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林肯将史特指挥官任命为后勤部一名高级将领时,在整个美国军方管理层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史特是一位常败将军。这次,他因在战斗中指挥严重失误,溃败得惨不忍睹,几乎全军覆没。史特被林肯召回后不但不革职查办,反而让他进官加爵。林肯这一反常做法,人们百思不解,疑窦丛生。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有位高级将领特向林肯请教。林肯微笑着告诉那位将军:“答案会在以后的岁月里揭晓的,不必疑问。我相信我的判断不会错的!”后来,再也没有人谈及这件事。
很快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有一天,高级将领们接到林肯通知,参加颁奖大会。在会场上,林肯将一枚二级军功章亲自别在了史特的胸前,立即引起会场一片哗然。林肯微笑着解释:“大家憋了整整一年多的疑问,今天可以给予完整的答案了——那就是,我的用人之道的‘失用’与‘实用’之位置的转换。史特将军作战虽然勇猛,但性格急躁,没有一位指挥家沉着冷静的必备素质,犯了兵家大忌,他常吃败仗就不足为奇了。他虽然性子急躁,不适合打仗,恰恰这个在打仗中的致命弱点,正是他最实用的优点。因为战时的物质供给需要及时、充足。好多有利战机失去,大都是军需物资供给没有跟上。我正是利用他的急性子特长,把他安排到后勤补给部工作。因为,急性子人办事一般不会拖拖拉拉、倦怠误工,而是果断迅速行动。正是史特在军需供给上发挥了急性子的特性与优势,他将军需物质以最快的速度运往目的地。从而使我军一次次抓住战机的主动权。因此,在一次次战斗胜利的号角声里,史特虽然没有参加前方战斗,但他的功劳是有目共睹,功不可没!”
林肯话音刚落,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