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炎帝神农氏最宠爱的女儿女娃,模样长得纤秀,却有着坚强的性格。姐妹们都喜欢打扮,惟独她酷爱体育,尤其水上运动,游泳划船,跳水冲浪。
一天清晨,风和日丽,正是出游的好时光。女娃驶着一叶轻舟,在碧波荡漾的东洋大海上游荡。海风轻轻地吹拂,海浪柔柔地起伏,她载着小舟往大洋深处漂去。
年轻单纯的女娃,不知世道险恶,仍陶醉在温柔的蓝色大海里。突然,平静的大海变脸了,微笑的太阳不见了,轻轻海风变得比刀刃还锐利,软软海浪变得比铁锤还刚硬。女娃凭着高超技艺,劈波斩浪,左避右挡,与大海周旋。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大海的浪涛越来越高,女娃的力气越来越弱。
夜幕降临了,天地间一片黑暗,大概星星们闭上了眼睛,不忍瞧见惨剧的发生:小舟被巨浪碾成了碎片,女娃被大海吞噬,喧嚣的涛声掩盖住了女娃的求救声。但她不甘心被水淹死,她的精灵变成一只美丽、勇敢的小鸟,她飞翔时总叫着“精卫!精卫!”所以她被叫成“精卫”。
精卫住在布满拓木林的发鸠山上,一心要填平可恨的东海,每天从西山衔一枝树枝或一颗小石子,展翅高飞,直至东海,把它们投入海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雨雪霏霏,它不间断地叫着“精卫、精卫”,以激励自己的斗志,它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将东海填平。
东海恼怒了,东海咆哮了,浪涛喧哗,白沫四溅:“你为什么要把我填平?你为什么恨我这么深?”
天空中传来精卫鸟仇恨的啼鸣:“因为你夺走了我年轻的生命,因为你还将夺走千千万万的年轻的生命。”
“算了吧,小鸟儿!就算你填上百万年,也休想把我填平!”东海用轰隆隆的大笑声来掩饰自己的窘态。
精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就算填到一千万年,一万万年,填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将你填平。”
从此,精卫更加不停息地往返于发鸠山和东海之间,把西山树枝和石头衔投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