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的桑德斯经常为很多事情发愁。他常常为自我犯过的错误自怨自艾;交完考试卷以后,常常会半夜里睡不着,害怕没有考及格。他总是想那些做过的事,期望当初没有这样做;总是回想那些说过的话,后悔当初没有将话说得更好。
一天早上,全班到了科学实验室。老师保罗·布兰德威尔博士把一瓶牛奶放在桌子边上。大家都坐了下来,望着那瓶牛奶,不知道它和这堂生理卫生课有什么关联。
过了一会,保罗·布兰德威尔博士突然站了起来,一巴掌把那牛奶瓶打碎在水槽里,同时大声叫道:“不好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然后他叫所有的人都到水槽旁边,好好地看看那瓶打翻的牛奶。
“好好地看一看,”他对大家说,“我期望大家能一辈子记住这一课,这瓶牛奶已经没有了–你们能够看到它都漏光了,无论你怎样着急,怎样抱怨,都没有办法再救回一滴。只要先用一点思想,先加以预防,那瓶牛奶就能够保住。但是此刻已经太迟了,咱们此刻所
能做到的,只是把它忘掉,丢开这件事情,只注意下一件事。”
【哲理】不好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坚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用心的去应对下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