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穷人,实在还不了债,趁黑夜外逃了。跑出很远,天也快亮了,两人心情也不再那么急迫了,就边聊天边赶路。
其中一个人说:“咱们这么走着,要是捡到一大笔钱的话,你说应该怎么办?”
另外一个人说道:“如果捡到那么多钱,甭说,见面分一半儿,得给我一半儿!”刚才那个说:“你想什么呢?钱这东西,谁捡了就是谁的,凭什么我要分你一半呢?”
另一个急了:“噢,咱们一同出门,一起赶路,捡到钱了,你独吞啦!你是个贪财鬼、守财奴,根本不够朋友,你鸡犬不如,纯粹是衣冠禽兽!”他越说越激动。那个也急了:“你说什么?什么叫衣冠禽兽,鸡犬不如?你再说一遍!”“说就说,我怕你呀!”话音未落,两人就扭打起来,打得不亦乐乎。
这时,对面走过来一个人:“喂,你们这是干什么呀?到底为了什么呢?”说着,插在两人当中拉架。
一个说:“你看,我们两人一块儿出门,这小子捡着了钱,他不说分给我,一人独吞!”另一个说:“我捡到的,就得归我,我愿意给谁就给,不愿意就不??”话没说完,另一个伸出拳头,又打了过来:“我叫你不愿意,尝尝我这个‘通天炮’吧!”
劝架的说:“你们别着急,让我帮你们俩和解和解。这捡的钱到底在哪儿?一共是多少啊?”这一问,两个人都傻了,异口同声地答道:“还没捡到手哩!”过路的人说:“这不是没影儿的事吗?钱还没到手呢,打的哪门子架呀?”这一句话提醒了两个人,他们都觉得非常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