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楼拜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一天,法国的另一位大作家莫泊桑带着一篇新作去请教福楼拜。他看到福楼拜桌上放着厚厚一堆文稿。翻开一看,却见每一页都只写一行,其余9行都是空白。
莫泊桑不解地问:“先生,您这样写,不是太浪费了吗?”
福楼拜笑了笑说:“亲爱的,我早已养成了这种习惯:一张10行的稿纸,只写一行,其余9行是留着修改用的。”
莫泊桑听了立即告辞,赶紧回家修改自己的小说去了。
福楼拜是一位对作品要求十分严格的作家。他曾经说过:“我们无论描写什么事物,要表现它唯有一个名词;要表现它的运动,唯有一个动词;要表现它的性质,唯有一个形容词。我们必须反复思索而不能用类似的词语敷衍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