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母狗生了七只小狗,主人要从中选留一只作为未来看家护院的看家狗,对“看家狗”的要求:一是忠诚而驯服;二是对敌人勇敢而凶猛;三是对危险无畏而能舍身。
【推荐】哲理小故事
面对着七只幼崽,如何挑选呢?主人想出了一个方法;把狗妈妈和它的七个孩子都锁进地窖,同时断水断粮。
三天以后,饥饿的狗妈妈已经没有奶水来喂养她的七个孩子了。于是主人投入很少食物,于是最弱小的狗饿死了。随后主人又投入很少食物,于是同样的选择在随后的日子里重演着……直到剩下最后一只小狗和它的妈妈。
这个时候,主人“救出”了狗妈妈和它唯一留下的孩子。这只最强壮的而又智慧的小狗对拯救它的主人充满感激。它日后成为一只最强悍的看家护院狗。
市场竞争是强弱与智慧的残酷竞争,是弱肉强食的残酷竞争,这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残酷事实。
很可能有一天,你的企业也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或激烈的商战迫使你的老板在有意或无意间做着残酷的选择。但不论怎样,我们就提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