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人,退休后在学校附近的一间房子里居住。一天,走来三个男孩子,把一只破垃圾桶踢来踢去。老人受不了这种噪音的折磨,与这些小学生谈判。他说:“看到你们踢桶玩,我很高兴。假如你们每天来踢,我给你们每人每天一元钱。”。三个男孩子很高兴,接受了老人的要求,更加起劲。过了三天,老人忧愁地对他们说:“物价上涨,我的收入减了一半,所以明天起,我只能给你们五角钱”。孩子们很不开心,但放学后,仍坚持来表演。一个星期后,老人又愁眉苦脸地说:“最近我没有收到养老金汇款,从明天起,我每天只能给你们两角钱了。”三个小男孩立刻脸色铁青,连连说:“不干了!不干了!谁会为了区区两角钱,在这儿浪费宝贵的时间?”。从此老人的房前又恢复了以往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