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走出蒙昧的明灯,是人类延续文明的载体,正是因为书籍的存在,人类才得以薪火相传。书籍滋养人的精神,抚慰人的灵魂,增长人的智慧,照亮人的未来。纵观历史,真正占据社会发展制高点的民族,总是那些善于读书的民族。为了全面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加快我市的社会发展步伐,全面促进我市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激发全市人民的学习热情,推动我市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在长春市XX年市民读书节举办前,长春市XX年市民读书节组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征集“长春市XX年市民荐读书单”活动,并按照投票率由高至低筛选,共选出20种优秀图书列为长春市XX年市民荐读书单,以此作为阅读首选,向全市人民发出阅读倡议:
一、以家庭为单位,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家长带动孩子,制定科学的读书计划,每天阅读半小时,并围绕阅读内容展开交流和讨论,让阅读深入生活,愉悦性情。
二、市民在业余时间与家人和孩子经常步入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开阔知识视野、提升文化品味、完善个人素养。
三、全市各文化部门及单位通过举办和开展读书讲座、读书研讨会、读书征文等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阅读活动,传播科学阅读理念,吸引市民参与全民阅读,延伸阅读领域,深化阅读成果。
四、各类报纸、网站、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版、专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全民阅读,树立阅读典型,让阅读蔚然成风,引导社会阅读走向。
读书是家事,关乎个人和家庭的提升;读书是国事,关乎一个民族的发展;读书更是天下事,关乎一个文明的兴衰。让春城人民与书结缘,让书香浸润人心,为长春市和中华民族的未来书写壮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