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惠民和妻子徐敏芳默契“配合”,共同照顾一位瘫痪病人,已经持续了整整34年。夏天搬来冰块为她降温,冬天搬来木屑,烧起炉子为她取暖……不过,让一般人难以理解是,这位长期卧床病人正是韩惠民年轻时初恋情人……
1972年,韩惠民与比他小1岁吴月瑛同在苏州沧浪区工业淀粉厂工作。虽然两人彼此从未说过一个“爱”字,但两人已是形影不离,心心相印。
1974年4月一天,吴月瑛坐着三轮机动车回厂。机动车突然侧翻,吴月瑛被抛落在人行道,当场昏迷。经抢救,昏迷多日吴月瑛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颈椎中枢神经断裂,手术后用钢板固定,再也不能站立,也不能坐,只能躺在床上。韩惠民在吴月瑛住院日子里,自己日夜守护在她身边,喂饭、端尿,陪她说话解闷。出院后,韩惠民也一直悉心照顾她。
吴月瑛瘫痪后3年多时间里,不少热心人要给韩惠民介绍女朋友,都被他婉言谢绝。吴月瑛多次劝说韩惠民尽快成个家,但他就是不听,他暗下决心,要一直守护着她,哪怕不结婚,也要守护她一辈子!
在吴月瑛和她父母屡次劝说下,韩惠民终于答应找女朋友。不过他有个前提,对方必须同意与他一起照顾吴月瑛。经人介绍,韩惠民认识了徐敏芳。当徐敏芳了解到韩惠民坚持多年不谈恋爱,只为照顾过去情人,她被韩惠民一片痴情所打动。
1980年,韩惠民与徐敏芳结为伉俪。从此,守护在吴月瑛身边又多了一个人。
34年倾情照料,如今韩惠民与吴月瑛两家人早已成了自家人。韩惠民女儿认了吴月瑛当干妈,退休在家徐敏芳只要一有空,就来到吴月瑛家里坐坐,跟她讲讲家长里短事情。
徐敏芳感慨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走过来,丈夫早已成了吴月瑛精神支柱,从年轻时爱情到现在亲人般依赖,她能理解也非常支持。韩惠民和徐敏芳告诉吴月瑛:“有我们在,一定会守护你,照顾你一直到老!”吴月瑛被深深地感动了,这次她流下不再是悲伤泪水,而是幸福泪水,更坚定地活下去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