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5月20日至6月19日是全国第六个“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教育始于家庭。许多家长都在苦苦寻求培养孩子的成功“秘诀”,如果有所谓的“秘诀”的话,那也就是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而教育。幼儿是伴随游戏而成长的,游戏是幼儿生活和学习的基本方式,这是儿童成长的规律。幼儿在游戏中求知健体,在游戏中启智怡情,在游戏中社会化。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游戏是儿童发展的内在要求,它对儿童的认知发展以及整个心理建构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都要努力做好幼儿游戏的支持者、参与者、观察者和陪伴者,在游戏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要做好幼儿游戏的支持者和参与者。许多家长为了所谓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早地让幼儿接受偏重系统学科知识技能的训练,进行“小学化”“成人化”学习。然而,陵节而施,欲速则不达。违背幼儿身体、智力、情感、性格发展规律的强制学习容易引发幼儿反感,继而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产生学习恐惧。我国著名学前教育家陈鹤琴说:“孩子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对孩子来说,游戏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游戏。”幼儿天性好玩,游戏是他们独特的学习方式,通过游戏他们可以玩中做、做中学、学中乐。家长要尊重和保护幼儿玩游戏的天性,给孩子提供游戏空间、时间、材料和环境,做幼儿游戏忠诚的支持者。许多家长舍得花钱为孩子买各式各样玩具,其实,游戏材料不一定要精致昂贵,一盆细沙,一瓶清水,一个纸盒,一根彩绳,甚至春风、夏雨、秋叶、冬雪,只要留心,都可以成为孩子们探索游戏的材料。
当然,家长是幼儿第一玩伴,要积极地平等参与幼儿游戏。与孩子一起追逐嬉戏,与孩子一起“躲猫猫”,与孩子一起“过家家”……让亲子游戏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营养素”,让孩子浸润在和谐温馨的亲子关系中塑造健全人格。
要做好幼儿游戏的激励者和观察者。很多家长往往期望孩子在每一次游戏活动中都有大收获,做几个游戏就能达到想要的教育效果,习惯用成人的认知方式制订规则,常常把幼儿游戏变质为成年人导演的“假游戏”,孩子自主探索、自我体验的天性被剥夺,积极性大受挫伤。“真游戏”是幼儿自主自愿的游戏活动,孩子高高兴兴地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家长要善于引导幼儿做“真游戏”,激励孩子在游戏中积极参与、合作、交流、探索和发现,还要善于通过游戏了解孩子,发现孩子成长中的优点和问题。
在观察幼儿游戏过程中解读孩子成长“密码”,丰富自己的教育智慧。安静的孩子可能愿意在房间里玩拼图,而活跃的孩子更期待与“扮怪兽”的爸爸来一次激烈的探险;讲绘本故事可以帮助不愿使用便盆的孩子克服心理障碍,而捉迷藏游戏则有助于克服孩子的亲子分离焦虑;游戏体验分享有助于孩子规则意识的形成,而固定时间的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幼儿专注力……。请充分相信孩子,让孩子在游戏中自主决定对伙伴、材料、内容的选择,决定游戏进行的方法,获得自由感、支配感、胜利感和满足感。
要做好幼儿游戏的陪伴者和保护者。在当下家庭生活中,“妈妈,放下手机跟我玩玩吧!”的哀求、“你们是手机的爸爸妈妈!”的呐喊震撼人心。一些电子娱乐产品冲击着幼儿的游戏环境。一方面家长对休闲娱乐电子产品的青睐占用了大量业余时间,忽视了亲子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一些家长把电子娱乐产品变成“电子保姆”,让孩子长时间独自沉溺在视频和电子游戏中,导致幼儿肥胖、精神不振、视力变弱、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力下降、性格孤僻等诸多身心问题。家长应该有理智地使用电子娱乐产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用更多的时间跟孩子一起说、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跳、一起玩耍和游戏,一起经历成功、感受失败、避免伤害,一起体验成长的烦恼和快乐。
教育是一种关系,一种爱,没有充满爱的亲子关系就没有家庭教育。建立这种爱的关系的基本方式就是陪伴和呵护。在陪伴游戏的过程中,家长要和幼儿一样真诚投入、专心游戏,倾听幼儿的诉说,并适时加以启发,还要做好安全防护。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时积极鼓励幼儿尝试想办法解决,在爱与规则的体验和感悟中促进幼儿的社会化发展。这既是孩子的快乐经历,也是家长的幸福时光。
每一个生命都像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和潜能。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期待为动力,以关爱为纽带,以游戏为载体,与孩子共同成长,点亮幼儿快乐童年,为孩子的精彩人生积淀亮丽的底色吧!
祝家庭和谐幸福,家人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