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隋炀帝为了炫耀武功,寻欢作乐,经常兴师动众,远出巡游。
有一次,他北巡雁门关(今山西代县),路上忽然遇到一大队突厥兵。隋朝将士毫无准备,仓促应战,结果一触即溃,不得不退回关内。突厥兵乘胜追击,把雁门关团团围住,形势十分危急。隋炀帝是个胆小鬼,这下子可慌了手脚,连忙下令全国发兵,火速救援。
几天之后,屯卫将军云定兴率领援兵赶到了。他站在高处,看到突厥兵铺山盖野,把雁门关围得像铁桶一般,心急如焚,当即准备挥兵奋击。谁知刚要传令,帐下一位英姿飒爽的小将军站了出来,连声说:“不可硬拼!不可硬拼!”
云定兴定睛一看,原来这位小将军是唐公李渊的二儿子李世民。他奇怪地问:“火速出击,有何不可?”
李世民一板一眼地答道:“突厥所以敢兴兵深入我境围攻天子,必定是以为我国仓促之间不能赴援。我们最好多设旗鼓为疑兵,使他们不知我们底细。白天,遍插旌旗于各个山头,数十里不绝;夜间则鸣钲击鼓,虚张声势。
突厥一定以为我们来了许多救兵,自然会望风逃去。不然,敌众我寡,而且彼是骑兵,我多是步兵。他们若全军来战,我们必然抵挡不住,不但不能救天子于重围之中,还白白送了性命。”
云将军听了,连连点头说:“好,好!这是一条疑兵计,今日正用得着哩!”当下依计行事。这一招还真灵。突厥兵果然以为隋朝援军大至,仓惶解围自去了。
事后,云定兴对只有十六岁的李世民倍加赞赏。他当着许多将士的面说:“李将军小小年纪竟有如此见识,将来必有一番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