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洛杉矶当地时间6月25日14点26分,一个惊天霹雳让人们久久缓不过神儿来:一代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了!消息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遍全球,这个20世纪80年代曾红极一时的流行音乐天王,再一次紧紧揪住了人们的心。
谁是迈克尔·杰克逊
继猫王和披头士之后,迈克尔·杰克逊是带给世界流行乐坛最大冲击的歌王,无论你是否喜欢他,只要你曾听过他的任何一张专辑,或完整地看过他任何一首mv,都无法抗拒他的魅力。他难以言说的气质令人着迷,他超凡的舞蹈技巧令人倾倒。这个歌舞双绝的天王艺人,在这个时代,他的成就没有人可以比肩。
1958年,迈克尔出生在美国印地安那州的一个黑人家庭中,家里共有9个孩子,迈克尔排行第七。杰克逊一家住在一处非常狭小的两居室里。
尽管生活贫困,但这个黑人家庭却蕴藏着一笔巨大的财富:迈克尔和他的几个兄妹都拥有过人的音乐天赋,他们从小就能歌善舞。
迈克尔的爸爸是一个钢厂的工人,性格十分暴烈,因此,兄妹几个遭受父亲的体罚是家常便饭。童年时代的迈克尔鼻子很大,不仅兄妹们嘲笑他,连父亲也会时常讥讽他。这让迈克尔自惭形秽,他痛恨自己的大鼻子,将它视作父亲在他身上留下的标志。这种不幸的童年遭遇,或许正是迈克尔成名后不断整容的深层原因,他想抹去自己脸上父亲的印痕。
60年代中期,在父亲的组织下,迈克尔和另外4个兄弟成立了演唱蓝调音乐的“杰克逊五人组”。迈克尔首次登台演出时,只有5岁。由于迈克尔的嗓音在家族中最为出色,他渐渐地褪去了稚嫩。成了这个组合的灵魂人物,这是迈克尔成功之路的最初跳板。
然而,父亲虽然支持儿子们的音乐事业,更为实际的目的却是通过演出来赚取钱财。因此,每当五人组的某个成员表现不佳,就会遭到父亲严厉的责罚。
尽管迈克尔天赋超人,但仍然难以想象,在父亲的高压政策下,他早年的舞台生活会有多少快乐可言。他只有不停地追求完美、超越自己,才能令父亲对自己刮目相看。也许迈克尔精湛的演技,最想赢得的并不是观众的青睐。而是父亲对他的爱。
这位凶悍的父亲让迈克尔获得了演艺上的成功,而内心却留下了累累伤痕。人们看到聚光灯下的迈克尔是一个倔强完美、活力四射的男孩儿,却不知道他的内心隐藏着柔软和脆弱。
凭借最初在酒吧和俱乐部的演出,“杰克逊五人组”迅速崛起。70年代,五人组迎来了它的辉煌时期,辗转全国各地的演出让杰克逊兄弟名声大噪,而最为耀眼的当然还是乐队主唱迈克尔。
1979年,迈克尔发行了他的个人首张正式专辑《墙外》,这宣告了他的单飞。
迈克尔·杰克逊的个人音乐时代来临了。
他缔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
1979年是开启迈克尔·杰克逊时代的一年。他的首张专辑《墙外》仅在美国一地便销售超过700万张,并为他赢得了格莱美的“最佳蓝调男歌手奖”。然而,这不过是辉煌的起点。
1982年,迈克尔发行专辑《战栗》,这是他出道以来的巅峰之作。它不仅在美国专辑榜上蝉连了37周冠军,在世界各国皆成为冠军专辑,拥有7 首top10单曲,获得12项格莱美奖提名及8个奖项。而其后推出的单曲mv,在世界上第一次将音乐与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开创了现代mv的先河。
辉煌仍在持续。1983年,迈克尔的单曲《比利·珍》登上了美国榜第一的宝座,并蝉连7周之久,成为他个人第三支白金单曲。
此外,他还赢得了舞曲榜冠军。他的标志性舞步“月球漫步”迅速地在全球传播,并引来了此起彼伏的模仿热潮。据说整个80年代,孩子们跳着他的舞步去上学,家庭主妇们则是滑向厨房。
就这样,迈克尔将流行音乐推向了巅峰,他成为20世纪80年代流行音乐文化的一个标志。没有人像迈克尔那样给世界带来一股旋风,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据20xx年底统计,其正版专辑全球销量已超过7.5亿,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他是音乐史上第一位在美国以外卖出上亿张唱片的艺术家。好友伊丽莎白·泰勒将“流行音乐之王”的头衔送给了他,而他,当之无愧。
音乐响起时,迈克尔的节奏带动了世界的脉搏。而不久之前,他还只是一个贫民区的黑人小孩,忍受着世人的嘲笑和父亲的拳脚。
这是一个奇迹。奇迹的背后,则是迈克尔的眼泪和他擦干眼泪后的坚忍不拔。可以说,从5岁开始,迈克尔就在为自己受到的不公正抗争,而最后他终于从毫无希望的生活废墟上站了起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没有人比他做得更多
迈克尔之所以能成为一代流行巨星,首先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歌者。他的身体里流淌着叛逆的血液。他的灵魂从来没有停止过呐喊。他痛恨这个世界的不公,并为改变它不停地努力。与他的音乐事业同步,他为世界慈善和公益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这个时代几乎无人能与他比肩。
1983年5月,由于一部宣传不酗酒驾车的影片用了迈克尔的歌曲,成效卓著,总统里根特邀他到白宫,为他颁赠了一座人道主义总统奖。此后,他多次获得该奖项,并两次得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除向世界近四十个慈善机构捐赠外,他还创立了拯救世界基金会、拯救儿童基金会等39个基金会,每年为数以万计的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无偿提供医疗帮助。
也许正是童年的不幸经历,迈克尔对成人世界保持着戒心。他钟情于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他感受着最单纯的快乐。他的朋友们说,迈克尔只是一个心理年龄滞留在12岁的大男人。他的庄园是一个超级游乐园,十多年来一直免费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开放,特别是有病的贫困孩子。
1984年的夏天,14岁的小男孩大卫被邀请到迈克尔的家里做客。大卫是一名囊肿性纤维化病的患者,他一直希望能够见到迈克尔。他的梦想实现了。他们两个人共进了午餐,并在迈克尔的私人电影放映厅里度过了一个下午。大卫离开时,迈克尔送给他一副镶着黑色金属片的手套和一件自己穿过的红色夹克。 7个星期之后,小男孩因病离开了人世。
迈克尔还是一位和平主义者。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迈克尔在韩国邀请好友开慈善演唱会,当他最后一个出场演唱《地球之歌》时,他电闪雷鸣般的歌声,一瞬间使人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现实,感受到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发生的灾难、饥饿、战争和死亡。
用什么来纪念你,迈克尔
然而天才并非圣人,或者更容易引人非议。30年来,引起肤色变化的神秘原因、整容术和怪异举止使迈克尔一度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 “恋童案”,尽管被法庭证明为子虚乌有,但仍然使他身败名裂。他的音乐事业也由此落入低谷。人们不再关注他的音乐才华,他成了负面新闻之王。
但迈克尔·杰克逊绝不是一个轻易就被打败的人。
20xx年年初,当他从缠身的官司和债务中重新振作、宣布复出的时候,他又一次创造了奇迹:4个小时内,他的100万张演出门票被抢购一空。多少曾和他一起年轻过的人,等待着在7月份重温青春的旧梦·多少年轻人想一睹昔日天王归来时叱咤风云的神采。
但这一切,虽近在咫尺,却化作了云烟。因为,死神不允许。疼惜他的人说,死神是为了让迈克尔渴望爱却被人世的痛苦纠缠的灵魂安息。
可是,死亡并不能真正将迈克尔带走。实际上,他已留在每一张唱片里,每一个魔幻般的舞步中;他温暖和激荡过的每一颗心灵,都将留下他的影子。
就是这样。迈克尔·杰克逊,一个黑人小子,无论肤色如何变化,脸上始终有一种羞涩和倔强的表情。他用自己的一生缔造了一个自我超越的传奇。面对他的突然离去,我们只有轻轻地说:
世界上最会唱歌的那个“坏”小子走了,愿他在天堂里能自由地“月球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