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利用”未必是件坏事
非洲的尼罗河里生活着一种全身碧绿的虾子,当地人都叫它“绿虾”。
这种绿虾的奇特之处不在于它的颜色,而是它的生活方式。
绿虾的一生都生活在扁鱼的嘴里,这听起来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令人惊奇的是,相对于瘦小的绿虾来说,扁鱼是庞然大物,而绿虾在扁鱼的嘴里生活得优哉游哉,丝毫不担心扁鱼会吞下自己。后来,渔民们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弱小的绿虾有一门绝活,那就是会不停地晃动自己身体来吸引其他小鱼成为扁鱼的美餐。如果没有绿虾的帮助,扁鱼觅食将会变得很困难。而绿虾呢,也乐于为扁鱼效劳,因为一旦离开扁鱼的保护,它们很快就会成为其他生物嘴里的快餐。
对于扁鱼和绿虾来说,这是相互利用的关系。扁鱼被绿虾利用,是借助强者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绿虾被扁鱼看重,是为了方便自己觅食。如果不是被双方利用,绿虾和扁鱼或许就永远也找不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不仅是动物界,人类也是如此。
当你被别人利用的时候,你也在提升自己,成就自己,并从中发现自身与众不同的价值,从而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