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靶心”
那年,我没考上大学,心灰意冷,整天待在家中,闷闷不乐。父亲为了让我尽快走出落榜的阴影,常带我出去散心。
一天,我与父亲来到一个池塘边。父亲拣起一些石子,放进我的手里,说:“能扔中那朵荷花吗?”我瞄准荷花,将手中的石子一块块地扔出去,结果一块也没有扔中。父亲感叹地说:“看准了目标,不是都能击中的啊!”顿了顿,他接着说,“就像考大学,看准这个目标的人不少,但看准了的,不一定都能考上。”
父亲又拣起一些石子放在我手里,说:“你随意扔扔看。”扔出去的石子落进水里,溅起细密的波纹,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熠熠的光彩。
“美吗?”父亲问。
我点了点头。
“你看,石子落在哪里,就以哪里为‘靶心’,激起美丽的涟漪。人若能像这些石子一样,不论是否达到预定的目标,都热爱自己所处的世界,世界也就会因你的爱而美丽。”父亲开导我。
父亲的话,让我懂得了,那些没有扔中荷花的石子,也能溅起美丽的涟漪。于是,我努力使自己振作起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写作。后来,一些文章陆续发表,我也开始走出生活的阴影,变得开朗起来。
感谢父亲,他使我感悟了人生的哲理,并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处处都是生活的“靶心”,都是为之奋斗的目标,只要努力去做,就能开出绚丽的花,结出甘甜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