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炎热的暑假,一个难逢的机会降临到了我身上,我有幸能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汇聚,一起到小兴安岭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带领我们参观了凉水自然保护区内的植物群落,听了专家的讲座,还让我们亲自动手调查了其中的昆虫和植物。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但这一定是我的暑假中最有意义的一周。
第一次和组员相聚时,大家都十分生疏,气氛有些尴尬。但由于几个北京同学的活泼开放,我们很快地都改变了拘谨的态度。早在相见时,我们就明白,我们只有一周的相处时间,一周后也许我们就再也不会相遇了,但我们也都相信,即使在这短短的一周内,我们也将会是一个完整的、团结的整体。
我们的第一项考察项目,是对昆虫多样性的考察。而为了降低难度,我们只需要对蝴蝶进行研究。任务的第一步,就是捕捉蝴蝶。我们准备好了捕捉网和毒瓶,明确地分了工——捕捉、记录、拍照、收集,都有组员专门负责。前往野外,正值蝴蝶外出觅食的时段,各种蝴蝶蜂拥而出,捕捉也变得容易了一些。各种形态和颜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着,让丛林中充满了生机。其中最大、最漂亮的是凤蝶——鲜艳的彩色鳞粉附着在黑色的翅膀上,显现出一种高雅的美。它们轻轻地扇动着翅膀,从树梢旁悄然飞过,从下面望去,它们就像一群不会发出声音的燕子。不过,科学是严谨的,我们不能因为凤蝶漂亮而专门捕捉它们,而是尽量捕捉所有遇到的蝴蝶,这样才能获得最真实的种群比例。捕捉的过程是快乐的,组员之间也默契地配合着。一个上午过去了,毒瓶中已经有了几十只蝴蝶,我们满载而归。随后便是对照着资料,对蝴蝶的种类进行辨别了。我们细致地完成了这些工作,并学习了昆虫标本的制作。做标本时,看到我们每个人都格外地细心,老师还开玩笑说:“要不你们以后就来跟着我们做标本吧!”
之后的一天,我们进行了对植物的调查,这着实让我体验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虽然在生物课上,老师曾经讲过植物取样调查的方法,但经过了这一次实践以后,我才知道这并非书上讲的那么容易。例如,仅仅是划定样地都需要我们“折腾”十几分钟。在样地中,我们还要针对乔木、灌木、草本分别选取样方,分工进行调查。我的任务是测定样地中每一棵树的高度——森林中的空间被各种植物占据着,在其中穿行非常艰难,而我必须分别走到离每一棵树20米远的地方测量树高。我和另一个组员坚持着测完树高后,其它组员也大多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一项看似繁杂的任务,分配给不到十个组员后,就这样变成了容易着手完成的子任务,这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在科学考察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其它领域知识的身影。在参观森林群落时,我们不仅亲眼见证了生物课所学的群落演替过程,还得知了属于现代科技的无人机,被用于森林防火和火情监测的消息,科技正在促进林业发展的现象可见一斑。另外,每次在外业中采集到的大量数据,都需要在内业中参与计算。我们通过采集到的数据和专业人员提供的公式,计算生物的多样性指数——其中涉及的计算量是非常大的。很多人都因此而困扰,但这些问题正好让我发挥了特长——我在手机上编写了简单的程序,利用计算机技术,让我们组的计算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我倍感欣慰。
当然,在和森林相处了一周以后,我们也意识到了森林的重要性:它涵养了水土,净化了空气,保持着生物的多样性,并且为很多产业提供了原材料,是人类必不可少的资源。但是,由于森林对人类的价值大都是间接的,所以很少有人会考虑到这个千万年前孕育了人类的“母亲”的安危。再者,由于人们在采伐森林资源时往往只顾着眼前的利益,没有为森林以及人类今后的发展着想,森林正不知不觉地被破坏着。我认为,如果能从这两方面入手,让更多人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性,在人们心中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才能让森林真正地受到保护。
经历了这充实的一周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次活动让我有了如此丰厚的收获,并非仅仅生物学知识这么简单。感谢科协给了我这次宝贵的经历,我将在科学的路上走下去,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