴,告诉大家这是一把维也纳著名的制琴大师刚刚制做的好琴。他用它把刚才那支曲子又演奏了一遍。然后,他问学生:“仔细比较一下,是不是第一把小提琴有根弦松了,是不是音调有一丝的不和谐?”
一位学生站起来:“是的,第一把琴是有根弦松了。”
“没错。是松了一点点,仔细听就能听出来。”另一位学生补充道。
布尔走到教室后面的一位学生身旁,问他是否也听出来了有松弛的琴弦,这位学生肯定地点头附和。接着,他又问了其他学生,他们都说听出来了,第一把琴确实有根弦松了。还有的学生说,那音都因此有点儿粗糙了。
直到所有的学生都认为第一把琴有根弦松了,布尔才微笑着请大家再听他用这把琴把刚才那支曲子演奏一遍,看看是否能够听出究竟哪一根弦松了。作为对比,布尔还用那把漂亮的琴演奏了一遍。
学生们仿佛受了鼓励,都向前围了过来,紧紧地盯着布尔拉琴的手,竖起了耳朵,希望自己能够在名师面前辨别出那根松了的弦。
布尔刚一演奏完毕,学生们便指着桌上的第一把小提琴,七嘴八舌地争论开了。他们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认为松弛的琴弦,并为自己的判断找到了看似很充分的理由。布尔一直沉默地听着学生们的发言,未做任何评判。
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教室静了下来。学生们都把目光投向了布尔,等待大音乐家揭示答案,看看究竟是哪一根弦松了。
然而,布尔却举着学生们刚才评点的琴,郑重地告诉他们:“这可是一把精制的小提琴啊。i位著名调琴师刚刚把它调试好,根本就没有一根弦是松的。倒是这一把外表做工很精巧的琴,有两根弦都松了,你们看,就在这里。”顺着布尔的手,大家果然看到了他们没有留意的两根松弛的琴弦。
“啊。原来是这样!”学生们惊讶得一时呆住了。“你们都轻信了我刚才故意做的那些误导,轻信了那根不存在的虚幻的‘断弦’。其实,我真正的用意是要提醒大家记住了——今后,无论是拉琴,还是生活,都要学会倾听。不仅要学会用耳朵倾听。还要学会用心灵倾听。尤其是在那些需要聚精会神的时候,千万不能松弛了你们心灵的琴弦。”布尔语重心长地教诲道。
布尔以其新颖的授课方式,向人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人生旅途上,当你放弃了自我,轻易地盲从于他人,就很有可能失去正确的方向。也只有永不松弛你心灵的琴弦,始终竭尽自己的心力去做事,才能演奏好你人生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