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小故事
哲理故事一:站在山顶上往下望
有一位知名画家,对登门求教的青年画家总是很耐心地给人看画指点,常常一耽搁就是大半天。对于有潜力的青年画家,他还热心地向有关部门、媒体推荐,更是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的时间很宝贵,但提携后辈完全是尽义务的。于是,就有人不解地问他:“您随便画一幅画就是几千上万块钱,多画点画多好,何必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些小人物的身上?”
他愣了愣,然后笑着说:“40年前,我拿了自己的画作到了省城,想请自己敬仰的一位画家指点一下。那画家看我是无名小卒,连画轴都没让我打开,就推说自己有事,下了逐客令。因为这件事,我发奋学艺,总算有了一点小名气。但我时刻记得那一次冷遇,时刻提醒自己,一个人是否形象高大,并不在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在于他的人格、胸怀、修养。虽然给青年人指点浪费了我的时间,但却有可能成就这个青年的一生。我们现在有机会站在山顶上,在我们往下望的时候,如果我们肯在关键的时刻扶年轻人一把,将来年轻人也许会有同样的机会站到山顶上。”
问他的人沉默了,站在山顶上往下望,会从我们来时的路上看到别人未来的人生。
哲理故事二:机遇面前不妨慢半拍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第三天。
正在为排兵布阵发愁的将军马歇尔想到了一个陆军上校。因为多年前的一次演习,这位陆军上校出色地完成了艰难无比的保障任务,他给马歇尔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当他推开陆军参谋长办公室的大门,马歇尔开门见山地问:“我们在远东太平洋的行动方针将是什么?”
上校听了这个问题,知道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问题,但并没有因为要在将军面前表现自己而信口开河,而是诚恳又冷静地答道:“将军,我需要几十分钟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
正是这一并非最佳之回答,改变了“二次大战”的走向。因为马歇尔正在寻找的,恰是一位能够三思而后行的统帅,而非一位仅能攻城略地的猛将。正是这位没干过连长、营长,也没当过师长、军长,更没有指挥过一支部队打过任何硬仗的上校,在此后的四年时间里,担当起300万大军的统帅,成功指挥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战役,并被擢拔为五星上将,与当初的伯乐马歇尔将军平起平坐。他就是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美国第34任总统。
世间的许多人,都在为机遇姗姗来迟苦恼不已;但很少有人知道,正是人们面对机遇时的机智、机灵、机敏,常常让他们与机遇失之交臂。
哲理故事三:“被利用”未必是件坏事
非洲的尼罗河里生活着一种全身碧绿的虾子,当地人都叫它“绿虾”。
这种绿虾的奇特之处不在于它的颜色,而是它的生活方式。
绿虾的一生都生活在扁鱼的嘴里,这听起来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令人惊奇的是,相对于瘦小的绿虾来说,扁鱼是庞然大物,而绿虾在扁鱼的嘴里生活得优哉游哉,丝毫不担心扁鱼会吞下自己。后来,渔民们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弱小的绿虾有一门绝活,那就是会不停地晃动自己身体来吸引其他小鱼成为扁鱼的美餐。如果没有绿虾的帮助,扁鱼觅食将会变得很困难。而绿虾呢,也乐于为扁鱼效劳,因为一旦离开扁鱼的保护,它们很快就会成为其他生物嘴里的快餐。
对于扁鱼和绿虾来说,这是相互利用的关系。扁鱼被绿虾利用,是借助强者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绿虾被扁鱼看重,是为了方便自己觅食。如果不是被双方利用,绿虾和扁鱼或许就永远也找不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不仅是动物界,人类也是如此。
当你被别人利用的时候,你也在提升自己,成就自己,并从中发现自身与众不同的价值,从而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生存之道。
哲理故事四:小小羽毛,成就美丽人生
他出生在英国的博尔顿,是一名动物标本剥制师,常年与各种各样的动物打交道。工作枯燥前途渺茫,这让他很苦恼。
有一天,他来到家附近的天鹅饲养厂。河边散落着一片片洁白的羽毛,此时正是天鹅换羽期,每到换羽期,在河边嬉戏的天鹅都会脱落下许多羽毛。他小心翼翼地捡起来凝视着,这么漂亮的羽毛就这样零落在泥水里,多么可惜呀。
他把几片羽毛放在掌心里,洁白的羽毛有着一种灵动的美。他突然间想起,有一年曾在新西兰,看到那里的毛利人,用羽毛来制作艺术品,但那种艺术品很粗糙,就是把几根羽毛用一种胶,粘贴成各种动物形状来出售,毫无美感而言。但却激起了他的灵感,如果在这些羽毛上画出漂亮的图案,那么这些羽毛不再是随意丢弃在河边的废物,而将成为人们欣赏的艺术品。
他马上沿着河边,把那些散落的羽毛,一根根地捡起来,宝贝似地捧回家里。此前的他从来没有拿过画笔,一切都将从头学起。他把这些脏兮兮的羽毛清洗干净,用镊子将一片片羽毛拉直展开,然后在上面作画。这是一项缓慢而艰辛的工作,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新开始。他几乎足不出户,潜心研究创作,整整四年时间,他的羽毛画终于成功问世。
艺术之美来源于发现和创造,谁能想象得出如此轻薄的羽毛上竟能绘画,而他不仅给这些轻盈的羽毛,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变成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色彩斑斓。他就是英国的艺术家伊恩?达维。
如今,达维的每幅“天鹅羽毛画”要卖到700英镑的高价,不仅成为威尔士现代艺术博物馆中的展品,还荣幸地成为格格斯特郡自然艺术博物馆的常驻艺术家。
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我们要用心去品味生活,发掘生活中的美并给予创造,那么小小的羽毛,也能成就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