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初期,维也纳有一位极负盛名的钢琴家——维特史坦,他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炮弹炸断了右手;当时,他原来用来弹奏钢琴的右手,血流如注,自己也被吓得哭喊大叫!
可是,尽管维特史坦如何大吼哭叫,都无法改变他右手被炸断的事实!怎么办没右手,怎么弹钢琴钢琴家的生命就此打住吗不!不!绝不!维特史坦大声地向命运恶神发出怒吼:“我绝对不低头!即使只剩下左手,我也要继续弹钢琴,永远不停歇地弹下去!”
后来,维特史坦到处恳求作曲家,特别为他剩下的左手谱写乐曲,而他仍然可以弹奏出优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