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成语故事10
利令智昏的成语故事
【成语】: 利令智昏
【拼音】: lì lìng zhì hūn
【解释】: 令:使;智:理智;昏:昏乱,神智不清。
因贪图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么都忘了。
【成语故事】:
战国时代,各诸候国之间为了争夺土地,经常发动战争。
秦国派大将白起攻打韩国,占领了韩国的一块土地野王。
在野王邻近有另一块土地上党,他们的地方官员看到野王轻易地就被秦军攻下,怕上党也守不住,就写信给赵国,表示愿意归顺,希望得到赵国的庇护。
赵国的君臣们对于要不要接受上党的归顺,意见不一,大家展开激烈的争论。
平原君赵胜说:“上党这么大块的地方,我们不用出一兵一卒,就可以得到,为甚么不要呢?”平阳君反对说:“就是因为不花力气得到好处,轻易要了,恐怕会招来大祸。”赵王因为不想失去这块到嘴的肥肉,便支持平原君的主张,并且派他去接收上党,把它划为赵国的领地。
秦国知道后,认为赵国存心和自己作对,就命令白起率大军去攻打赵国。
结果赵国的四十万大军全部被秦军歼灭,国都邯郸也被围困,后来平原君带毛遂去楚国,说服楚王联赵抗秦,最后楚国出兵,才解除了赵国的邯郸之围。
赵王和平原君因为贪图眼前可以获得上党土地的利益,而差点导致赵国灭亡。
后人便形容他们的行为是“利令智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