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你的一封信
少年,我多想给你写,没有什么目的,也不知你以后会过得可好。
我在信中的语言,就像冬日清晨醒来多年未曾谋面的老朋友一样絮絮地说话,安安稳稳的、平平静静的聊过往,能够温柔耐心的跟你谈话的人实在太少。更多时候,更多的人关心的是这个世界的虚假和热闹。没有那么多逻辑和秩序,没有章法和原则。也许颠倒了记忆和思绪,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把你的内心和盘托出,就像当年那个未曾经事的,瘦如干柴的小男孩。
12、13开启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无论是大破大立、是庸碌无为,你都为你从小到大在“大人”口中听到的是以为骄傲的自以为是成功的梦想拼尽了一回全力。带着决绝、倔强,家人嗤之以鼻的笑中走完了这一役。离开的那一刻无论是英雄末路、还是美人迟暮,当一个一个地跟你道别,你以你泰然的笑一一回应。因为你知道你永远都是最后那个去学会承担、面对的人。
对你,回忆终究是一件痛苦的事,亦或正是痛苦的回忆才让你敢于直面过去的种种不堪、晦涩、稚嫩、脆弱。也正是因为回忆才让你日趋所谓的“成熟”,因为一开始回忆,你知道这就是慢慢老去的迹象。这决不是所谓的“文艺”,这大抵是一种审视,一种自省,一种自察,决不是所谓文艺青年的“特立独行”。
我想所谓的文艺男、女青年只是,仅仅是他们对自己的内心付诸文字形式的交代而已。一年社会,一年学校。是社会的人情恶、世情薄也好,还是学校的繁华景致和温暖美好也好,这些见证、感触、洞悉带给你的无不是人生存在的必然。
每个人生阶段,走的每一条道路,遇到的每一个温暖而美好的人,他们在那些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刻不经意的出现,当你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之下顺利地、踏实地、少了很多困难和弯路地走完这一遭,当你想发自肺腑的好好感谢他们一番,甚至想以一个拥抱结束这次缘分时,但他们很快便稍纵即逝了。
兴许,我清楚以你性格会为这些点滴积累起来的情谊伤感、蔚然叹息,但是你终究知道在你每一次结束每一段似苦若甜的旅程留给你除了告别之外还会是什么?或许,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他们那样的去帮助能够有幸遇到你的人,去帮助他们完成生命中举轻若重的那么一段旅途。无处告别。
首次读到安妮宝贝那些审察至深的话,毫无疑问,没有丰厚的经历足以让你一一参透、顿悟。当你年岁渐长,阅历渐丰突然想到,到达那一个凝滞的情景心不觉一颤,你以你释然的一笑明白,这些际遇也好、缘分也罢这是命运以你向善的名义安排给你的幸运,而你得到这些幸运你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这些过程无一例外你都会忘记,然后继续往前,在相互告别之后再次重逢,或者永不再见。至于梦想、倔强这些充满了年轻的代名词。你不断说服你自己,因为你觉得你拥有年轻,拥有年轻这一无价的资本,但你又从来没有去希望获得成功,你从来不知道怎么定义成功。
但有人要教你怎么样才能取得成功时,亦或父母希冀你成功时,你恨不得告诉他我连成功是什么都不知道。我知道你又是一个偏执的矛盾体,你希望以你的偏执、倔强去获得心安理得的属于你的成就--感。有时候你想,其实每个人都一样,都在粉饰的外表下有着千疮百孔的人生。你的同龄人,你的同事,你的小学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他们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各自完成人生的宿命,完成人类的繁衍。你渴望、你做梦要有美好的生活,要有温柔体贴如意的伴侣。
现实是,被阅读,被接纳,被理解是奢侈的,你安安静静坐在这里写信,也已不错了。至于你的考研。我想,从你一个人默默的收拾你的帆布包,抱起你一摞摞书离开自习室那一刻就已经结束了。
一个人从开始到结束,就像一个生命的缩影一样,所有的意味深长都埋藏在这些令人心酸的过程之中。我想你应当是完成了师姐、师兄对你的指引——坐得住,就像修禅一般,就像独自在庭院中敲木鱼一般,由始至终,从往至今。至于正果,你应当无憾;至于过程,你会意一笑。
12年的工作经历,你说起,是你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并将它作为你所有年轻奋斗的首映。你想感谢带给你种种对你认可以极大帮助的人,你害怕矫情的口头表达,你不善言辞,你想以你的结果作为对他们的最后回报,你想用你的行动让一些人闭嘴。你知道你一无所有,除了年轻让你拥有坐在牌桌上继续看牌的机会,你知道是你的年轻让你拥有看牌的筹码,你知道你总会等来一手好牌。
你知道能阅读你接纳你理解你的那个人会出现或者已经出现。 你知道这封信是对你自己的一个交代。