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名人读书的故事14
李四光是新中国的地质学家,开拓了新中国地质学的新篇章,为我国两弹一星的成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实他小时候艰苦读书的故事早已激励着我们。
李四光出生在湖北黄冈,家里很穷,是家里的第二个儿子,家里供不起他上学;村里有个老秀才叫陈二爹,李四光经常去他家玩,跟着他读书识字,算是启蒙。
李四光聪明好问,受到陈二爹的夸奖,就免除李四光的学费,免费授课。李四光更是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
那个时候农村里已经有煤油灯了,不过不是带灯罩的,只有一根灯论儿,插在一根铁皮管盖上,就着瓶里的煤油燃烧着。这种灯,冒出来的火焰红红的,还带着一股又黑又难闻的煤烟。它的火花,是一闪一闪的,飘忽不定。时间稍微长一点儿,就会熏得人的鼻孔里和牙齿上都留下一层黑,脑袋也疼,眼睛也累;父亲怕把儿子熏坏了,所以特地关照要给孩子点清油灯。
清油灯的优点比煤油枪子灯要强多了,它灯光清亮,轻烟不起,也没有怪味。
晚上,李四光坐在一张桌子跟前,他不忙打开自己的书包,却先看了看油盏里的灯芯。妈妈在里面放了两根灯芯,李四光用拨灯很轻轻拨去一根,只剩下一根。
“就点两根灯芯吧,孩子。”妈妈疼爱地说,“这是你爸爸关照过的。”
“不是这个意思,妈妈。点一根灯芯,我可以多学一倍的时间。” 李四光说。
妈妈也就不再勉强。李四光就这样默默地读呀,写呀,谁也不打扰谁,一直坚持到灯盏里的油点完。
妈妈坐在他们的桌子旁边,就着这一根灯芯所发出来的亮光,摇着她的纺车。晚上纺点纱线,还能换得几个零钱,好买点火柴、油盐,也给孩子们买点读书用的笔墨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