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的亨利·古斯塔夫·莫莱森,虽是一介平民,但在去世后,大脑被科研机构保存了下来。这是因为莫莱森是世界上“最健忘的男子”,他的大脑具有无可比拟的科研价值。
莫莱森出生后,就有严重的癫痫症,到27岁时,癫痫症变得空前剧烈,每天至少发作10次以上,由于经常犯病,他浑身上下到处伤痕累累,让人惨不忍睹。
饱受癫痫病折磨的莫莱森找到了著名医学教授威廉·比切尔·斯科维尔。在对莫莱森的大脑做了详细检查后,斯科维尔教授认为,要想根除痛苦,必须切除大脑的大部分内侧颞叶,包括部分海马状突起和扁桃体颞。
按照预先制订的方案,斯科维尔教授对莫莱森的大脑实施了全国首例实验性手术。出乎斯科维尔教授意外的是,手术虽然完全根治了让莫莱森痛不欲生的癫痫病,却从此让他患上了另一种怪病——深度健忘症。换句话说,莫莱森失去了对任何最新记忆的存储能力!
莫莱森只对以前发生的事情还残留有部分记忆,对眼下刚发生的任何事情,记忆仅有短短的30秒。邻居们经常开玩笑说,如果谁手头紧,就找莫莱森去借钱,根本不用考虑去还他,因为他绝对会忘记曾经借给过别人钱。玩笑归玩笑,截至目前,没有一个人向莫莱森借过钱。邻居们认为,如果那样做是极其不道德的。
莫莱森的事情传开后,引起了世界医学界的极大关注,他因此成了世界大脑科学史上最重要的病人。为揭开莫莱森大脑失忆的奥秘,科学家对他的大脑进行了数百次的研究实验。在最初的研究试验中,许多科学家仍然相信,人的记忆存在于大脑每个细胞中,而不仅仅储存于大脑某个区域或神经器官上。即使莫莱森是在进行了大脑手术后才得了健忘症,但绝对是由癫痫症引发的,跟他的内侧颞叶被切除没有直接关系。
直到1962年,科学家才从莫莱森的大脑中惊异地发现了一个重大奥秘。在人体的大脑中,至少有两个系统用来储存新的记忆,一个记忆系统叫“陈述性记忆系统”,另一个记忆系统叫“运动认知系统”。前者是大脑专门用于记忆人的姓名、面目和新近发生的事物,并会很快将这一切储存于大脑中,主要依赖于内侧颞叶区域的功能,尤其是“海马状突起”部分的功能。后者则是下意识存在的,主要依赖于大脑其他部分的功能。
由于莫莱森与科学家的全力配合,终于解开了困扰世界神经学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问题。他的大脑改变了一切,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大脑。他让人们明白了大脑记忆机制的奇妙之处,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如何记忆。
由于呼吸衰竭,莫莱森于20xx年12月2日在康涅狄格州温莎·洛克斯市的疗养院中去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当即宣布:永久保存这颗世界上最有名的大脑。保存前,科学家小心翼翼地将莫莱森的大脑切割成了2401片,每片70微米厚,然后泡在冷冻明胶中,其数字化图像数据也记录得相当完整。未来,这些图像将被整合在一起,为大脑研究提供“类似谷歌那样的搜索引擎”。
麻省理工学院在发表的声明中说:“莫莱森的大脑是科学史上永远无法替代的研究物,虽然他的大脑与爱因斯坦的大脑用于完全不同的研究领域,但这并不妨碍他为人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他所具有的伟大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