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鹊与车辖
春秋时代鲁国有一个著名的能工巧匠名叫公输班,因为他做活的技术巧夺天工,所以人们尊称他为鲁班。
有一次,鲁班用木块和竹片精心设计制成了一只鹊鸟。只要一开动机关,这只木头鸟儿竟象活的一样,拍拍翅膀就飞上天空。飞啊,飞啊,它在天上整整翱翔了三天都没有落下来。
满城的军民百姓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逼真的木鹊,无不仰头喝彩,鲁班也满心欢喜,自以为世上没有再比这做得更巧的东西了。
过了两天,他的好朋友,也是当时很有名的思想家墨子来看望他,鲁班很热情地招待了这个许久不见的好朋友。
两个人很长时间不见面,都显得格外亲热,彼此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自己的成就。当鲁班说到自己用木料做的鹊鸟时,墨子却对鲁班说:“你做的这只鹊鸟,根本不算巧。”
“什么?”鲁班很生气,“这还不算巧!”
“是啊!这只鹊鸟还不如马车轴上的木销子。”
鲁班一赌气,眨眼工夫就砍出一个三寸的木销,便拿给墨子看。墨子看到鲁班做的木销说道:“你做的木销能够承载50石重的货物,而你煞费苦心做的鸟儿有什么用处呢?”
“这个……”鲁班答不上来了。
“因此,”墨子说,“任何一种工作,凡对人民有利的就叫做巧,对人民无利的,就叫做拙。”
感悟:墨子以功利眼光看问题,人类需要讲实际的人,也需要幻想家、理想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