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学习了拆模的知识。
1拆模与混凝土强度的关系。他分别讲了梁、柱、板模板(侧模、底模)的拆除与混凝土强度的关系。浇筑混凝土时,至少应做两部分试件,其中一部分试件脱模后进行标准养护,以检验混凝土28d的强度值是否贴合设计的强度等级标准值;一部分试件在现场与构件处于同等条件养护,以用作构件拆模、运输、吊装等工作需要的强度值。不同跨度的梁、板,拆模时对混凝土强度值的要求是不同的,这方面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
2悬挑结构的拆模,应个性注意防止倾覆翻倒。对天沟、阳台、雨篷等悬挑结构,它们都有必须的倾覆力矩,拆模时,不仅仅对混凝土有抗压强度值的要求,还应满足构件整体稳定性的要求。小刘工程师列举了几起事故实例,以加深大家的印象。
3拱形结构的拆模,应十分重视拱的水平推力问题。对于拱的水平推力,设计上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设计边缘抗推结构;一是设置水平拉杆承担水平推力。对于前者,拆除拱形结构模板前,抗推结构应到达相应的设计强度值,满足抗推要求;对于后者,在拆除拱形结构模板前,必须要拉紧拉杆。
4拆模的先后顺序问题。以框架结构为例。拆模时,应先拆除大梁的侧模和柱子的模板(至少两边),对梁、柱混凝土进行认真检查,确认不存在影响结构安全的缺陷后,方可拆除支撑和承重模板。绝不能图爽手,先拆除支撑,再拆除梁、柱侧板和地板,这样容易发生事故。
5拆模和礼貌施工问题。一是拆模时不应用力过猛,更不应乱撬乱打,使构件边角受到损坏;二是拆模后应及时清理现场,随做随清,持续现场礼貌整洁。
实习丰富了我在建筑专业方面的知识,使我向更深的层次迈进,对我在今后的社会当中立足有必须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