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是一名今年高三刚毕业的高中生,考试考完后,就跟同学去厦门旅游了。回来后,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整天被家里人唠叨,就打算在暑假的两个月里找一份工作,满想着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只是找个工作而已,应该不难吧。
哪里想到,几天过去了,跑遍了整个县城,打遍了招聘的电话,就是没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人家不是嫌她没工作经验就是不招暑假工。像KFC,必胜客这些,则是老早就满人了。
这天,安静又在网上看到了一份招聘启事:打字员,一万字300元。安静想,这个好,自己打字速度快,又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工作,就用qq加了那个人,对方让她改名字,还让她交100元押金。
安静想着,只是100元而已,几个小时就能赚回来,就按照那人的提示,往他们卡上打了100元钱,并把单子,复制给那个人。
哪想到,那人收了钱之后,只是说了句,接下来会在联系她的。安静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她连忙打字发过去问道:接下来是什么时候?那人却吱吱唔唔的,说不出一个具体情况。问到最后,直接下线了。
安静连发了好几个问号,都没人回。电话打过去,传来一阵又一阵的语音: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请核对号码后再拨。
听到这里,安静仿佛被人敲了一记闷头响棍,整个心都拔凉拔凉的。自己没找到工作不说,还被人骗去了100元钱。
安静的父母知道了这件事之后,把安静狠狠的痛骂了一顿,拉着她去警察局报案。虽然是100元的小案子,但是现在这类诈骗案很多,警察也稍微重视了一下,详细的询问了安静一些问题后就让她在家里等待消息了。
安静这下是再也提不起精神去找工作了,整天都闷闷地呆在家里,上上网,聊聊天,沉迷于游戏中。
这天,安静走在街上,突然听到一声,”捉小偷啊!“安静一不留神就被撞了一下。撞人的是一小伙子,他看到安静的时候愣了一下,拿起掉在地上的钱包撒腿就跑。
这时候,一个带着金丝眼镜的中年人气喘吁吁的跑了过来,“抓抓小偷啊”。
这下子安静明白了,感情刚才那小伙子是小偷啊!安静连忙朝那小偷逃跑的方向追了上去。别看安静是一个女生,在学校的时候可是练田径的。
“唰”的一声,一下子就追上了小伙子,抓住了他。小伙子拼命挣扎着想要再次逃跑,安静岂能让他跑掉,两人纠缠了一会儿,中年人便追上来了。
安静和中年人合力制服了小偷,打算把他送到警察局去。
在路上,小伙子苦苦哀求:”大哥大姐,行行好放了我吧!这是我第一次偷东西,我爸要是知道,会打断我的腿的。我保证再也不干了!“
听到这里安静有些心软了,看着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小伙子,安静觉得他只是一时糊涂。便对中年人说,“放了他吧?他还小,可能也只是一时想不开而已。”“对,对。我只是一时冲动,我保证再也不干了。”年轻人看到安静帮他,连忙保证。
“不行。”中年人一口回绝“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而且你看他那么熟练,哪像是第一次啊。”
“冤枉啊!我真的是第一次,不然哪会被抓到?”年轻人哭喊道。“哼。要不是她跑的快,你早就跑掉了,哪会被我们抓住。”中年人指着安静冷笑道。年轻人见逃跑不成,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的被中年人拉到了警察局,心里懊悔不已。
到了警察局,安静才知道原来小伙子跟他一样是高中毕业,叫张斌,还比她小几个月。
一个星期后,当安静都快忘记这件事了,警察突然打电话给她,说是骗她钱的人找到了。安静来到警察局,发现那个骗子居然是那个小偷。
据警察说,他们也是在调查张斌的手机时,发现了几条可疑的通话记录,才审讯他。一开始张斌闪烁其词,打着马虎眼。可他越是这样,警方越是怀疑。
果然,招架不住警方询问的张斌把什么都和盘托出。
原来今年高中毕业的张斌爱慕虚荣,见周边的朋友都有iphone6自己也想要一台。无奈家庭条件不好,还要供他读大学,实在负担不起。
张斌决定趁暑假的时候,出去找一份工作,赚点钱买一台iphone6。可是暑假工哪里那么好找啊。跟安静一样,张斌奔波了半天,都是碰了一鼻子灰,哪里都不要他。
恰在此时,一个自称能帮他赚钱的人找到了他。张斌虽然明白这是一个骗钱的组织,可是架不住iphone6的诱惑,他加入了他们。
近段日子,有许多向安静一样被骗得人都报了警,组织的头听到风声,有警察在追查这件事,连忙解散了组织。
这下,张斌又失去了工作,虽说靠骗人赚了点钱,可是远远不够买iphone6啊。
一天,张斌再次寻觅暑假工无果后,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中年人在买东西,中年人一身名牌,手里拿着钱包正要给钱。
张斌盯着中年人手里的钱包。膨胀的虚荣心充斥了他的大脑,张斌仿佛看到一台崭新的iphone6就摆在自己面前。
于是,鬼迷心窍的张斌冲了上去,一把夺过中年人的钱包,拔腿就跑。哪想到最后被自己骗过的安静抓住了。这就是一报还一报吧。
顺着张斌的供词和他手机里的号码,警方一举抓获了这个骗钱的组织。
望着牢狱中的张斌,安静心中百感交集。没想到膨胀的虚荣心就这么害了他。
安静转过身,拿出手机,默默地把今天早上收到的一条匿名的短信,“想要高薪吗?每天只要上网聊聊天就能赚到钱。“删掉了。
安静想就算暑假工再难找,工资再低,也不能去干这种骗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