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向一个富翁请教成功之道,富翁却拿出三块大小不同的西瓜放在青年的面前:“如果每块西瓜代表必须程度的利益,你选取哪块?”“当然是最大那块。”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富翁一笑:“那好,请吧。”富翁把最大的那块西瓜递给青年,自己却吃起了最小那块。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随后拿起了桌上的最后一块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来。青年立刻就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西瓜虽然没有青年吃得大,却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块代表必须程度的利益,那么富翁占的利益自然比青年的多。
吃完西瓜后,富翁对青年说:“要想成功,就要学会放弃,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才能获得长远的利益,更大的利益,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人生哲理】:只重视眼前利益,会丧失长远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存在着统一的一面,只有放弃一些眼前利益,才能获得更大的长远利益。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务必坚持发展的观点,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只看中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否则沉溺于既得利益中,会不思进取,消磨斗志,没有突破与创新,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要着眼于长远利益,目光远大,并朝着目标不停顿地努力,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