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
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
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故事启示:就如驴子的情况,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枯井"里,会被各式各样的"泥沙"倾倒在我们身上,而想要从这些“枯井”脱困的秘诀就是:将"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人生必须渡过逆流才能走向更高的层次,最重要的是永远看得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