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生死相共,便是痛苦也成为欢乐了。
——罗曼·罗兰
“你认为我很有勇气?她问道。
“没错,你很有勇气。”
“如果我有几分勇气,那也是因为经过几位良师的启蒙,我可以举一位给你听听。
多年前,我曾在史丹福医院担任义工,那时认识了一个叫丽莎的小女孩。她身患重疾,病情十分罕见,唯一能挽回她性命的机会,便是接受五岁幼弟的输血,因为她弟弟也曾罹患此病,后来奇迹般地被救活,现在体内产生出了能对抗病毒的抗体。医生向这个小男生解释了情况,问他是否愿意输血给姐姐。我见他只迟疑了半秒钟,便深深地吸口气说:‘如果能救活丽莎,我愿意。’”
“进行输血时,他静静躺在姐姐身旁,见到姐姐双颊恢复红润,他不禁面露微笑。
但接着他收起了笑容,脸色苍白地望着医生,用颤抖的声音问道:‘我会马上死掉吗?’”
“原来他年纪太小,误解了医生的意思,以为要将全身的血都输给姐姐。”
“是的,我学到了什么叫勇气,她补充道:“因为我见到了一个榜样。”
(丹·米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