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捕获过各种各样的动物,惟独没有捕获过狐狸。因为这种动物太狡猾,奔跑速度也不慢。往往猎人刚端起枪,狐狸就跑得无影无踪。
可是,猎人决意与狐狸一比高低。他知道在一座山上有一只老狐狸,于是他备足枪弹上了山,在狐狸经常出没的草丛里藏了起来。
狐狸真的来了,它跳到岩石上逡巡一阵,锐利的目光立刻发现草丛里有不速之客。它意识到,猎人的目标不是别的动物而是自己,这一回它不跑了。它相信自己绝顶聪明,有敏捷的反应和判断能力,只要猎人一有动静,它就会逃之夭夭。
狐狸做了个假动作,猎人果然开了枪,把它面前的土打得乱飞。狐狸为自己的计谋得逞而哈哈大笑:“嘿,就你这点水平,还想打我?芽笑话?选”
猎人没有理会狐狸的嘲笑,继续瞄准射击。“砰——选”“砰砰——选”“砰砰砰——选”射出的子弹全部落空。
狐狸得意地笑了。它把身边的一块圆石头滚下岩石,石头飞快地跑着。猎人以为狐狸跑了,马上站起就追。他被缠绕的草绊了一下,跌了个大马趴。猎人的脑门跌了个大包,手也有些颤抖,满身草屑,十分狼狈。
狐狸站在岩石上,笑得合不拢嘴,它一边高兴地跳着舞蹈,一边大叫道:“哈哈哈?选看你那老样儿,子弹快用完了吧?芽接着再来,我愿奉陪到底?选”
猎人揉了揉脑袋,边上子弹边对狐狸说:“你可以嘲笑我,因为我确实很难打中你。即使如此,我失误一次,损失的不过是一颗子弹;而你只要一次失误,损失的就是你的生命。”
狐狸的脸色变了,强烈的危机感包围了它。它抖动身上的毛,打算远远逃开,可是刚才舞蹈的时间太长了,它的手脚有些酸软,此时猎人扣动了扳机。
子弹射中了狐狸的心脏。它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临死前的那一刹那,它十分后悔——因为,原本它是有机会逃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