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距离高考还有xx个月多一点,给人压力,催人奋进的战鼓已经擂响。即便是学校没有要求家长写信,爸爸也想写下这封信,写下爸爸此时的心境和对你的期望与建议。
进入高三以来,每当你的学习成绩出现波动,爸爸的心就揪在了一起,苦于不能帮助我的女儿,感到无奈与彷徨。好在,你的身边有那么多关心你爱护你的老师和同学,帮助你很快度过心理障碍,使你迅速恢复到稳定心态。每当看到你的成绩有所上升,爸爸的心里既高兴又担心。高兴我的女儿学习在进步,担心我的女儿别太疲劳。我想,天下做爸爸的心大概都是这样的。她们既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秀,能考个名牌大学,将来人生有个好出路,生活得比我们这一代更幸福更自由;又担心孩子太劳累损伤了身体。这种复杂的心情只有你做了爸爸才能深切地体会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就不会后悔。借助这封信,爸爸对你提出一下建议,希望我的女儿认真思考和执行。
一、认真完成早操,认真对待体育课,做到每天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身体和体力是至关重要的。
高考越来越近了,每天耗费的精力与体力甚至比干繁重的体力活都累。谁保持了强壮的身体,谁就有了拼搏的本钱。
二、善于思考和总结,争取把你的作文水平提上去。
你的作文至少存在五个方面的不足。一是通篇在讲别人的故事而没有自己内心的情感抒发。二是引用的论据都是大家所熟知的而没有创新性。三是语言生涩而缺乏了优美性可读性。四是通篇没有一句亮点语句和新颖观点。五是开篇切入角度大众化而没有独特性。
什么叫写作?写作就是记录你的生活和思考,就是把你自己的思考和内心情感用文字表达出来告诉大家。记住,写任何文体的作文,一定要把只有你自己知道的事情写出来,把只有内心能感受的事件写出来,把你发现的事物的特点写出来,把只有你内心存在的情感写出来,把只有你内心产生的困惑、疑问和思考写出来,把只有你内心对某件事物或某种观点的描述或认识写出来,这样,文章才能有血有肉才能情感饱满。任何没有自己的真实情感和思考的作文都不会获得好评,都不会获得高分的。
什么叫论据新颖?大家都熟知的论据不会是新颖的。你在选择材料时,只有你知道的或者只有你听到的看到的别人所不知道的材料才是新颖的。什么叫语言优美可读性好?就是当你写好文章,自己大声朗读三遍,看看有没有韵味?感觉一下是不是读起来很顺畅?那些读起来有点卡的地方一定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优美的语言是作文质量第一重要的。优美的语句一定是短小的、舒缓的、柔软的、富有哲理和感染力的,而善于利用散文的语言特色把论点、论据和论证揉进去才是获得高分的作文。这需要把你所学的语言特色用到你的作文中。切忌慷慨激昂空洞无物的口号式语言。这正是你作文的要害指之处。什么叫亮点语句?就是让阅卷老师眼睛闪光内心激动的语句。比如,有个孩子描写煎鸡蛋:金黄色的鸡蛋就像向日葵一样盛开了。比如描写写字:钢笔在纸上摩擦奏出欢快地弦音。比如有个高考生:与在骄阳似火的天气下割麦相比,坐在清凉的高考考场里答卷显得无比惬意。等等,都是出彩的语句。什么叫独特的切入角度?就是从只有你自己感知或思考的角度开篇,从材料细微处开篇,用精炼的语句直奔主题,让阅卷老师眼睛发亮心情爽歪歪。比如,有个七年级同学写“好奇”:开篇语句“我一直好奇那扇门背后隐藏着什么……”
三、只有把过去的漏洞补上,才能使你的数学成绩得到提高。
为什么大量地刷题,分数却不能很快提高?就好比百米运动员,你的脚被小小的石子崴了,虽然不严重,但是你绝对不能再跑出最好的成绩。大量刷题分数却上不去的原因就是存在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的知识漏洞点!那些改正过的错题,那些作业中不能一气呵成拿下的题目,而是通过查书本、查答案、问老师、问学霸“搞明白了又自己完成了”的题目,往往不是真的明白了。记忆性理解和理解性理解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些题目一定要当作错题管理,要把高三以来的错题和不能一气呵成拿下的题目,集中时间训练一遍,你就会恍然大悟“为什么我还有这么多题不会呀?!”“我觉得我过去已经搞懂了啊,怎么现在还不会呢?”爸爸希望你集中演练一下高三以来的错题,并把结果告诉爸爸。爸爸相信,当你彻底把过去的错题搞明白了,你的数学成绩会大幅度提升的。同时,爸爸希望你把高三以来各科的错题集中演练一遍甚至两遍,也许,你会找到很多漏洞点。
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心态大于学习。爸爸希望你把学习的每个过程认真踏实做好,尤其是爸爸强调的,集中精力和时间,把高三以来的各科的错题做一遍,从中发现问题。做好这个过程了,而不去过于想我能考上什么大学?过程做好了,结果是什么我们都能接受。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开朗起来。
好了,就先啰嗦到这里吧。代爸爸问候你的各位老师们,告诉老师们,爸爸感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