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文,完成文后各题。
①艺术家的创作,无疑跟各自出身的环境,跟生活周围的景色有着密切的联系。艺术家跟陶冶他的景物之间的联系比一般人所想像的要紧密得多。
②要更好地理解肖邦音乐同波兰风光的联系,可以说任何地方也无法同这朴素的马佐夫舍的村庄——热那佐瓦沃拉相比了。乍一看,这种说法或许显得有些荒诞不经。这瘠薄的土地,这平原小道和麦草覆盖的屋顶,跟肖邦音乐所赐予我们的无限财富和充分享受又会有何共同之处呢?但是,只要我们进一步观察,就不难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③诚然,它没有那种招摇的俏丽。但它蕴藏着许多细微的色调变化,只有久居这一带的人才会跟这里的景致结下不解之缘,才能看到这些形、声和色彩的微妙差别,并且给予应有的评价。
④一年四季都得细心观察这些色彩。春天,栗树新叶初发,几乎还是一派嫩黄色,它们悬挂在屋顶的上方,犹如刚刚出茧的蝴蝶的娇弱的翅膀;粉红色的日本樱花,宛如在旭日东升的时候飘在庄园上空的一片云彩;丁香怒放,像天上飘下一朵朵淡紫色的云霞。夏天,树木欣欣向荣,青翠欲滴,清风徐来,树影婆娑,花园里充满了簌簌的声响;而水面上开满了白色和黄色的睡莲,那扁平的叶子舒展着,像是为蜻蜓和甲虫准备的排筏,尤其是黄昏时分,水面散发出阵阵幽香,宛如船歌的一串琶音。秋天又别有一番风味,遍野金黄,雾缭烟绕;当我们漫步在花园的林阴小道,当我们踏上玲珑剔透的小桥,落叶在脚下踩得沙沙响,就像忧伤的奏鸣曲结尾中令人难忘的三重奏,作为悠悠往事“见证者”的树叶,以自己干枯的沙沙声招来了那么多的思绪,那么多的回忆,那么多的乐曲。冬天,大雪覆盖,四野茫茫,白雪覆盖的房舍安然入梦;花园的树木变成了水晶装饰物,粉妆玉琢,清新素雅,且会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响声,在这洁白的背景上,修剪了枝条的柳树像姐妹般排列成行,正待明年春风得意,翩翩起舞。这四季景色里包含的美,是何等的朴素、淡雅,然而,又是何等的持久、深沉!⑤这片土地的景色正是肖邦音乐最理想的序曲。谁若真想探究肖邦音乐的精神,理解肖邦音乐跟波兰有着何等密切的联系,谁就应悉心体会欧根?德拉克洛瓦所谓的蔚蓝的色调,它是波兰景色和在这大平原上诞生的艺术家的音乐的共同色调。即使他在自己生命的末日,在那遥远、寒冷的爱丁堡也怀念起“我的家、我的母亲、我的姐妹”,故乡的朦胧景色也回到了他的心中。倘若此刻我们听到,或者亲自弹奏伟大作曲家临终前的最后一组马祖卡曲,我们必能从中听到昔日国内歌声的淡淡的旋律。由于他半世坎坷,命途多舛,也由于关山阻隔,有国难投,这一组马祖卡曲似乎是被万种离情、一怀愁绪所过滤而净化了,跟乡村的质朴相距甚远,但它们无疑是出自故里,跟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节选自《肖邦故园》,有改动)
小题1:根据选文第④段的内容,请分别用一个四字短语概括肖邦故园四季景物的特点。(2分)
小题2:肖邦临终前的最后一组马祖卡曲,为什么会跟“乡村的质朴相距甚远”而又说它们“出自故里”,跟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请依据原文分点回答。(2分)
小题3:请分析文中第④段画线句,说说此处运用了怎样的修辞手法,表达了怎样的思想内涵?(3分)
小题4:第①段中,作者说“艺术家的创作,无疑跟各自出身的环境,跟生活周围的景色有着密切的联系”,试以另一艺术家或作家的创作为例,简要论述上述观点。(3分)
参考答案:
小题1:五彩缤纷(生机蓬勃)、欣欣向荣(和谐温馨)、深沉忧伤、清新淡雅(1空0.5分,意思对即可)
小题2:①由于他半世坎坷,命途多舛,也由于关山阻隔,有国难投,这一组马祖卡曲似乎是被万种离情、一怀愁绪所滤过而净化了。
②但是在他生命的末日,故乡的朦胧景色又回到了他的心中。(答对1点得1分)
小题3: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手法(1分),表现了肖邦故园的秋天景色勾起了肖邦音乐的忧伤情绪(1分),也勾起了我们对肖邦乐曲回忆的思绪(1分)。
小题4:举例可举凡高、贝多芬、李白等等人物,分析阐述只要能说清艺术家或作家的作品特色与各自出身的环境、生活周围的景色之间的联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