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取予求
【出处】春秋·左丘明《左传·僖公七年》
春秋时期,申国(今南阳)被楚国攻灭,国君申侯被留在楚国当大夫。申侯为人贪婪,又善于奉承拍马,很受楚文王宠幸。
楚文王临终时,担心后人不能宽容申侯,就劝他外出避祸,并对他说:“唯我知汝,汝专利而不厌,予取予求,不汝疵瑕也。”意思是我最了解你的贪得无厌、任意索取,别人是不会原谅你的。
随后,申侯到郑国当上了大夫。在楚郑战争中,申侯阳奉阴违,凭着能说会道,周旋在各国之间,并索取赏赐。他不仅取媚齐国,又向楚国献媚,使郑国屡屡遭兵祸,郑文公便杀了申侯。
申侯被杀的消息传到楚国后,令尹子文叹道:“先王早已看出申侯贪得无厌,予取予求,早晚会惹来杀身之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