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倡议书12
四月三秦,春意浓浓。迎来了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拉开了我省以“全民阅读增自信追赶超越谋发展”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的帷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热爱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的支撑和贡献。党和国家将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中,说明全民阅读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目前在全省上下正在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通过全民阅读活动,激发全民读书热情,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追赶超越能力。为此,我们倡议:
一、走进墨香,亲近图书,希望全省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阅读活动,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我们在读书中陶冶情操、积累知识,在读书中感悟人生、提升精神,在读书中学习技能、增长智慧,用书香充实心灵,丰富人生。
二、走进墨香,亲近图书,希望我省每一个家庭积极行动起来,全家融入阅读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创建更多“书香之家”。开展亲子共读,夫妻同读,家庭成员一起品评好书,让书香飘溢每个家庭,感受阅读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物质丰满。
三、走进墨香,亲近图书,希望全省各级部门单位和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围绕迎接党的九大和省第十三次代会召开,通过阅读,增强文化自信,聚焦追赶超越。通过举办读书论坛、读书讲座、读书研讨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搭建更多阅读平台,吸引人人参与读书活动。积极创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村镇”、“书香社区”,使读书学习在全省社会蔚然成风,为追赶超越提供量足质优的动能。
四、走进墨香,亲近图书,全省各级新闻媒体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自优势,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开展优秀读物推介,宣传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营造“学习快乐,读书光荣”的舆论氛围。刊播读书公益广告。出版发行、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要出好书、荐好书,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环境,使阅读成为我省社会的新常态、新时尚。
点燃读书热情,共建书香陕西。“全民阅读增自信追赶超越谋发展”,今天的阅读,明天的力量。让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